延遲 LCD 停產時間,三星正與兩家中國廠商洽談設備轉讓

近年來,隨著中國 LCD 面板產能集中度大幅提高,面板價格戰日趨激烈,LGD、三星、松下、三菱電機等日韓廠商不堪競爭壓力,紛紛在今年宣布退出 LCD 市場的計畫。


然而,今年上半年,面板產業開始回暖,根據 TrendForce 旗下顯示器研究處(WitsView)分析,面板價格從 6 月開始,至今漲幅高達 50~70%,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且漲勢將延續到明年。

面對如此強勁的需求,LG 決定延遲停產 LCD 的計畫,也就是明年底才退出該市場。無獨有偶,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近日也宣布改變決策,計劃完全退出 LCD 業務的時間將從今年底延遲到明年 3 月。

LCD 全面停產計畫延遲至明年 3 月

據韓媒報導,三星顯示器之前決定關閉生產大尺寸 LCD 面板的 L8 工廠,並已在中國簽訂了出售 LCD 工廠的合約。22 日業內消息稱,三星顯示決定明年 3 月關閉 L8 工廠,據說最近已向相關企業通知了這個決定。

三星顯示器延遲停產計畫的原因與 LGD 大致相同,主要是考慮到疫情大流行的影響以及全球 LCD 面板需求增長等因素。

之前,三星顯示器在 L8 工廠以及蘇州工廠生產大尺寸 LCD 面板。不過,蘇州三星產線已被 TCL 華星收購,交易價為 10.8 億美元。同時,三星顯示還向 TCL 華星增資 7.39 億美元,持有 TCL 華星 12.33% 股權。

一名業內知情人士表示,三星顯示器正在與多家企業洽談關於出售工廠中剩餘的 LCD 設備,將於明年 2 月敲定買家,3 月關廠。

據報導,今年初,三星顯示器已將 L8-1-1 產線的設備出售給深圳裕豐隆科技有限公司。眼下,三星顯示器正與兩家中國 LCD 相關企業商討關於出售 L8-2-1 產線剩餘設備的事項,包括交易價格、出售方式以及拆遷時間等。

加快轉型量子點(QD)顯示是重中之重

關閉 L8 工廠意味著三星很快將完全退出 LCD 市場,即便目前還有一些 L7 產線在生產 LCD 面板,但生產規模已無關緊要。

在三星顯示器計畫停產 LCD 之際,向量子點顯示技術過渡就變得愈加重要和緊迫,因為三星顯示器需要透過 QD 顯示來填補 LCD 顯示留下的空白。

去年 10 月,三星宣布投資 117 億美元開發量子點技術 OLED 面板的計畫,並於去年開始導入配套設備,計劃 2020 年內完成建設 QD 技術 OLED 面板生產線,並於 2021 年正式商業化。

值得注意的是,為加快 OLED 模組廠的建設進程,三星本月初已派遣了 100 多名工程師前往印度,助推專案的完工進程。

行業預測,三星顯示器將於明年下半年開始每月生產約 3 萬塊 QD 顯示面板,相當於月產 18 萬台、年產 200 萬台 55 英吋的 QD 顯示器。不過,相對於全球每年 2 億台電視的出貨量來講,三星顯示器這個數據並不高。

因此,業內認為,一旦三星顯示器加快對 QD 顯示的投資,其在 QD 顯示領域的競爭優勢將得到提升。另一位業內人士稱,QD 顯示器的性能將取決於三星顯示器在此領域的投資力度。

最近報導顯示,三星顯示器已改良了 QNED 技術(QNED 即 Nano LED 和量子點結合起來的新一代顯示技術),相比現有的顯示解決方案相比,QNED 技術可以提供更出色的畫面對比度、更高的亮度水平以及更快的響應時間。

(作者: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三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