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 LED 大廠曬最新財報!其中兩家半年淨利潤已超 2020 全年

近日,國內企業陸續開始披露半年報,而海外企業也紛紛曬出了業績,各家表現可圈可點,釋放出市場環境向好的積極信號,以首爾半導體、首爾偉傲世、ams OSRAM三大廠商為例。



 

首爾半導體

8月5日,首爾半導體發布第二季及上半年財報。其中,第二季營收再創季新高水平,而上半年累計營業利潤已超過去年全年。

第二季,首爾半導體合併營收為3,368億韓圜,與同期相比增長25.6%;營業利潤為234億韓圜(毛利為6.9%),與同期相比增長70%。累計上半年淨利潤達439億韓圜,已超過2020年全年290億韓圜的淨利潤。

第二季,顯示、通用照明及汽車應用等所有業務收入均實現了雙位數的增長,其中汽車業務銷售收入相較去年實現翻番,成為最強勁的業績驅動力。

今年以來,首爾半導體的專有LED晶片技術WICOP已應用到全球超過102款車型當中。此外,WICOP LED晶片已導入20%的全球電視產品中,做為背光使用。

展望第三季,首爾半導體預計實現營收3,400-3,600億韓圜,與同期相比增長3-9%,這意味第三季營收將繼續創新高。

下半年,首爾半導體預計將開始批量生產Mini LED產品。做為三星Mini LED背光電視的第二大晶片供應商,隨著Mini LED晶片的大規模量產及三星電視出貨量的遞增,Mini LED產品接下來有望為首爾半導體兌現更多業績。

除了電視應用之外,首爾半導體也正在拓展更多應用場景。上個月,首爾半導體與龍騰光電達成LED技術領域的戰略合作,雙方將重點推進Mini LED量產的進程,推動Mini LED技術在車載顯示、筆電等產品的應用。此舉也有助於首爾半導體進一步在Mini LED領域佔據更多市場占比。

此外,基於對通用照明和車用LED需求增長的樂觀預測,首爾半導體已於上半年開始加大了資本支出。

首爾偉傲世

首爾半導體旗下子公司首爾偉傲世也公佈了最新財報,同樣得益於WICOP產品銷量增長,首爾偉傲世營收與淨利潤都有不俗的表現。

第二季實現營收1,316億韓圜,與上季相比增長7.5%,與同期相比增長27%。營業利潤為1120億韓圜(毛利為8.5%),與同期相比增長84%。淨利潤為91億韓圜,與同期相比增長41%。加上第一季129億韓圜的淨利潤,首爾偉傲世上半年淨利潤為220億韓圜,也已經超過了2020年全年196億韓圜的淨利潤。

展望第三季,首爾偉傲世預計營收將保持增長的趨勢,與同期相比上升7-16%。

值得注意的是,首爾偉傲世的Micro Clean Pixel產品已進入規模量產階段,該公司認為這款產品有潛力改變顯示市場的格局,並預計Micro Clean Pixel產品銷量未來將實現飛躍式增長。

UV LED部分,首爾偉傲世在7月15日公佈,在表面殺菌測試中,Violeds UV LED已被證實能夠在1秒內滅活99.3%的Delta變種病毒;在空氣消毒測試中,Violeds UV LED經證實可在10分鐘內可滅活90%的Delta變種病毒。

在此基礎上,首爾偉傲世近日(8月4日)宣布開發了一款新型空氣消毒解決方案,可在更大的空間中實現快速、有效消殺,預計這款產品將很快推向市場。

從去年以來,首爾偉傲世的Violeds UV LED產品陣容就開始不斷擴大,並且已被全球範圍內多個終端品牌採用,已經成為其業績增長的重要動能。

ams OSRAM

7月底,ams OSRAM披露了第二季及上半年財報,業績表現優於預期。

ams OSRAM表示,第二季營運情況符合集團終端市場典型的季節性特徵,營業自由現金流表現強勁。

第二季,ams OSRAM實現營收14.91億美元,與上季相比微減3%;調整後毛利率為33%,與上季相比下降2%;調整後營業利潤為1.31億美元,息稅前利潤率為9%;淨利潤為8,400萬美元,與上季相比微減5.6%;調整後稀釋後每股盈利0.32美元。

累計上半年實現營收30.35億美元,調整後毛利率為34%;調整後營業利潤為3.03億美元,息稅前利潤率為10%;淨利潤為1.74億美元;調整後稀釋後每股盈利0.63美元。


 

從業務結構來看第二季的營收構成,半導體業務(Semi)、燈具和系統(L&S)兩大業務銷售佔比分別為64%、36%。

半導體業務實現調整後營業毛利率13%。其中,汽車市場需求保持旺盛的趨勢,未完成訂單總額進一步提高。因季節效應,在光學傳感解決方案銷量增長的驅動下,消費者市場表現穩健。此外,由於宏觀經濟增長動能不斷增加,工業和醫療市場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工業照明應用市場需求強勁復甦,而植物照明需求也正在持續拓展。

燈具和系統業務中,得益於需求持續回溫,包括傳統市場在內的車用產品業務實現大幅增長,對集團的總收入貢獻顯著。其他業務中,建築相關終端應用等工業照明需求明顯好轉,然而部分工業級醫療應用市場需求表現仍喜憂參半。

展望第三季,基於汽車市場需求持續攀升但供應鏈依舊受限,且鑑於消費者市場營收與同期相比下降,ams OSRAM預計Q3實現營收14.5-15.5億美元(不包括已出售的北美數字系統業務DS),與上季相比將實現增長。

小結

除了上述三家企業,愛思強、Veeco等MOCVD設備大廠及ASM太平洋、K&S等巨量轉移設備大廠也都曬出了較為亮眼的業績單。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分析,上半年隨著疫苗問世,長時間受到壓抑的需求力道將觸底反彈,在車用LED、Mini/Micro LED、商用相關顯示螢幕及不可見光四大領域的驅動下,預估今年全球LED市場的產值將增長至165.3億美元,年增8.1%。

從上半年海內外企業的業績表現可見,國內經濟環境已強勁復甦,而海外經濟環境相比去年也已明顯回溫。根據多數廠商下半年或全年的業績指引來看,儘管供給端壓力仍在,且疫情發展仍具不確定性,但隨著疫苗接種率提升、各國激勵政策的推行等,LED照明和顯示相關市場發展將持續向好。

(文: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