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開拓高階市場,華燦光電2021年淨利潤增長4倍

華燦光電是全球領先的LED晶片及先進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主要業務為LED晶片、LED外延片、藍寶石襯底及第三代半導體化合物GaN電力電子器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2021年,華燦光電持續提升高光效照明、Mini/Micro LED新型顯示等高階產品的營收,同時受益於行業發展,2021年華燦光電共實現營業收入31.56億人民幣,較上年同期增長19.3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0.94億人民幣,較上年同期增長0.75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413.29%。


 

分產品來看,LED晶片在2021年實現營收17.74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19.71%;LED襯底片在2021年實現營收4.86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41.22%。


 

毛利率方面,華燦光電在2021年的綜合毛利率為8.77%,比上年同期提升4.56%。其中LED晶片毛利率為13.88%,與同期相比提升4.89%;LED襯底片毛利率為1.34%,與同期相比提升17.99%。

華燦光電還指出,從需求端看,進入2021年,LED行業迎來新一輪景氣上行,受疫情常態化影響及宅經濟催生終端需求,市場回暖明顯。基於此,華燦光電緊抓市場機遇,積極開拓高階照明市場以及高毛利率的專業化利基細分市場,提升產品毛利率。

在照明市場,高光效照明、植物照明以及車用LED等高毛利產品占比迅速提升。

在背光市場,一方面,在傳統背光產品市占率位穩居行業前列的基礎上,公司持續與終端客戶緊密合作,提升高階背光產品占比,另一方面,Mini LED背光市場捷報頻傳,報告期內已有多款搭載公司Mini LED背光產品的消費電子新品推向市場。媒體資料顯示,2021年7月上市的華為V75 Super智慧螢幕以及9月上市的創維鳴麗螢幕Smart Mini LED電視Q72,其中的Mini LED晶片供應商均為華燦光電。此外,華燦光電還與京東方共同開發了Mini LED主動式玻璃基技術,實現了Mini LED技術領域的重大突破。

在顯示市場,華燦光電積極進行產品結構優化調整,一方面將產能向Mini RGB直顯產品傾斜,持續提升市場占有率,另一方面重點發力戶內外高階工程市場。

在不可見光市場,紫外LED以及紅外LED市場獲突破性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華燦光電近年來正面向Mini/Micro LED和化合物半導體,有序推動產能的擴張。

2020年,華燦光電確立了15億人民幣的定增專案,其中12億人民幣投向Mini/Micro LED研發專案,3億人民幣投向氮化鎵基電力電子器件專案。

其中,氮化鎵基電力電子器件專案建成後,將實現年產1.33萬片6吋晶圓(折合4吋3萬片)的生產規模,產品包括100V、200V、600/650V三個電壓等級的多種型號,主要面向智慧手機、汽車電子、數據中心等市場應用。

專案進展方面,2021年上半年,Mini/Micro LED擴產專案已完成50%。

2021年10月,華燦光電公告稱,將與華實產研共同出資設立珠海華髮華燦先進半導體研究院有限公司。目前,該公司已正式成立,華燦光電與華實產研各自出資1.5億人民幣,分別持有半導體研究院50%的股權。

2022年1月7日,華燦光電總投資15億人民幣的新型全色系Mini/Micro LED高性能外延與晶片研發及生產化專案,正式簽約落地張家港經濟技術開發區。

2022年3月2日,華燦光電又投資1億人民幣成立珠海華匯智造半導體有限公司,其經營範圍聚焦半導體材料、半導體器件、Mini LED晶片設計與檢測、LED模組設計、集成電路晶片設計等領域。

Mini/Micro LED是顯示領域的主流發展方向,而GaN器件在快充、射頻等領域擁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兩大市場均處在成長期,華燦光電具備良好的發展前景。


(LEDinside Lynn整理;首圖來源:華燦光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