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行業東風將至,晶能光電汽車照明業務「快進鍵」啟動

在全球脫碳趨勢漸趨明朗之際,汽車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的進程不斷提速,全球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呈現出了快速提升的態勢。據最新數據統計,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銷兩旺,預計本季度銷量增長將超預期,市場佔有率已達22.9%。

在這其中,中國新能源汽車貢獻了重要的增量。乘聯會數據顯示,1-9月國內新能源汽車零售銷量形成趨勢性上升走勢,其中,9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達到61.1萬輛,與同期相比增長82.9%,與上季相比增14.7%。9月新能源車國內零售滲透率達31.8%,較2021年9月21.1%的滲透率提升11個百分點。

車燈國產化勢不可擋,晶能光電伺機而動

汽車新四化催熟了新能源汽車產業,也重塑了汽車產品價值鏈,車燈做為汽車重要的功能件和外觀件之一,已成為汽車品牌差異化、提高辨識度的重要突破點,被賦予了更多的想法和期待,「智慧化、個性化、場景化、互動化」等逐漸成為當代車燈的關鍵詞,在此背景下,包括車燈在內的產業價值鏈迎來了重要的發展機遇。

而國內新能源汽車的快速普及,為國產汽車照明行業創造了巨大的商機。與此同時,國內正處於擴大內需、促進內循環的階段,國產替代已勢不可擋,因此,車用LED光源領域也必然掀起國產替代潮,這意味著以晶能光電等為代表的國產車用LED企業迎來「超車」、改變格局的機會,同時也意味著這個賽道的競爭將日益激烈,如何準確判斷市場趨勢并快速有效地匹配需求成為企業間拉開差距的關鍵。

近日,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總經理涂洪平(見下圖)在與LEDinside的訪談中表示,車用LED光源國產替代是大勢所趨,但對於國內LED光源廠商來說,把握時機,採取行動之前需要理解車用LED的多樣化,這主要體現在兩方面:產品的多樣化、使用條件的多樣化。



 

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總經理涂洪平

產品方面,目前車用LED的晶片類型、波長、封裝形式等種類繁多,做好車用LED需要企業擁有全方位的技術和車規級的產品性能,並基於多年的產品開發驗證形成比較完善的產品系列,才能滿足客戶集中採購的需求,同時達到客戶對品質控制一致性等的要求。

使用條件方面,車用LED通常需要在高溫高濕高振動等惡劣的環境下使用,產品可靠性要求遠高於普通照明LED。因此,涂洪平認為,企業首先需要對大電流、高功率LED有著深刻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具備匹配車規級標準的生產和品質管理體系。

涂洪平介紹,晶能光電在消費電子、電視背光、戶外照明等專業照明細分領域已有十多年的技術沉澱與品質管控積累,在大功率器件技術領域已經跨入國際第一陣營。為了打入汽車照明市場,晶能光電前期在產品開發、驗證、認證、品質管控等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審時度勢後,於去年開始推廣汽車照明產品。

基於多年累積的大功率晶片和封裝技術優勢,晶能光電目前已可為主機廠提供定制化的IDM光源產品解決方案,即覆蓋外延、晶片至封裝模組的全系列產品解決方案。不僅如此,晶能光電還在發力汽車電子器件,持續提升產品性能以構建先進的前大燈系統。

技術過硬+品質保證,晶能光電厚積薄發

可以看到,時機已經成熟,晶能光電開始加速。今年1-8月,晶能汽車照明產品銷售增長十倍,業務進入快速爬升期。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晶能光電如今取得不俗的成績,背後的支撐是其過硬的技術與可靠的品質保證。

技術方面,以門檻較高的汽車前大燈LED為例。目前,晶能光電的前大燈產品是1xN的ASL陶瓷系列,該系列產品採用玻璃熒光膜片技術,應用高性能的AlN陶瓷基板,具有良好的熱電分離特性,光源設計緊湊。具體來看,從1x1到1x4,該系列產品的每個晶片的使用功率大約為3W,整個LED器件的使用功率則是3-12W。涂洪平稱,1xN ASL系列擁有國內最高的照度,光效甚至超過了部分國際前五大車用LED廠商類似產品的水平。而且,該產品已經通過AEC-Q102驗證,並獲得汽車客戶的批量使用。

品質管控方面,晶能光電一直以來堅守的原則是:牢牢守住產品品質。憑藉對自身製程的深刻理解,晶能光電自主開發了MES系統及PDM系統,實現產品研發週期管理、製造過程管理、成品管理、客戶訂單管理、倉儲管理、出貨管理等;實現製造過程關鍵工序防呆與全追溯,並且可無限擴充,利用系統實現精細化管理與效率提升,結合ERP系統實現公司運營管理全面IT化,夯實高端品質的基礎。

針對車用LED產品,晶能光電嚴選關鍵原材料,嚴格執行車規級CPK標準1.67,並與MES系統聯動,實現高品質的產品管控。據其透露,一位重要客戶曾在審廠後直言:晶能光電的製造管控能力已超過LED級別,達到了IC級別。

涂洪平坦言,LED為汽車創造的價值已遠超照明功能本身,延伸出美觀、營造氛圍、安全駕駛提示等作用,但實際上一輛汽車所用的LED成本遠低於整車成本,因此,汽車客戶對車用LED產品價格的敏感度不高,關鍵還是看產品性能。正因為如此,供應商需要有過硬的技術和充分的品質保證,才能真正打入汽車供應鏈體系,取得長足的發展。

高築品牌壁壘,劍指全球汽車電子市場

放眼未來,晶能光電將持續狠抓「產品品質」基本功,同時繼續堅持技術創新,從技術和品質兩個維度高築品牌壁壘,搶占市場先機,並助力縮短國內廠商與國際廠商的技術差距。

按照計劃,晶能光電將在前大燈全系列基礎款LED的基礎上,將矽襯底Mini LED和Micro技術導入畫素級ADB大燈。現階段,晶能光電ADB大燈的產品開發技術路線分為兩種,一種是以模組形式擺放大功率Mini CSP,另一種是通過Micro LED實現集成上萬顆畫素的ADB頭燈。

在第一種技術中,每個CSP獨立控制形成ADB車燈。據介紹,該技術充分利用晶能光電成熟的CSP技術,發揮CSP體積小、電流密度高、散熱好、排布密集等優點,可實現集成100-300顆畫素的ADB車燈,效果類似特斯拉的智慧頭燈效果,樣品預計年底demo。

第二種技術路線則利用晶能光電自有的wafer技術,製備大約40微米大小的Micro LED,再通過bonding的方式結合ASIC控制晶片,實現可集成上萬顆畫素的ADB頭燈晶片。目前,這項技術正在開發中,預計2023年底推出樣品。

眼下,晶能光電的汽車照明業務已經按下了快進鍵,技術研發與市場開拓全面展開。下一步,晶能光電將發揮LED垂直產業鏈資源整合優勢,不斷擴大汽車電子板塊業務,同時保持與國內各大車企及車燈廠的密切合作,從LED晶片、器件、模組等整個產業鍊為客戶創造價值,目標是成為全球知名的汽車電子提供商。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