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 IT 面板推廣卡關,為何 Mini LED 發展不如預期?

Mini LED 技術經過多年醞釀,好不容易導入蘋果高階 iPad、MacBook,但傳出 2024 年計劃換上 OLED 螢幕,使整個 Mini LED 產業鏈蒙上一層不確定性。


 

富采董事長李秉傑在法說會中提到,Mini LED 背光無法大量推廣到筆電,是出乎預期的事,惠特董事長徐秋田也看淡今年 Mini LED 市場,表示 Mini LED 在小尺寸 IT 面板這塊發展不如預期,短短一年內氣氛驟變。

究其原因,目前 Mini LED 像是 1-2 年的暫時解決方案,套用在 IT 產品上可說「高規低用」,品牌方也不太買單成本太高的狀況。業界人士透露,Mini LED 一部分也被中國競爭對手玩壞。

供應鏈人士坦言,原以為 Mini LED 能持續好幾年,但中國競爭對手拿出幾十年前、沒有突破的技術拼接,假裝是 Mini LED 背光模組來吸引客戶,「這種 Mini LED 不是真正的 COB(Chip On Board)技術,而是 POB(Package On Board)技術」。

Mini LED 背光技術方案主要分為 POB、COB 和 COG(Chip On Glass),市場主流應用方案是前兩者,POB 因為有封裝保護,製程要求較低,不過良率高、較省成本,但無法做到輕薄化,適合大型顯示螢幕;COB 對精密度、品質控管要求更高,背光模组能做到更輕薄,主要用於筆電等 IT 產品。

供應鏈人士指出,中國競爭對手以較老、較低價的技術吸引客戶,又提供客戶試用期,加上用過去 LED 市場以量制價的手法,排除掉許多競爭對手,用這種策略玩爛了才剛開始起飛的 Mini LED 市場,「Mini LED 算是比較快走到這一步」。他認為比較有優勢的是下一代顯示技術 Micro LED。

此外,Mini LED 成本較高,晶片設備需要一定要求,但發現市場沒有那麼高階的需求,且成本考量不一定划算,有些客戶可能只要基本夠用的設備,所以在推行 Mini LED 技術沒有想像中順利。

所以 Mini LED 未來在哪?業界人士仍看好 Mini LED 導入車用領域,由於在整體亮度、對比、功耗、可靠度、耐用程度仍勝過 OLED,車用領域仍是一大趨勢。惠特董事長徐秋田指出,Mini LED 在車載、電視、戶外顯示螢幕滲透率應該會逐年增加,只是滲透率成長跟業界預期有不小落差。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表示,2023 年歐美系車廠已逐漸將 Mini LED 背光顯示器應用擴散至旗下更多車款,估出貨量可達 45 萬片,至 2024 年會是車用 Mini LED 背光顯示器出貨量大幅增加的時間點,由於 Mini LED 背光顯示器已漸趨成熟,較晚布局的車廠將在 2024 年開始採用Mini LED背光顯示器,進而大幅拉抬出貨量至近 100 萬片。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