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全球電視面板出貨年減 4.3%,大尺寸助攻出貨面積增加

集邦科技(TrendForce)27 日舉辦面板研討會,分析面板產業現況以及後市布局。由於三星、LG Display(LGD)逐步退出 LCD 市場,中國面板廠不斷擴大市占率,今年電視面板出貨量有望占全球市占率 70%。


 

目前 OLED 面板逐步導入手機、電視等產品,但集邦分析師認為這是把雙面刃,對於布局的面板廠不一定好,或許會消耗掉更多能量,而今年 OLED 電視市場恐迎逆風。

集邦科技研究經理胡家榕預估,隨著三星積極布局 QD OLED 電視市場,LGD 因財務狀況惡化,今年 OLED 電視出貨量恐較去年同期下滑 16.3%,而 QLED TV 則會年增 7.7%。

此外,OLED 技術轉型意味著背後會有龐大的資本支出,電視面板廠對 OLED 電視的投資態度保守,雖然整體出貨量呈衰退,但 QD-OLED 電視今年有望出現微幅成長。

至於電視市場部分,集邦預估今年整體出貨量將年衰退 4.3%,而群創受惠中電熊貓收斂38.5 吋產品的訂單轉移,與友達的總出貨量占 20.7%,中國面板廠則占據 70%。今年面板廠有望透過提高高單價出貨量來增加營收,並提升尺寸放大速度,以加速產能去化;整體來說,雖然出貨量微幅衰退,但出貨面積有望年增 3-4%,成長主要聚焦在大尺寸布局。

電視面板之所以提前上漲,主要是看面板供需狀況、品牌採購態度、運費變化、面板廠財務狀況,目前 65、55 吋電視供需因為減產關係出現緊張,加上第一季中國採購態度產生變化和庫存回補,以及運費已經回到疫情前水平,有助於大尺寸面板推銷。

目前面板價格提前在第二季反彈、5 月有望回到現金成本,但後續終端需求仍待觀察,若中國 618 活動、北美歐洲不如預期美好,面板廠必須快速修改生產計畫,使面板供需再度健康,而第三季就相當關鍵。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ominic Alves CC BY 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