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預估VR/AR裝置今年出貨量跌至745萬台,高速成長期將落在2025年

May, 22, 2023 ---- TrendForce研究顯示,2023年全球VR及AR裝置出貨量共計745萬台,年減18.2%。VR下滑最多,出貨量約667萬台,主要是新款高階裝置銷售不如預期,後續品牌也會將銷售重心轉回至低價產品。AR表現持平,出貨量約78萬台,蘋果(Apple)新產品可暫時支撐部分需求,但礙於產品單價高,尚無法有效推動AR市場成長。

個別來看,VR裝置今年出貨量衰退原因主要有二,其一是品牌對高階產品銷售過度樂觀,硬軟體規格升級確實有更多特色,但消費者並未樂意支付高價購買,相反的會轉向功能足以應付基本需求的低價入門產品,此消費模式也將迫使品牌廠將今年的銷售重心轉回低價機種。其二是並未有吸引消費者的新款低價機種推出,由於Meta Quest 3預估將延到2024年推出,故Meta Quest 2仍是今年VR市場主力產品。

AR裝置2020~2021年期間受惠於遠距交流需求,出貨量有明顯成長,現疫情紅利退場後成長幅度開始放緩。目前預期蘋果2023年會如期推出新品,但由於新品主攻開發者,連帶規格、功能及售價同步上升,且生產上也會更困難,故今年應仍是以預售為主,出貨量預估低於10萬台,整體產量可能也僅達30萬台,對AR市場貢獻有限,須待更多消費端AR產品推出,AR裝置市場規模才有可能擴大。

TrendForce認為,2023~2025年VR及AR裝置市場發展進程受限,低價入門的VR產品可吸引一般消費者購買,但獲利相對有限,進而降低品牌近年對VR市場的投入意願,或將研發重心與時間轉往AR裝置和相關應用,且推出後還須等待消費市場廣大應用,預期2025年才會看到VR及AR市場明顯成長,出貨量年成長幅度有機會近4成。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opology.com.tw/Data/report查閱,或洽詢services@topology.com.tw

媒體聯絡人
Ms. Esther Feng
Tel: +886-2-8978-6488 ext. 667
estherfeng@trendforce.com

Ms. Pinchun Chou

Tel: +886-2-8978-6488 ext. 669
pinchunchou@trendforce.com

關於集邦科技

集邦科技(TrendForce)成立於2000年,是一家專注市場與產業研究分析,並提供專業諮詢服務的智庫機構。2015年收購拓墣產業研究院後,進一步擴大研究版圖,跨足記憶體、半導體、面板、LED、綠能、消費性電子、物聯網、AI與資通訊產業,每年舉辦數場大型國際研討會,會中發布最新產業研究成果與剖析市場最新趨勢,並提供產業人士建構人脈及全方位拓展商機的舞台。TrendForce同時運營產業資訊媒介平台,現今註冊會員已超過50萬名,除聚焦新興產業發展,更是聚攏產業人脈資訊不可或缺之工具。TrendForce目前在台北、深圳及北京等地設有據點,更詳細資料請參考www.trendforce.com.tw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