鎵、鍺出口管制,半導體產業鏈影響為何?

中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7月3日宣佈,為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決定2023年8月1日起對鎵和鍺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鎵相關物項包括金屬鎵、氮化鎵、氧化鎵等八項,鍺相關物項包括金屬鍺、區熔鍺錠、磷鍺鋅等六項,如下表:

新興戰略關鍵礦產,鎵、鎘均列入國家戰略性礦產名錄,兩種金屬廣泛用於太陽能電池板、鐳射器、夜視鏡和計算機晶片等產品,對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產業等重要產業的發展至關重要。鎵稱為「電子工業脊梁」,也先後被歐盟、美國、日本等列入戰略性/關鍵礦產。

中國是鎵和鎘等關鍵原材料的主要生產國,精化加工也為主導地位,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鎵產量佔全球95%以上,鍺產量佔全球67%以上。此出口管制措施便是為了加強關鍵原材料控制和管理。出口經營者需照規定辦理出口許可手續,並提交文件,商務部將審查並許可或不許可,對國家安全有重大影響的物項需報國務院批准。

產業鏈影響幾何?

錯綜複雜的全球貿易環境,這消息一出引起全球關注。《環球日報》報導,專家表示中國透過出口許可制,可釐清關鍵金屬出口最終使用者和用途,以避免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風險。半導體產業鏈也議論紛紛,部分企業有發表看法。

美國半導體晶圓製造商AXT表示,將尋求繼續從中國出口鎵和鍺襯底產品的許可。AXT中國子公司通美晶體將立即著手申請許可證。

台灣砷化鎵(GaAs)外延片製造商全新表示,對公司主要原物料進口日本、德國襯底影響有限;氮化鎵則從美國等廠商購買,初步判斷營運不受任何衝擊,日本襯底廠商進口原物料地區需再了解。

台灣射頻前端晶片元件(RF-IC)開發及設計公司立積電預估,襯底會受影響,但襯底廠有不同物料來源,且鎵可回收,影響有限,持續關注。

英國外延龍頭廠商IQE認為,此事對襯底影響有限,儘管會對MO source(金屬有機源)產生影響,但這些材料都有第二供應商,不會影響客戶。

中國方面,鍺生產商雲南鍺業及馳宏鋅鍺開盤雙雙漲停,雙方也有回應此事。

雲南鍺業表示,公司正積極與政府溝通,暫時無法評估影響度。雲南鍺業有完整鍺產業鏈,也擁有豐富優質的鍺礦,鍺產品產銷量全國第一,是國內最大鍺系列產品生產商和供應商。不過礦山開採的礦石及粗加工產品不對外銷售,僅是公司及子公司下游加工原料,材料級鍺產品主要為區熔鍺錠、二氧化鍺。

馳宏鋅鍺表示,管制出口一定程度影響公司海外市場佔比。如果後續鍺價格因此上漲,對公司是有利業績增長。新政策多少影響公司業績,將關注鍺價走勢。馳宏鋅鍺主要從事鋅、鉛、鍺系列採選、冶煉、深加工、銷售與貿易,擁有鍺產品含鍺年產能60噸,市場份額約全球三分之一,中國一半,是全國最大的原生鍺企業。

中國鍺生產商匿名經理透露,出口管制消息傳出後,一夜間海外詢價激增,海外買家主要為歐洲、日本和美國,因出口許可證可能需長達兩個月才發,海外客戶需提前儲存更多貨物以維持至少兩個月產量。鍺中國市場和海外市場報價分別漲至每公斤1,380美元和1,500美元以上。

TrendForce集邦諮詢以鎵產業為例,淺談鎵出口管制可能的影響。

鎵和鍺是製作半導體元件的重要原材料,中國有豐富儲量,且是全球供應大國,鎵最大應用是化合物半導體,約近60%鎵用於砷化鎵襯底與氮化鎵外延晶圓,最後用於微波射頻、光電子、功率電力電子等領域。此次出口管制實施後,鎵產業鏈上游襯底材料業者將受一定影響。(來源:化合物半導體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