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能否為 Micro LED 闢出一條康莊大道,殺手級應用眼看著要來了嗎?

蘋果今年6 月亮相它的第一個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 時,庫克是這麼說:「Vision Pro 將帶我們進入空間運算時代。」


 

他口中的空間運算時代,就是要重新定義使用者在數位內容與現實環境的互動方式。而蘋果要的,不再只是僅能凸顯沉浸感的娛樂使用,更是結合了個人電腦、手機,進入日常生活與工作場景,目標是複製蘋果在個人運算與行動運算的成功。

Vision Pro 的推出,再度讓新型顯示技術成為產業的一大話題與熱潮。儘管 Vision Pro 採用的是 Micro OLED,但未來要能達成可移動式、能走向戶外隨時隨地使用的虛實整合頭戴裝置,Micro LED 無疑將是實現這項可能最具潛力的選擇。

「無論是從亮度、能耗、像數密度(Pixel per Inch,PPI)還是光機尺寸等規格來看,Micro LED 優於平均水準的均衡表現。」TrendForce 資深研究副總邱宇彬談起 Micro LED 在 AR 裝置的發展潛力,他不諱言的表示:「這也說明為什麼 Meta、Google 和 MIT 都持續評估與協助研發 Micro LED 技術。」

Micro LED 在 AR 裝置的應用潛力,從投入開發的公司數量與力道,就能感受出來。

統計 2023 年光是上半年有宣布關於 Micro LED 微型顯示產品技術開發進展的企業就包含了鐳昱、Porotech、思坦科技、Kopin、歌爾光學、JBD 等 6 家廠商,推出搭載 Micro LED 晶片的 AR 眼鏡廠商則有雷鳥創新與努比亞 2 家。

 

當然,除了 AR 眼鏡之外,廠商也並未放慢 Micro LED 在另一項領域應用的導入,也就是以手表為主的穿戴式裝置。再過不久,消費者就能在市場上買到第一款搭載 Micro LED 螢幕的量產表款,搶先推出的業者正是精品手錶品牌 Tag Heuer,並由友達供應 Micro LED 面板。

而市場引頸期盼著採用 Micro LED 螢幕的 Apple Watch,各項傳言也沒中斷過。根據先前 TrendForce 的訊息,蘋果原先預計在 2025 年下半年亮相的 Micro LED 版本 Apple Watch,將會延後至 2026 年第一季量產。業界原先預期,會是由富采與歐司朗提供 Micro LED 晶片,並且由蘋果自行在龍潭廠進行巨量轉移。但近期再度傳出,蘋果可能將巨量轉移與後段的工作交由與其合作多年的 LGD 執行。

業界並傳出,LGD 已看過蘋果的龍潭廠設備,蘋果可能將設備轉手給 LGD,目標協助 LGD 順利進行巨量轉移與後段製程。儘管供應鏈出現變動,但此變動也顯示出蘋果仍積極要讓 Micro LED 版手表能進入量產階段,穿戴式裝置仍將扮演著實現 Micro LED 真正商用化的灘頭堡。

從業界對於手錶及 AR 眼鏡的技術開發與投入,看得出產業投入 Micro LED 商用化的方向,已快速地從大尺寸顯示幕轉向頭戴裝置、穿戴裝置為代表的小尺寸領域,意味著 Micro LED 又朝向大規模商用化以及殺手級應用更近了一步。

當然,談起 Micro LED 的商用化發展,大尺寸產品的推出依舊是重要觀察指標,其中韓系廠商三星、LGD 更是重要的風向球。繼三星推出高階 110 吋 Micro LED 電視這項「火力展示」級產品後,傳出 LGD 也將在 2024 年推出 136 吋的 Micro LED 電視,若將三星、LGD 的進入加入統計,今年以來有包含上述以及友達、群創、SmartKem 等共 5 家廠商宣布了 Micro LED 顯示器相關技術動態。

根據 TrendForce 的預估,2023 年 Micro LED 晶片的產值會達到 2,700 萬美元,年成長 92%。放眼未來,在現有應用出貨規模放大與新應用陸續加入的刺激下,2027 年的晶片產值預估將達到 5.8 億美元,自 2022 年到 2027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到 136%。

 

台灣供應鏈的機會與挑戰

做為已投入Micro LED 開發多年的台灣供應鏈,對於Micro LED 大規模商用化與殺手級應用浮現的發展當然樂見其成。台灣供應鏈中,以富採、錼創及友達在Micro LED 佈局的完整度最高,友達集團更是展現出亟欲透過集團與供應鏈的整合,提昇在Micro LED 解決方案多元性與話語權的決心。

然而,值得關注的是,過去台灣廠商熟悉的硬體驅動服務的發展生態已逐步改變,意即過往台廠過往提供卓越的硬體設備規格,再由品牌廠推出尋找市場的模式以逐漸走向歷史。

取而代之的是,市場需求由品牌廠及平台方創造,並主導硬體開發。對於以提供最佳規格硬體為優勢的台廠而言,生態的轉變凸顯出台廠缺乏品牌對終端需求的嗅覺、欠缺制定終端規格的能力的硬傷,在無法於終端產品開發初期就參與其中的狀況下,台灣供應鏈來自中國與南韓廠商競爭壓力將更大。

也因此,面對「需求驅動硬體發展時代」的來臨,Micro LED 的商用化進程除了持續往巨量轉移、檢測的成熟度等技術問題待更大的突破外,如何提升產品的整合能力,甚至是供應鏈整合,更將是台廠能否藉著Micro LED在新型顯示技術時代「逆轉勝」的關鍵。

本文與Micro LEDforum 2023合作

由TrendForce集邦科技主辦的Micro LEDforum 2023將於9月5日登場,今年邀請晶成、友達、Nitride Semiconductor、Coherent、Mojo Vision、Lumus、Porotech與Inziv等公司,以Micro LED顯示為核心,圍繞在空間運算趨勢、技術進化與應用革新三大面向展開深入討論。

(本文由科技新報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T)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