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研發出275-nm氮化物紫外線LED殺毒平面光源

日前一期刊報道廈門大學康俊勇教授、尹君副教授課題組根據致病菌中遺傳物質、蛋白質的紫外光吸收特性,開發了一種由275-nm氮化物LED組成的大功率(3.2 W )且輻照均勻的平面光源,能夠在1秒內完成對新冠病毒、H1N1流感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有效殺滅。

▲ 圖1 大功率深紫外線平面光源。(a) 氮化物固態光源模組;(b) 光源模組波長及微生物紫外線吸收特性;(c) 光源對病菌殺滅效果。
 

據悉,研究團隊使用此固態平面光源,探討病毒變異株、低溫環境等未知因素對DUV消毒效果的影響。經研究發現,冷凍環境下(如攝氏零下50度),需要顯著較高的紫外線輻射劑量才能達到室溫相同的致死率。研究團隊首次建立了生物光電效應的大弛豫負U模型,以闡述溫度因素的影響。

團隊指出在低溫環境下,DUV激發的電子被活性遺傳分子重新捕獲回到初始光離子化位置的可能性更高。值得關注的是,由於遺傳物質與蛋白質的特性,Omicron需要顯著更高的DUV劑量才能達到其它株相同的滅殺效果。

基於實測的消毒數據,研究團隊建立了相應的DUV光劑量與滅殺效果的量效關係,為相關從業者快速獲取在不同溫度下有效殺滅新冠病毒的紫外線輻照劑量提供科學依據。這對如何使用DUV來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流行具有指導作用,特別是在低溫條件下(如食品冷鏈物流和冬季露天環境)。

團隊指出,研究的發現對人類社會在寒冷條件下使用深紫外線光子消毒具有重要意義。

(圖片來源:廈門大學康俊勇教授、尹君副教授課程小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