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星光電、木林森等 13 家企業發布三季業績

近日,國星光電、木林森、佛山照明、隆利科技等13家LED相關企業公布三季業績,其中,佛山照明、隆利科技、公牛集團、中微公司4家實現營收淨利雙增。



 

國星光電

第三季,國星光電營業收入為8.93億人民幣,年減0.8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為2,721.81萬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減少27.38%。


 

目前,國星光電的產品主要為LED外延片、晶片、封裝、組件,以及積體電路及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封測產品等,應用覆蓋LED各類顯示器、照明,以及光伏逆變、充電樁、智慧電網等場景。

報告期間內,國星光電已實現7.5微米畫素間距的Micro LED微顯示器點亮,具有解析度優、功耗更低等特點,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微投和AR/VR設備等多種產品中。此外,公司基於產業鏈協同優勢,可從晶片製備到模組封裝提供一站式微顯示器服務。

此外,在9月舉辦的ALE 2023展會上,國星光電展出萬級畫素數位化頭燈Micro LED光源,畫素點達52,800顆,畫素間距為30μm,光源發光亮度超過30M nits。

木林森

2023年第三季,木林森實現營業收入約44.33億人民幣,年增8.3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約1.47億人民幣,年減23.58%。


 

木林森主要品牌業務和智慧製造業務兩大板塊。其中,品牌業務主要經營朗德萬斯和木林森自有品牌的照明產品。智慧製造業務中,其產品主要分為白光及RGB直顯兩種。其中,RGB直顯主要應用於大型廣告螢幕、會議綜合主機及大型活動顯示器等場合。

值得一提的,在披露三季成績單的同時,木林森也宣布擬在井岡山經開區投資建設高階RGB小間距MiniLED、Micro LED顯示產品製造項目,主要從事高階RGB小間距MiniLED、Micro LED顯示產品封裝、材料、元件等全產業產品製造。

佛山照明

2023年第三季,佛山照明營業收入為22.3億人民幣,年增6.6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為6,975.66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13.63%。


 

報告期內,佛山照明持續推動海洋、健康照明業務發展,與廣東省企聯合作。據悉,近年來,佛山照明積極開拓海洋照明等新賽道,已聯合中國科學院深海所開發出萬米級LED深海照明裝備,成功應用於“奮鬥者” 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

隆利科技

第三季,隆利科技實現營業收入3.15億人民幣,年增2.0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1,272.77萬人民幣,年增143.41%。


 

今年來,隆利科技不斷加大研發投入,相繼獲得「影像分區顯示的方法」、「一種高亮度的直下式背光模組」、「量子點膜及其裁切方法及背光模組」、「直下式發光裝置直下式發光裝置」、「一種mura補償的直下式MiniLED背光模組」等MiniLED專利。

富滿微

2023年第三季,富滿微營業收入為1.92億人民幣,年增27.4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為-3,209.6萬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由盈轉虧。


 

富滿微目前有4個大類在銷售產品,主要涵蓋視訊顯示、無線通訊、儲存、電源管理等多個領域,主要產品為LED螢幕控制及驅動、MOSFET、MCU、快充協定晶片、5G射頻前端分立晶片及模組晶片,以及各類ASIC等類晶片。

太龍股份

第三季,太龍股營業收入為7.08億人民幣,年增率下降23.6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為1,423.96萬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5.57%。


 

太龍股份以半導體分銷業務為主,以商業照明業務為輔,其中商業照明產品包括照明器具、LED 顯示器和光電標識等三類。

報告期間內,太龍股份為亞運會杭州主會場及溫州等分會場專案提供高畫質、高亮、節能的專利產品LED燈桿螢幕。其中,杭州主會場296支多功能智慧桿整合智慧照明、安防監控、智慧WiFi、5G微基地台、公共廣播等功能於一體。

廈門信達

今年第三季,廈門信達實現營業收入175.6億人民幣,年減36.8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1.05億人民幣。


 

廈門信達的光電業務聚焦於LED封裝及其應用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目前已形成顯示器封裝、白光封裝、應用照明三大領域共同發展的光電業務格局。

公牛集團

公牛集團第三季​​營業收入40.14億人民幣,年增10.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9.91億人民幣,較去年成長16.13%。


 

報告期間內,公牛集團專注於電力連接、智慧電工照明、新能源三大業務。其中,智慧電工照明產品主要包括牆壁開關插座、LED照明(智慧無主燈)、安全斷路器、智慧浴霸、智慧門鎖、智慧晾衣機、智慧窗簾機等。

士蘭微

第三季,士蘭微實現營業收入24.24億人民幣,年增17.6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虧損1.48億人民幣,年比由盈轉虧。


 

在今年下游消費電子需求低迷導致的產業壓力下,士蘭微加大高門檻市場推廣力度,連續三個季維持單季營收的成長。

半年報顯示,士蘭微加大了類比電路、IGBT元件、IPM智慧功率模組、PIM功率模組、碳化矽功率模組、超結MOSFET元件、MCU電路、化合物晶片和元件等產品在大型白電、通訊、工業、新能源、汽車等高門檻市場的推廣力度,公司整體營收維持了較快的成長動能。

晶合集成

第三季,晶合集成實現營業收入20.47億人民幣,年減18.1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7,560.02萬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減少89.89%。


 

對於營業收入下降,晶合整合稱,主要係半導體行業景氣度下滑,市場整體需求放緩所致。淨利下降,晶合整合給出兩點原因:一是公司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下降,而公司折舊、攤提等固定成本較高;二是受匯率變動影響,匯兌收益較上年同期減少。

資料顯示,晶合整合成立於2015年5月,2023年5月5日於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公司主要從事12吋晶圓代工業務,產品主要應用於手機、PC/NB、新型顯示、安防、電源管理、智慧家電、車載電子等領域。

聚燦光電

第三季,聚燦光電實現營業收入6.29億人民幣,年增17.5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5,200萬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


 

聚燦光電主要從事化合物光電半導體材料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業務,主要產品為GaN基高亮度LED外延片、晶片,應用於照明、顯示等領域,包括通用照明、植物照明、車載照明、手機背光、車載背光、螢幕顯示、穿戴式裝置、醫療美容等領域。

今年以來,聚燦光電多次加碼Mini/Micro LED。

8月22日,聚燦光電擬使用11.4億人民幣向全資子公司聚燦宿遷增資,用於募投項目「Mini/Micro LED晶片研發及製造擴建工程」;9月4日,聚燦光電定增募資10.86億人民幣,募集資金將投資於Mini/Micro LED晶片研發及製造擴建工程。

崧盛股份

第三季,崧盛股份實現營業收入1.96億人民幣,年增28.5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577.95萬人民幣,年減76.29%。


 

崧盛股份主營中、高功率LED驅動電源產品,主要與LED光源、殼體等配套組合成為LED 照明產品,目前公司已形成植物照明+工業照明+戶外照明+專業照明四大主要應用領域。

今年上半年,崧盛股份位於中山的70000m2的智能製造生產基地全面運營,該基地投入多項數位化生產設備、智能倉儲等智能化管理軟硬體設施,打造了行業領先的數位化智能製造工廠,將進一步提升公司的產能。

海外市場方面,上半年,崧盛股份引進具備海外市場經驗的行銷管理人才,同時為更好配合境外終端客戶需求;於北美、歐洲等地陸續設立境外子公司,貼近客戶。此外,公司也積極參與國內外展會,抓住展會機會。

中微公司

第三季,中微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5.15億人民幣,年增41.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1.57億人民幣,年減51.76%。


 

前三季,中微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0.41億人民幣,較去年成長32.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11.6億人民幣,年增46.27%。

對前三季營收增加,中微公司表示,公司的蝕刻設備在客戶端不斷核准更多蝕刻應用,市場佔有率不斷提高並持續收到領先客戶的批量訂單。該公司2023年前三季蝕刻設備營收為28.70億人民幣,年增約43.40%,毛利率達46.46%;MOCVD設備營收為4.09億人民幣,年增約5.50%,毛利率達36.29%。

利潤方面,中微公司稱,2023年出售了部分持有的拓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產生稅後淨收益約4.06億人民幣;2023年前三季,公司計入非經常性損益的因股權投資產生的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及投資損益合計為虧損0.90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獲利的0.98億人民幣減少約1.88億人民幣。

公開資料顯示,中微公司主要從事半導體設備及泛半導體設備的研發、生產及銷售,主要為積體電路、LED外延片、功率元件、MEMS等半導體產品的廠商提供蝕刻設備、MOCVD設備、薄膜沉積設備及其他設備。

(LEDinside Mia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