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買買」不停,一文回顧2023年照明行業收購案例

企業的生存發展與細胞的成長模式有著顯著的相似性,都在適應環境變化的過程中不斷演進。企業之間的兼併收購與細胞融合也存在共通之處,它們共同的目標都是實現更大範圍的整合,更好地生存和發展。

在大多數大型企業的成長路徑中,兼併收購是必不可少的一環。那麼,2023年以來,照明行業內並購案件又有哪些新動向?本文將盤點2023年以來照明領域的收購、並購案件,並探討這些案例背後蘊含的產業發展特性。

LED
照明行業競爭加劇,企業兼併收購是擴張也是生存

近年來,照明行業經歷了劇烈的變革,行業洗牌不斷加速,有效需求增量逐步減少,市場競爭進一步升級。儘管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但LED照明新興應用的興起為整個行業注入了新的生機與發展機遇。廠商積極進軍細分市場,力圖通過走差異化道路規避同質化競爭,培育利潤增長點,從而在競爭激烈的照明行業中取得長足的發展。
 
智慧照明領域,隨著技術的不斷升級和人們對便利性和智慧體驗的持續追求,智慧照明市場的需求不斷擴大。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計,2023年全球LED智慧照明市場規模快速增長至24億美元。同時,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升和對生活品質的不懈追求,人因健康照明的市場接受度不斷提升,也成為了企業眼中行業發展的新方向。
 
相對於其他照明細分市場,海洋照明尚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市場成熟度相對較低,但潛在發展機遇巨大,目前佛山照明已經開始積極佈局該市場。此外,儘管植物照明近年來需求略有下滑,但行業對其長期發展前景依然充滿信心,並在不斷優化產品性能中尋找新的增長機遇。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估,2023年LED植物照明市場規模為14.4億美元,2027年將達到24.4億美元。
 
在照明行業激烈的競爭環境中,細分領域為行業帶來了新的增長點,同時也成為廠商競爭的重點市場。通過兼併收購,企業能夠迅速獲得出售方所在領域的技術資源優勢,搶佔照明細分領域的發展機遇,並實現對利基市場的提前佈局。因此,並購行為不僅是企業一種的擴張策略,更是應對競爭壓力、謀求生存的有效途徑。
 
此外,相較於內生發展,兼併收購在時間和效率上具備絕對優勢。通過整合目標企業的資源和技術,企業能夠更快速地完成擴張之路,更好地應對同質化競爭,提升品牌影響力,實現規模效應,取得更大的市場份額。

照明企業開啟買買買模式,照明細分領域備受關注
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的不完全統計,2023年照明領域發生了14起企業收購、並購案例。這些案例涵蓋了智慧照明、海洋照明、植物照明、UV/IR特種光源等多個領域。

 
從上述案例中,可以看出,智慧照明正成為照明行業備受關注的領域。多家企業通過收購、並購來強化在智慧照明領域的佈局。

昕諾飛旗下庫柏照明於今年3月收購ILC,進一步強化智慧互聯領域的業務佈局,更好地滿足北美智慧照明市場的需求。而在10月,昕諾飛還完成對原松下旗下照明配件廠DLC的資產收購,DLC專注於生產控制系統和數位照明解決方案,與昕諾飛現有的智慧互聯照明技術和控制系統形成補充和協同作用,提升了在智慧照明市場的競爭力。
 
昕諾飛近年來採取積極的收購策略,已並購的企業包括凱耀照明、庫柏照明、Wiz Connected等,快速提升了其在智慧照明領域的實力。儘管近年來LED照明市場需求不振,但昕諾飛仍持續拓寬業務範圍,圍繞智慧互聯技術的LED照明業務已成為其重要收入來源。
 
洲明科技則擬通過收購適刻創新,提升公司在消費級應用產品領域的競爭力,推進培育、孵化新型智慧娛樂照明產品業務的進度。隨著這一收購的完成,洲明科技的照明類業務將從商業、專業級領域進一步往消費領域延伸。
 
美國大型照明經銷商FSG的收購案例也與智慧照明有一定的關聯,LMI專注於提供照明產品和解決方案。此次收購使FSG得到了LMI在照明服務、設計和控制方面的專業知識,有助於拓展FSG在智慧互聯照明領域的業務。
 
除了智慧照明之外,植物照明、UV/IR特種光源、海洋照明等利潤空間較大的照明細分市場也成為企業收購的重要方向。

Acuity Brands在2022年進入植物照明市場,發展時間並不算長,而Current在植物照明領域擁有十分豐富的經驗,今年11月27日,Acuity Brands宣佈收購Current旗下Arize?產品系列業務,有望加速集團植物照明業務的發展壯大。
 
9月15日,賀利氏將其特種光源業務100%股份賣給美國埃賽力達科技。賀利氏特種光源專注於提供高品質光子解決方案,覆蓋紫外到紅外波長。交易完成後,埃賽力達科技將擴大產品範圍,並充分利用賀利氏在市場上的影響力,加速業務增長。
 
10月31日,佛山照明全資子公司海南科技宣佈擬收購上海亮舟。收購完成後,海南科技將在現有集魚照明、海洋養殖照明、深海照明等業務的基礎上,快速進軍和拓展船舶、海上平臺及相關特種照明業務領域,以加速海洋照明業務發展。
 
為了適應照明行業的快速變化,企業還通過收購、並購的策略,實現優勢整合、市場拓展、產品矩陣升級、提升整體競爭力等多重目標。
 
陽光照明計畫收購智易物聯,旨在擴大銷售市場。湯石照明通過並購大峽谷,全面整合資源,提高經營績效。羅曼股份收購英國企業PREDAPTIVE的股權,加快在數字文旅、AR/VR領域的發展。小崧股份收購佛山普希股權,成功開展熱泵業務。法商Ragni集團整合Hess GmbH Licht + Form,鞏固集團在歐洲公共照明市場的地位。英飛特收購歐司朗照明數位系統事業部,進一步完善LED驅動電源產品領域的業務佈局。
 
綜上,照明行業的並購更加偏向細分領域的技術和市場。這些收購案例體現了照明行業內企業在迎合市場需求、整合資源、拓展業務邊界方面的靈活性和前瞻性。企業在並購中選擇不同的路徑,以更好地適應行業發展的多樣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並購活動中,收購方通常被認為是主導者,但對於出售方而言,通過明智的決策和有利的交易條件,同樣能夠實現財務、戰略和競爭方面的積極變革。
 
通過交易,出售方可以剝離非核心資產,幫助公司釋放資源、集中精力並提高核心業務的競爭力。以艾邁斯歐司朗為例,通過剝離非戰略核心業務,如照明數位系統事業部,公司能更專注于光源、視覺化和傳感等核心技術領域。公司此前已相繼出售LED驅動電源、智慧照明、植物照明、汽車照明、建築照明應用等業務。
 
知名企業Hubbell通過縮減與出售家居照明、商業和工業照明等短期內增長動力不足的業務,將資源聚焦在公司領先的能源基礎設施領域。這一戰略調整不僅有助於維持企業當前的盈利能力,同時也為企業尋找新的發展點。

此外,通過與大公司合併,出售方可以形成協同效應,提高整體業務效率,從而創造更大的市場份額。比如,通過合併,賀利氏特種光源的技術組合可以與美國埃賽力達科技現有的廣泛等離子體和LED產品相結合,以擴大產品範圍,形成協同效應。
最後,通過並購交易,出售方能夠實現資本回報,對於一些面臨市場風險或激烈競爭的公司而言,將業務出售給更為穩定和有實力的企業,還可以降低公司的經營風險。

照明產業整合已悄然來臨,品牌和規模是發展關鍵
 
企業並購作為市場競爭中的優勝劣汰和資源互補的行為,在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實現規模經濟效益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當前,LED照明行業正經歷整合與洗牌的階段,處於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在這個背景下,那些具備品牌和規模優勢的企業更容易集中優勢資源,延伸產業鏈,擴大市場份額,並鞏固和增強市場地位。
 
與此同時,照明行業的激烈競爭和科技的飛速進步促使企業更積極地進行技術創新,開拓藍海市場,尋找新的應用場景。因此,企業佈局智慧照明、健康照明、植物照明等細分領域,以豐富收入來源,增強盈利能力。
 
在這一過程中,品牌和規模的發展成為照明產業整合的核心動力,而並購行為則是企業實現這一目標的有效手段。照明產業正處於產業格局變化的關鍵時期,適應市場變化、持續創新以及搶佔細分領域成為企業取得競爭優勢的關鍵。
 
昕諾飛為例,作為百年品牌皇家飛利浦的照明事業群,2016年分拆為獨立上市公司“飛利浦照明”,2018年正式更名為昕諾飛(Signify)。依託飛利浦強大的品牌優勢,昕諾飛在獨立上市後通過一系列外延並購策略擴大規模,主要聚焦在智慧互聯照明、動物照明、植物照明、建築照明等領域。儘管LED照明市場整體表現動能不足,但昕諾飛看好並積極佈局相關細分市場,通過並購的方式有效提升數位、技術和智慧照明方面的實力,持續保持市場競爭力。
 
對於中國企業而言,品牌和規模的建設是走向國際市場的關鍵一環。通過提升品牌知名度,企業不僅能夠在全球範圍內樹立形象,而且能夠實現規模的擴大,進一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和合作夥伴,有助於塑造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形象。

在國內市場,由於生產供應鏈的高度透明,競爭則更為激烈。因此,企業發展的關鍵在於全面思考和整體佈局,從產品性價比到管道覆蓋,從線下到新零售,從行銷手段到品牌和規模升級等層面進行綜合考慮,才能找到最合適的戰略來實現長遠發展。
 
佛山照明近年來通過業務的橫向和縱向延伸,品牌影響力和企業規模得到逐步提升。陽光照明擬通過增資控股智易物聯,積極拓展自主品牌、建設國內銷售管道和提升品牌影響力。三雄極光近日在接受投資者提問時表示,照明細分領域如有合適的機會,公司還將考慮通過並購方式提高公司整體綜合競爭力,進一步鞏固公司在照明行業的地位。
 
總體而言,兼併收購是推動企業發展的關鍵策略。通過整合資源、拓寬產業鏈,企業能更好地適應市場變化,實現可持續的創新和競爭優勢。在照明行業洗牌的大背景下,具備強大品牌和規模的企業將更有可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尋找“千里馬”只是企業並購策略邁出的第一步,隨後的經營管理階段,企業需要細緻謀劃,確保整合能夠順利進行,具體包括技術研發、市場推廣、人才管理等多個方面的協同作用。企業應保持敏銳的洞察力隨時調整策略。(文:LEDinside Mia)

 
出刊時間: 2023年02月10日;2023年07月31日
語言: 繁體中文 / 英文
格式: PDF 與 EXCEL
頁數:100(每次)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