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再度分拆 聚焦車用照明、LED零組件等核心領域

繼荷蘭照明大廠飛利浦宣布從皇家飛利浦集團分拆後。德國照明大廠歐司朗也即將展開第二波的分拆計畫。這已經不是歐司朗的第一次分拆計畫了。兩年前,西門子集團為了要專注在核心事業,因此將百年的照明品牌歐司朗分拆獨立上市。而歐司朗獨立上市後,也因為照明產業的劇烈競爭。使得歐司朗將再度分拆,未來將保留高毛利與擁有競爭力的業務,而將無法獲利的業務分拆出去。

據LEDinside了解,這次歐司朗將會把幾個獲利前景不佳的部門給分拆出來。包含傳統燈泡、鎮流器(Classic Lamps & Ballasts, CLB )及LED燈具與系統部門(LED Lamps & Systems ,LLS),這些業務約佔歐司朗全營收的40%。而分拆後歐司朗將保留LED零組件(Opto Semiconductors, OS)、特殊照明(Specialty Lighting, SP)、燈具與解決方案業務(Luminaires & Solutions, LS)。

在近年來的LED照明替換大潮中,OSRAM的傳統照明燈具業務節節敗退。而歐司朗自己的轉型LED照明的進程並非太順利,在來自全球的競爭對手的強大價格競爭壓力面前,歐司朗的照明業務不僅難以為LED器件業務打造強大出海口,還因為成本上的劣勢變成集團利潤的一大拖累。而透過這一次的轉型,未來OSRAM的核心業務將會在車用照明,雷射,LED元件,以及特殊照明與解決方案。因此新的OSRAM 將會鎖定在高毛利,高技術門檻的B2B市場。


 

Source: OSRAM Light AG,LEDinside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2014年全球LED照明產值達210億美元。其中LED球泡燈的占比37%左右。特別是LED球泡燈的價格自2011年以來,每年的降價幅度高達30%。雖然因為價格快速下滑而刺激出大量的需求。但是惡性價格競爭導致照明廠商利潤不斷的衰減。特別是傳統照明廠商原本的獲利金雞母傳統光源(節能燈,鹵素燈…)出貨數量大幅度下滑,但是LED球泡燈的出貨數量與獲利卻跟不上傳統光源衰退的速度,導致飛利浦與歐司朗都想要把原有的照明業務做分拆。
 

Source: LEDinside

 

而飛利浦與歐司朗的分拆動作也宣告了這些照明大廠看淡未來LED照明產業的前景。但是現實的狀況是,如果連飛利浦與歐司朗這些百年老企業也棄守的行業,究竟是誰有能力來承接? LEDinside推測未來有能力承接這些照明公司有兩類候選者,其一為更有成本競爭力的中國照明企業,藉以跨足全球市場;亦或是想在智能家居領域擁有主導權的非照明領域的國際科技大廠。因此未來能夠承接這兩家照明品牌的策略合作夥伴,將決定未來LED照明產業的發展方向。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