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九度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在台灣時間11月4日上午揭曉。在經濟部技術處及能源局支持下,研發團隊共有六項技術獲獎,分別為工研院的「iSmartweaR感知智慧衣」、「車用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行動輔助機器人」及「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資策會的「視覺化導覽解決方案」,今年得獎數與麻省理工學院、陶氏化學公司並駕齊驅,並超越美國太空總署(NASA)、通用汽車(GM)。這是台灣科技專案研發技術連續九度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足見我國科技實力及成熟度已達國際一流水準,讓台灣科技研發能量及創新能力再度在國際發光發熱!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在經濟部技術處及能源局支持下,研發團隊共有六項技術獲獎,分別為工研院的「iSmartweaR感知智慧衣」、「車用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行動輔助機器人」及「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所有照片來源:工研院)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奬資深評審委員提姆·史達特(Tim Studt)指出,工研院的創新技術能在全球百大科技遴選中脫穎而出,從產業觀點來看,是因工研院具備了堅強的科技基礎,同時這些創新科技還可以迅速地獲業界採用及商業化量產,進而達到產品上市的目的。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傅偉祥指出,多年來,經濟部技術處持續透過科技專案支持前瞻技術和關鍵技術的創新研發,厚植產業科技能量,今年科專研發團隊獲獎數高達六項,是很難得的成績,代表台灣的科技研發在國際上也居前面。根據統計,104年度促進廠商投資約達新台幣506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的科技專案經費,可促成廠商投資3.7元,創歷年新高。今年科技專案技術再次傳出捷報,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國際指標性大獎,顯示科技專案研發的優質技術,不僅厚植台灣產業發展的核心能力與創新能量,也逐漸發光成為國際舞台新亮點,奠定台灣產業科技的國際地位與形象。

 

   工研院院長及資策會執行長劉仲明博士表示,技術開發是一條漫漫長路,此次國際獲獎是對研發人員鼓勵的里程碑,也對後續技術的產業化,是一項很大的助力,而產業化也是台灣獲獎技術領先他國的地方,每年申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技術高達上千件,獲獎技術在激烈競爭中,打敗了很多的競爭團隊,脫穎而出,是很大的肯定。

 

 能源局陳鈴慧副局長表示,台灣正值著重發展再生能源之際,工研院以能源相關科技「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更顯得有非凡意義,未來若能發展成為儲能的應用技術,搭配再生能源發展,將可使台灣能源更有競爭力。

 

得獎技術介紹:

 

 這次得獎技術均是以前瞻創新技術解決目前人類及產業的問題,其中,「行動輔助機器人」是以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設計,透過感測器與動力輔助,讓下半身癱瘓傷友自行穿著的行動輔具,讓脊損傷友重新燃起站起來的希望曙光。「iSmartweaR感知智慧衣」在運動時同步量測脈博、心跳、呼吸等生理訊號,衣服可洗、摺及絕緣,穿在身上輕盈舒適,也不會因為流汗導致訊號消失,使衣服更智慧。

 

 在物聯網相關獲獎技術有工研院的「車用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Long Distance Floating Multi-Screen HUD)」,是以雷射微投影技術為核心,可在駕駛視線前方2m遠處投射26吋的遠距寬幅浮空畫面,讓駕駛幾乎不用移動視線就可同時看到導航路線、車側影像、車況資訊等三個獨立的HUD影像,讓行車更安全。

 

 在綠色能源、智慧製造相關技術方面,共有兩項技術獲獎,分別為工研院的「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以及「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以石墨和鋁為原料,可高速充放電、大幅降低成本、安全性高,是未來儲能的超級潛力新星,具替代鉛酸電池潛力,可應用於汽車電瓶、電動輔具車、倉儲電動車及再生能源儲能等電池領域。工研院研發的「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可根據不同工件,結合切削動力學與最佳化方法,協助人們更精確地駕馭工具機。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今年已邁入第54屆,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諸如傳真機 (1975年)、液晶螢幕 (1980年)、柯達照片CD (1991年)、Nicoderm戒菸貼片 (1992年)、Taxol抗癌藥物 (1993年)、 實驗室晶片 (1996年) 和高畫質電視 (1998年)等都曾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科技獎,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