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泡與省電燈泡成本的差異分析

LED具省電節能的特性,使得LED在照明的應用發展相當快速,現階段LED除了在路燈、街燈、洗牆燈等公共設施照明應用的能見度提高,歐美日等國政府也已經擴大LED光源採用的計畫與步驟,而中國各個地方政府也正積極發展LED路燈的設置,著眼點是希望減少能源的耗用。

LED照明發展至今,除了公共照明應用外,也應用在一般家庭照明,雖然目前各大照明廠商如Philips、OSRAM、GE等都尚未正式推出LED燈炮,市面上已經開始流通許多小廠製造的LED燈泡,價格比一般燈泡要高出許多,但具備相當的節能效益。期望在節能環保的前提下,替換目前使用的白熾燈泡或是省電燈泡。

效率比較Lighting efficiency

目前一般室內照明,主要仍以白熾燈泡與省電燈泡為主,LED燈炮仍屬少數。以目前市場上可得的 LED燈泡為比較基礎,比較相近亮度的白熾燈泡、省電燈泡與LED燈炮,LED燈炮的發光效率最好,每瓦發光效率可達到70至80流明以上,其次是省電燈泡,一般產品每瓦可達到57流明,至於發光效率最差的白熾燈泡,發光效率僅為每瓦12流明。另外壽命方面,白熾燈泡的壽命約為1,200小時,省電燈泡可達到5,000至6,000小時,LED燈炮更可達到10,000小時,壽命為省電燈炮的兩倍。單就省電議題來看,LED燈炮確實比白熾燈泡與省電燈泡更加節省能源。

表1 白熾燈泡、省電燈泡與LED燈泡的技術差異

Figure 1: The Comparison of Incandescent Efficiency between Compact Fluorescent Bulb and LED

Type

電壓
Voltage (V)

耗電量
Power Comsuption (W)

光通量
Luminous Flux (lm)

發光效率
Lighting Efficiency (lm/W)

壽命
Life
(hour)

白熾燈泡
(Incandescent)

115

40

470

12

1,200

省電燈泡
(Compact Fluorescent Lamp)

120

11

627

57

6,000

LED燈泡
(LED Light Bulb)

250 (max)

5

350~400

70~80

10,000

資料來源:LEDinside.com, 2008/3

 

使用成本的差異

若以使用電費來考量,1萬小時為衡量基礎,一般11W的省電燈泡耗費110度電(1千瓦 × 1小時 = 1度),而5W的LED燈泡則耗用50度電,以台灣非營業用尖峰用電每度電約2.31元來計算,11W省電燈泡一萬小時的電費為254元,5W的LED燈泡一萬小時的電費為116元。LED燈泡的電費僅為省電燈泡的46%,換算下來,也做到幫助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以環保和經濟概念來看是優勢。

燈泡的成本列入計算,現階段市面上所銷售的11W省電燈泡平均單價為新台幣160元, 1萬小時會消耗超過1顆省電燈泡(其使用壽命只有5千~6千小時),平均每1萬小時購買燈泡成本約286元,而相同條件下LED燈泡的售價約為880元,LED燈泡較省電燈泡貴上3.07倍。

電費加上燈炮成本,平均每1萬小時省電燈泡的總使用成本約為540元,LED燈泡的總使用成本為996元,因此使用LED燈泡的總成本仍然為省電燈泡的1.84倍。

 

表2 LED燈泡與省電燈泡的使用成本差異(每1萬小時)

Figure 2: The Cost Gap between LED Light Bulb and Compact Fluorescent Lamp (per 10,000 hours)

Type

耗電量
Power Consumption (W)

電費成本Power Cost(NT$)

燈泡成本Lamp Cost(NT$)

總使用成本Total Cost(NT$)

省電燈泡

11

NT$$254

NT$$286

NT$$540

LED燈泡

5

NT$$116

NT$$880

NT$$996

LED燈泡與省電燈泡使用成本差距

--

0.46(倍)

3.07(倍)

1.84(倍)

資料來源:LEDinside.com, 2008/3

結論

雖然LED在耗電與壽命方面優於省電燈泡與白熾燈泡,不過由於目前LED燈泡平均每單位時間價格仍較省電燈泡貴3倍以上,LED燈泡的總使用成本為省電燈泡的1.84倍,因此LED燈泡目前仍想要替代省電燈泡仍言之過早。不過隨著LED發光效率的提升,或是發電成本隨著油價高漲而有所提高的情況下,省電的LED燈泡的優勢將會逐漸突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