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后的節能策略(三): LED燈泡何時取代省電燈泡?

延續上一篇:電價調漲后的節能策略(二): LED燈泡與傳統燈泡成本差異分析

本篇為:電價調漲后的節能策略(三): LED燈泡何時取代省電燈泡?

儘管LED燈泡強調節能,但是現階段市售的LED燈泡無論是在價格上與省電效果都還是比不上傳統的省電燈泡。但是如果LED燈具發光效率可以達每瓦80流明以上,LED燈泡零售價格可以下跌25%,則LED燈泡總成本將趕上省電燈泡。以目前LED廠商的進度來看,2010年將有機會引爆LED照明的大量需求。

而LED燈泡想要取代省電燈泡成為室內光源,除了亮度與成本之外,色溫也是需要考慮的重點之ㄧ。一般家庭在室內照明多半使用暖白光色系照明(色溫2,500-3,500K)會使得室內感覺較為溫馨。但是由於瑩光粉的限制,暖白光色系的LED的發光效率約為冷白光(色溫6,000K左右)的80%。也因此LED燈泡想要真正進入一般消費者的家庭,需要將暖白光色系的LED發光效率提升到100Lm/W以上才會被一般消費者所接受。

根據美國能源部(DOE)在2007年所作的固態照明2009~2014年展望來看,至2010年LED冷白光發光效率可達140-150Lm/W,而暖白光可達110-110 Lm/W。當LED超過100Lm/W后,LED燈具的發光效律也將可以提升至80Lm/W,屆時在電費成本上,將比省電燈泡更具有成本優勢。此外,2008年台灣與日本LED廠商大量擴產的情況下,2008年底至2009年LED價格預估將有大幅降價空間,使得終端市場的LED燈具價格下滑,提高消費者的接受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