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LED聖誕燈飾市場概況,LED光源取代傳統聖誕燈飾光源之趨勢確立

每年年底的耶誕佳節,全球許多國家都會感受到耶誕氣息,而妝點城市、居家、商店的耶誕裝飾要角,就是各種絢麗光彩的聖誕燈飾。

聖誕燈飾除了我們熟知的聖誕燈串,還有特殊場合用的聖誕氣氛用照明、建築照明,與聖誕燭光等等。而在環保意識普遍提昇的現代,傳統聖誕燈飾可令節日倍添氣氛,但浪費的能源多,LED這種優異的光源,已經慢慢取代掉很多傳統聖誕燈飾,其滲透率已經大幅提昇,許多較有質感的聖誕燈飾,採用LED光原來當聖誕燈飾的比例相當高。

當前聖誕節慶用LED光源的發展

大型的LED聖誕樹,主要是美國各州政府、聯邦政府普遍使用在廣場,或者是特別建築外面,企業方面採用的也不少。以美國政府在華盛頓特區設置的LED聖誕樹來看,就有相當高聳的尺寸,同時近年已經陸續全面採用LED光源,替換掉傳統鎢絲聖誕小燈泡來妝點這顆聖誕樹,最主要的就是提高節能效益,比傳統鎢絲光源至少省掉60%以上的電(這取決於採用的交直流電源轉換模組、相關供電措施與選用的LED晶粒發光效率,與鎢絲聖誕燈相比最高可省掉90%),又可產生比較小的熱(LED聖誕燈飾是小功率的LED,比鎢絲燈要冷很多),使用壽命更是比傳統聖誕小燈泡長。


(Marvin Joseph/Washington Post/File 2007)

另外,像是美國紐約時代廣場(Times Square)、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等地,大量採用LED聖誕燈飾妝點,在2007年、2008年聖誕佳節的使用量都達到新高。連美國總統辦公用的白宮,也宣示採用LED聖誕燈飾。

2008年的LED聖誕樹裝飾,又有更多新的變化,不只是節能而已,廠商普遍加上更多附加的優勢,也就是LED聖誕燈飾的各種顏色轉換,以及LED聖誕燈飾控制系統的強化上。

一般家庭採用LED聖誕燈飾裝飾自己的房屋,普遍是門前、庭院的LED燈串,與家中的LED聖誕樹。美國Christmas Decor公司是一家大型的LED聖誕燈飾供應與安裝服務公司,在美國48州設置了375個營業據點,該公司的LED燈飾部門就計算過,如果全美的家庭都採用LED聖誕燈飾來取代傳統鎢絲聖誕燈飾,可省下20億度的電力,一年可產生能供應20萬個家庭的電力。

這股銷售LED聖誕燈飾的風潮也吹到了大賣場,像是著名大型通路業者Target,也開始販售家用LED聖誕裝飾和相關照明產品來。Ann Arbor這個配合LED大廠Cree的小城市,一共有11.4萬個LED燈泡,年省7千美元的電費。

LED聖誕燈飾市場概況

全球一年用掉的LED聖誕燈飾有多少呢?一年要用掉1,200億顆,LED聖誕燈飾目前的取代率約莫在20%。

而儘管2008年碰到經濟不景氣,但人們購置LED聖誕燈飾的意願有所提高。以德國大廠OSRAM來說,旗下的OSRAM Sylvania公司就表示其LED的銷售就比2007年增加達1倍,達到約2,000萬個單位。台廠在LED聖誕燈飾方面的著墨比較少,主要還是因為其毛利率比較低,產品單價較低的緣故,而有涉入的廠商多半是走LED聖誕燈的系統整合為主,為歐美大廠的協力角色。

目前市場上的LED聖誕燈飾和傳統聖誕燈飾的通路販售價差約莫是3倍左右。不過日前LEDinside走訪中國市場時,從真明麗這間LED燈飾與燈具大廠聽到的價差數字,LED聖誕燈飾約為2倍,有些產品的價差還更低,對於終端市場來說,聖誕佳節或節慶場合採用LED裝飾,已經並不會有太過於昂貴的問題,反而因為LED燈飾有更多的優點而提高其被採用的意願,在節電方面,光是購置的費用就可以被LED聖誕燈飾省下的電攤平。

而LED聖誕燈飾的價格全面性地與傳統聖誕燈飾同價的機會很高,因為某些材料方面是可以比較節省的,傳統鎢絲聖誕燈飾的成本也已經到底,沒辦法再更低。LEDinside預期在未來2年內,LED聖誕燈飾的價格可和傳統燈飾價格幾近相同。

其他LED聖誕燈飾

LED聖誕燈飾的販售屬於季節性產品,訂單很多都是半年前到一年前就下好的。也就是說,廠商開發的產品,絕大多數都是要在下一年底才會在終端市場上出現的。也因此,LED聖誕燈飾領域的產品開發,必須採取多樣化來滿足各國採購、通路商的各種需求。

美國的Borealis Lighting推出不少LED燈具,2008年也走LED聖誕燈飾和LED聖誕樹,日前在美國芝加哥市著名的Daley廣場也設置了LED聖誕樹,採用比較大的LED燈泡做裝飾。這也是和美國知名機構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UL)一起合作的專案,打造了高達85英呎的LED聖誕樹,下方就是相關的2張照片,分別是白天與夜晚的時間。

而美國Dvice的LED聖誕樹,造型可說相當特別,採用多種顏色的LED交替點亮,還提供多樣化的尺寸,從8英呎到100英呎高都有。售價方面也不便宜,16英呎的版本就要價達3萬美元,上頭有數千顆LED。


中國市場方面,因為是LED聖誕燈飾的生產大國,採用LED聖誕燈飾的數量也變多。比方說北京工人體育場北門廣場上,可以看到15米的巨型聖誕樹,採用的正是LED光源,主要是汽車廠商贊助設置的。

下面這個是真明麗(Neo-Neon)的LED聖誕燈飾,新的產品有所謂雙子星的設計,就是一個LED聖誕小燈泡裡頭,有兩個LED發光的管芯,這樣可創造出不同的效果來。



一個LED燈泡省到的電費,已足夠補貼燈泡的成本。建議在家擺設聖誕樹及聖誕燈飾的人,臨睡前記得順手關掉燈飾,讓聖誕佳節更節能。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