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路燈專題: 2009年LED路燈廠商巡禮

2009年可說是LED路燈市場規模加速擴大的一年,目前除了中國各城市LED路燈標案分批開始啟動,台灣因為擴大內需預算也釋出許多LED路燈標案外,包括美國、歐洲,也陸續以比較有規模的方式開始試行LED路燈,這些行動都是為了要取代傳統路燈,以及試著在比較缺電的地區搭配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來產生地區性道路照明應用。

因此LED路燈市場越來越受到市場上的關注。LEDinside近期拜訪多家LED廠商,設法了解各家產品LED路燈規格以及發展現況,針對這個議題,LEDinside將近期所拜訪過的重要LED路燈廠商現況資料做了匯整,提供給LED產業界做未來成長性的參考。

不過,由於台灣的LED路燈照照明標準(CNS15233)是在2008下半年才正式通過的,因此當前廠商所公佈的LED規格數據大多為台灣工研院(ITRI)所量測的初始值。LEDinside預估在2009年Q2以後,正式通過CNS15233道路標準的LED路燈名單會陸續公佈出來,屆時市場的成熟度,以及各地方政府採用的意願和進度會提高。



台達電: 藉由電源供應裝置優勢整合耕耘的LED後起之秀

鑫源盛: 以多項散熱專利技術見長的LED路燈廠商

中盟光電: 發光效率的LED路燈廠商前段班

陽傑科技: 採用太空科技的LED散熱專家

沛鑫半導體: 擁有強大的電控系統與光機電整合能力

真明麗: 燈飾霸主搶攻各國LED路燈市場

聯嘉光電: 整合道路交通號誌與路燈照明的LED全方位應用廠商

液光固態: 採用AC LED燈泡的模組化LED路燈登場

LEDinside觀點

觀察目前的LED路燈廠商,現階段發光效率的初始值都能通過CNS15233道路標準的Class-3水準(初始值↑45Lm/W),部分發光效率較好的廠商甚至能夠達到Class-2(初始值↑60Lm/W)。但是採用的光源(light source)多半為國外大廠(如Osram、Cree、Nichia等)的LED元件才能夠達到目前標準。

而在貿易保護主義有可能復甦的隱憂下,可以預見未來在許多政府工程標案中,如果條件限定LED路燈元件及零組件都需要國內自製,將對於現有路燈廠商產生重大考驗。此外,目前路燈標案競爭激烈,如果需要在標案中脫穎而出,多半需要低價搶標。但是需要符合規格而採用國外LED元件的路燈廠商,其LED元件佔LED燈頭總成本的40-50%,廠商根本難以獲利。因此除非國外LED元件價格大幅下降,否則僅能靠國內廠商提高產品規格才有機會符合LED路燈標準。

雖然現階段中國與台灣都以公共工程來扶植本土的LED相關業者,使得路燈市場具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但是誘使廠商賠錢來低價搶標並非長久之計。政府一昧釋出訂單的同時,也應該去思考如何扶植國內LED相關業者提升產品規格以及技術自主,才是對於產業的良性發展。

台達電: 藉由電源供應裝置優勢整合耕耘的LED後起之秀 ↑top
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日前推出全系列的LED照明產品,來展示其跨入環保節能產業的成果。其中台達電發表兩款LED路燈,在發光效率上有極好的表現。
其中SLDT系列採用模組化設計,LED光源採用國外大廠的LED,燈具發光效率經過1000小時的枯化點燈測試后仍高達65Lm/W,power factor達0.97,在台灣的LED路燈標準中,可達Class-2標準,目前已經裝置在桃園以及宜蘭等地。
另一款SLDN系列的120W LED路燈,則是一款完全由國人自製的LED路燈。由台達電與齊瀚光電,能緹精密所共同開發。本款路燈採用齊瀚光電的10W的COB封裝 LED元件,能緹則是採用分離式設計的熱管來負責散熱,並且在外型上也請專家設計,成功融合造型美學與散熱需求。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鑫源盛: 以多項散熱專利技術見長的LED路燈廠商 ↑top
位於五股的鑫源盛如同其英文名稱Thermoking,以獨特的散熱技術為的公司核心競爭力,在LED路燈標案市場上也頗獲好評。鑫源盛以熱力均溫超速傳導技術將LED產生的聚熱均勻的分散,讓每顆LED晶元溫差在正負1℃內。而其燈具系列具有獨特的落塵防護設計,將散熱結構朝向地面,防止落塵堆積于燈具上造成散熱不良,可以避免LED出現光衰及燒燬狀況,目前此設計已經申請各國專利。
此外,鑫源盛LED路燈與OSRAM合作,採用OSRAM的Golden DRAGON Plus LED晶元,晶元效率在90 lm/w以上,應用於燈具后發光效率可達50Lm/W以上。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中盟光電: 發光效率的LED路燈廠商前段班 ↑top
由聯電與中國電器所合作投資的中盟光電已經推出全系列的LED路燈產品,規格從可以搭配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24W到可裝置在一般道路上的140W的路燈產品。以幾個月前在台北市的LED路燈示範工程中,展示出其101W的LED路燈為例,總輸出流明7156.2 lm,初始值的發光效率高達71 lm/w為工研院量測中的前段班廠商;LED部份採用96顆Nichia 083(BT),Power factor達0.98。
而在二次光學設計的部份,則是利用透鏡的方式來強化配光曲線以及提升照度。並且針對車道與人行道之照明需求,在車行方向採用大角度蝠翼光學配置,單邊垂直最大角度可達62.5度,照射寬幅可達四倍的燈桿高度;道路內側到外側方向則採用獨特非對稱光型設計,有效配置道路內外的光線比重。在傳統的燈桿配置條件下,不需更改間距與角度,即可符合CNS的各種規範。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陽傑科技: 採用太空科技的LED散熱專家 ↑top
陽傑科技成立於2005年。專長於LED照明、光學、機構、電控等技術,且為台灣業界首度在LED路燈方面取得CE、CQC、UL等傳統路燈安規認證的LED燈具製造商。而該公司的LED路燈散熱技術由台灣大學的黃秉鈞教授從烏克蘭引進太空科技用途的迴路式熱管技術,為業界少數採用被動式的散熱技術,其效果經過道路實測證明,陽傑科技的燈具光衰量低於3%。
陽傑目前于台中市中港路上設置了 111 座 100W 的LED 路燈是較具規模的LED路燈工程實績。所採用的OSRAM LED,其照明效果經二次光學設計后,亮度及光佈均勻度均有良好呈現。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沛鑫半導體: 擁有強大的電控系統與光機電整合能力 ↑top
具有優秀光機電整合能力的沛鑫半導體,除了銷售半導體設備之外,近年發展重點為LED照明領域,今年發展重點希望成為全方位的LED照明廠商。
沛鑫的LED路燈在二次光學設計上具有不少專利,利用長型的透鏡使得配光曲線夠廣,並且沒有眩光的問題。而沛鑫特彆強調其電控系統,結合集團的IC設計公司所開發的電控系統可以用監控廠區內的每一盞LED路燈是否出現問題而立刻維修。
此外,沛鑫的LED路燈採用日亞化的LED,因此發光效率及各項照明數據上也有很優秀的表現。現階段LED路燈主要出貨地區為中國大陸,而在歐洲的義大利市場也頗有斬獲。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真明麗: 燈飾霸主搶攻各國LED路燈市場 ↑top
燈飾業霸主真明麗也在近期推出100W以上的高效節能路燈,來搶攻中國的LED路燈市場大餅。真明麗LED路燈特點在於其光學設計上,每顆LED上安裝反光杯,使得整體燈具的配光形成蝴蝶狀,來控制照度與避免眩光,並且有利於提高照度。此外,散熱方式將散熱鰭片置於燈體外來作自然對流,因此不需要加裝風扇、熱導管等散熱元件,有助於降低成本。目前100W的LED路燈已經裝置在廣東,湖南等地區。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聯嘉光電: 整合道路交通號誌與路燈照明的LED全方位應用廠商 ↑top
在交通號誌燈市場頗具規模的聯嘉光電近期也開始切入LED路燈領域,其新上市之LED 路燈自30 瓦至180 瓦,主要使用於4米至12 米高之燈桿,並可與太陽能電池一起使用。
而在近期所推出的100W以及150W LED路燈規格,採用OSRAM的LED元件,並且將LED元件模組化,搭配特殊的透鏡來作二次光學處理。光通量以及發光效率等數據都是經過工研院測量的初始值。此外,聯嘉的路燈特點在於簡化燈頭的機構件設計,因此在燈頭重量上相對其他廠商要輕。由於聯嘉期許能夠成為道路交通的全方位LED應用廠商,因此今年開始也將陸續的投入LED路燈標案中。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液光固態: 採用AC LED燈泡的模組化LED路燈登場  ↑top
液光固態也發揮其創意,利用其液體沉浸式散熱技術的AC LED燈泡來打造出6米和9米高度的特殊LED路燈產品,透過原本的單顆AC LED燈泡來組合成各種規格的LED路燈。
現階段單顆4W的AC LED燈泡有40顆、60顆、80顆等組合方式來組成各種規格的路燈產品。具有良好的擴充性,而更換維修上也很方便,只需要換掉有問題燈泡即可。而液光固態規劃今年還會再推出單顆10W的AC LED燈泡,將有助於減輕燈具重量並且提供更多規格。

Source: LEDinside,廠商資料

如果你是生產LED路燈相關的廠商,想要在我們不定期刊出的LED路燈巡禮文章中也有機會登場,歡迎提供資料給我們做參考。

請寄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