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2012年1月LED台廠營收受淡季影響,但新電視機種的備貨需求推升未來各廠商產能利用率

2012年Q2終端電視市場銷售狀況將決定下半年的LED產業走向

產業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LED研究部門LEDinside統 計,2012年1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約60.7億元,(MoM-7.22%,YoY-23.4%)。面臨傳統淡季加上工作天數的減少,一月 營收確實受到影響。然而韓系面板廠商於2012年Q2推出新機種,推升LED TV市場需求,雖然在整體使用顆數減少的同時,新機種所需的LED,隨著發光效率的要求,產品平均售價(ASP)可望提升。

然而觀看整體背光市場需求來說,2012年Q1的智慧手機或是平板電腦銷售市況不如預期,背光市場的需求確有下修的疑慮。至於在電視背光部分,僅管近期新 電視機種的LED背光訂單使得各家廠商的產能利用率回升,但是新的電視機種將會三月以後才會鋪到市場上,因此2012年Q2實際來自市場終端需求的銷售狀 況決定了未來各家面板廠的採購策略。

現階段台系LED廠除了韓系面板廠合作外,也積極尋找陸系廠商的合作機會,不論是面板背光或是照明市場領域,透過新的供應關係、策略合作模式分散客源,減少風險,進而增加廠商營收。

LED晶片廠營收呈現月微跌(-4.4%),但1月工作天數少加上庫存與競價壓力,年衰退幅度達3成
農曆春節長假在一月,造成工作天數的減少,1月份台灣上市櫃LED晶圓廠營收降至25.2億元,(-4.4%MoM,-33.4%YoY)。受惠LED TV背光需求逐漸回溫下,廠商表示中國農曆年後的產能利用率有逐漸提升,目前維持約70~80%左右的水準,拉貨的動能也呈現持續下去的態勢,訂單能見度 方面,新電視機種的LED備貨需求可望延續至三月中下旬。然而中國農曆年的液晶電視銷售狀況不如預期,因此各家廠商均關注未來數個月的終端電視銷售狀況, 避免2011年庫存過高的狀況重演。

至於在中小尺寸晶片市場上,面對陸廠與韓廠的價格競爭與庫存壓力,市場競爭狀況相當激烈,廠商在搶攻市場佔有率、降低庫存壓力下,第一季平均晶片報價跌幅仍有20%以上,對於許多晶片廠著實面臨相當強大的考驗,隨著體質弱的廠商淘汰下,市場才能回歸平衡點。

雖然廠商多表示未來並不會有大規模的擴廠計劃,在考量到生產成本下,新進的MOCVD機台多以4吋的為主,2吋的機台也將面臨汰舊換新的時間點,是否能穩固上游設備市場狀況,仍需視終端市場需求而定。





封裝廠營收表現衰退幅度較小,照明市場撐盤
若從台灣LED封裝廠1月份的營收看來,1月份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35.5億元 (MoM-9.12%,YoY-14.3%)。LED廠商積極切入照明市場供應鏈,在廠商努力耕耘下,植物照明市場需求受到異常氣候影響,全球日照時數降 低,在日本、北美、歐洲與中國有逐漸提升。

在LED路燈市場方面,廠商仍積極佈展示範工程。台達電已順利完成澎湖1300多盞LED路燈照明裝置工程,預估將可節能50%。

住宅照明上,仍以日本市場發展最為成熟,TOSHIBA表示,預估在2012年LED燈泡在日本銷售數量將達到5100萬,2013年將會達到5300萬 的巔峰,然而受到LED燈泡長使用壽命的特性,2013年後的銷售數量將會遞減,2017年才會再逐漸攀升。商用照明的市場需求仍穩定成長,日本主要的便 利商店也將換裝韓系廠商的LED燈管。

然而照明市場,除了價格競爭的挑戰外,消費者對產品的印象與接受度也是相當重要的。產品品質若是參差不齊,一味只強調成本與價格,消費者對產品產生負面印象,將使轉換期延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