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背光與照明應用加速推升LED產業成長 - LEDforum 2009專題報導之九

LEDinside研究部協理儲于超先生於11月25日的LED Forum 2009中,針對2010年 LED產業趨勢提出看法,他表示高亮度LED如大尺寸背光與照明,將成為未來LED市場成長主要動能,其中大尺寸背光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 73%,而照明市場年複合成長率約 32%;至於眾所矚目的中國LED路燈市場,由於標準尚未制定,加上中國政府政策轉向,預估到2011-2012年才會起飛。

觀察背光市場,從2008年開始背光應用LED價格大幅下滑,跌幅高達40-50%,加速NB品牌廠商導入LED背光;然今年晶片供給吃緊,因此LED價格跌幅其實小於往年水準。根據LEDinside最新公佈價格顯示,NB背光的LED價格約在0.04-0.1美元左右;而應用於TV背光的LED目前每顆約 0.2美元,儲于超指出,受惠於應用才剛開始,未來 2季背光應用的LED價格跌幅有限。

從市場需求來分析,LED的NB背光已經即將進入成熟期,今年滲透率61%,明年滲透率83%。顯示器的變數較大,明年成長性仍會受到供給吃緊壓抑,然2011年若LED價格下降到有競爭力時,不排除複製NB模式,滲透率大幅度的拉升。最後在TV背光部分,2010年滲透率可能落在10~15%的區間。因此明年下半年晶片端供給吃緊的狀況可能會紓緩。
另一方面,在照明應用的大功率 LED部分,隨著LED廠商陸續推出新規格,報價雖然跌幅有限,但若以每流明的價格來看,仍有下滑空間;而日本政府對於企業的節能產品進行補助,使得來自於日本的商用空間的LED照明需求大量出籠,整體市場需求強勁。

儲于超進一步表示,中國推出的十城萬盞計畫,年初市場預期裝置數量將會達到100多萬盞,但根據LEDinside統計,2009年中國LED路燈市場實際裝置數量卻少於30萬盞,顯示LED路燈仍是發展初期的產品,質量還需要時間驗證,城市替換裝置LED路燈的態度相對保守,預估2010年中國LED路燈數量約40萬盞,必須等到標準出爐後的2011-2012年才會大量起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