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趨勢整理(上)

隨著各國政府相關支持政策的正式推行,以及LED技術日益成熟,再加上禁用白熾燈引來的換燈潮,陸續發展至目前,LED產業已進入深度整合期。

 

工研院電光所劉軍廷所長估計LED照明產業成長區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大量採用LED,強調發光效能與制定測量及產品規格,符合建築法規,以及專業術語的統一,而我們目前在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則是強調提高光的品質,且愈來愈重視消費者對於LED品質的感受,致力於讓LED光源與色溫更接近自然光。 最後第三階段則是進入系統整合,走入「智慧照明」,更重要的是LED應用端的跨領域整合,例如大都會供電系統的整合,或在農、林、漁、牧業使用LED產品。

LEDinside 編輯觀察2014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TILS)展區,將未來的照明趨勢整理為三個方向。

 

一、 未來「智慧照明」將成為決戰LED市場關鍵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在展場受訪時表示,當LED照明滲透率從10%開始大幅成長時,該市場就進入S曲線的快速成長期,從今年起算,估計LED產業將進入照明的黃金3年成長期。但到2017~2018年後,替換需求接近尾聲,市場開始進入S曲線後段,成長幅度將會明顯趨緩,而「智慧照明系統」將成為邁入下一階段的關鍵,且目前在展會中可以觀察到,許多公司都已開始朝這個方向佈局。

   

映興電子搭智慧照明熱潮,在今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中展出新品:「智慧照明無線控制系統」LCRD─B2T、LCRD─C2T,產品的特色是將接收器與驅動結合,一體成形,且運用無線方式省去家中接線困擾,方便安裝;此產品還具有調整電流的功能。

智慧照明無線控制系統搭載無線壁面控制面板或是手機APP,即可控制光源,客製化設定屬於自家習慣的8組照明光源,共有100組情境及肉眼可見之顏色做選擇。此控制系統也可設定模式來調整燈光,例如:聚會、電影、外出等等,目的達到省電節能,以及提供健康的光環境,改善居家照明品質使生活更便利。

此控制系統最特別的功能是可以當鬧鐘使用,但所謂的鬧鐘並不是真的有鈴聲,而是在特定的時間,設定將室內燈光與窗簾同時打開,模擬早晨自然光線透進屋內,讓人體感受光線自動醒來。有別於以往大眾對智慧照明的印象,它不只是可以調整光源亮度與顏色,而更加延伸融入我們的生活,真正落實智慧照明意義, 是未來相當重要的趨勢。

 

相關閱讀

2014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趨勢整理(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