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車頭燈漸成主流 台灣車廠力拚技術創新

(文 / LEDinside Carina)

2015年全球汽機車零配件與電動車產業盛會:「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台灣國際電動車展」、「台灣國際改裝車暨車身美容保養展」及「台灣國際機車零配件展」五合一聯展,已於4月11日圓滿結束。總計吸引1,401家廠及來自135國(地區)的6,665名國外買主參觀。

目前車燈光源設計,逐漸從傳統燈泡轉向LED燈。根據LEDinside預估,全球車用LED市場(前裝與後裝市場總合)產值2018年將達到25億美金,2014年至2018年複合成長率約為9%,其中車用LED在前裝市場產值將達19.02億美金、於後裝市場產值也將達6.2億美金。


LED車頭燈未來可望朝低階車款普及

LEDinside此次於展會觀察到,目前LED在尾燈市場應用已相當成熟,未來LED導入應用在車頭燈將成為主流趨勢,雖然目前LED車頭燈尚未普及,但由於高功率LED技術提升,伴隨LED價格下降,LED車燈逐漸由高階車款慢慢移至中階車款,未來可望向低階車款普及。

車燈大廠堤維西(TYC)表示,車燈設計以往較專注光學表現,而現在更朝向車用電子方面發展,包括LED車用模組、LED散熱控制等都是廠商關注的重點。

 


堤維西於本屆展會中展出的LED機車車燈,採用全LED燈設計,加上自行研發的專利模組,可降低LED使用數量與功率消耗,並以特殊的ㄇ字型空間設計,達到自然散熱功耗,此產品亦獲得零配件類創新產品銅牌獎。

 

提維西「變形金剛全LED機車車燈」產品



此外,堤維西攤位上更展出電影《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中經典角色柯博文的原始車款─西部之星Western Star卡車的LED車頭燈,成為另一個吸睛焦點。

 

堤維西 Western Star卡車的LED車頭燈



「3D LED」概念夯  均勻發光、增加亮度成焦點

由於LED為點光源、發光角度較小,與均勻發光的傳統球泡燈相比,LED燈較容易出現照明死角的問題,加上消費者越來越重視車燈外觀,因此如何減少LED使用量,卻可擁有更亮的發光效果,並克服照明死角問題是廠商關注的重點。

LEDinside於展會觀察發現,許多廠商產品皆以「3D LED」概念命名,運用3D立體外形搭配不同的光學技術設計產品,使其均勻發光、克服LED照明死角問題,並達到更亮的發光效果。


欣光燈泡主要生產汽機車燈泡,旗下LED車用照明自有品牌MICHIBA今年於展會主推「3D Super LED」系列產品,為各種車用照明打造不同的產品。3D Super LED系列產品最大的特色,是讓LED發出與傳統球泡燈相同的圓形光形,全周光的發光角度讓光線與照度更均勻,克服LED照明死角問題,並且比傳統燈泡更亮。此款燈具有特殊的過熱保護機制,內置IC設計,解決高瓦數LED過熱問題。


欣光燈泡(MICHIBA) 3D Super LED系列產品

 


進信汽車材料公司推出「3D立體光圈(3D Angel Eyes)」系列產品,設計概念取自於BMW F系列車款,搭配公司特殊的光折射角度專利技術,讓LED均勻發光,且使用此專利光學折射技術,讓車燈產品不需使用到高瓦數LED也可以很亮,大幅降低成 本,亦不用考慮散熱問題;進信汽車材料公司也不諱言,立體的造型設計容易減弱光線,因此如何克服是公司極大的挑戰。

 

進信汽車材料公司車燈導入「3D立體光圈(3D Angel Eyes)」

 

▲ 3D立體光圈(3D Angel Eyes)


3D Angel Eyes從LED晶片、原料,到設計組裝都是在台灣,目前此產品已導入Honda N-box 車頭燈使用。

 

Honda N-box 車頭燈

 


龍鋒(Eagle Eyes)秉持綠色環保概念,使用新式LED導光條把LED隱藏起來,透過LED背面發光技術,讓車燈極具美觀且更具立體感;導光條設計也讓LED光源更均勻無死角,不用太多顆LED就可使車燈更亮、提升行車安全性。

龍鋒LED導光條導入車燈產品  


龍鋒協理林世淇指出,LED燈的耗電量較少,因此可增加使用壽命,且LED尾燈的剎車反應較快,大幅增加行車安全;他也透露,越來越多客戶希望產品可以導入LED。


闖出一片天!台廠應朝向創新設計與技術研發

無論在前裝或後裝市場,台灣堅強的開發實力成為最大優勢。目前台灣車燈產業主要以外銷居多(後裝市場),車燈佔外銷汽車零組件比重超過10%,銷售目標區域大多為歐美市場,在各項汽車零組件中位居前二位。

台灣車燈大廠帝寶(Depo)副總經理胡源隆指出,中國用低價策略搶攻市場,若台廠也採取低價策略,客戶容易被中國瓜分,因此專注創新設計,以及技術的研發對台廠來說相當重要。

 

帝寶(DEPO)LED智慧車頭燈    


帝寶擁有非常堅強研發實力,今年於展會中推出「LED智慧車頭燈」產品,將LED車燈與應用程式結合,透過智慧型手持裝置就可隨心情操控車燈顏色,當車子高速行駛時,車燈便會偵測車速自動變換顏色。

胡源隆副總透露,LED智慧車頭燈製作技術相當困難,由於每款車子都有自己的參數,如何突破原始參數是技術關鍵,此外研發時專利迴避也需要花費很大的人力與時間。目前這款LED智慧車頭燈已生產但還未販售,未來預計應用在高階車款。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