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廣州國際照明展GILE】展後重點整理:照明聯網、健康照明成主流

2019年廣州照明展在本週落幕,LEDinside觀察到今年的展會人潮更勝以往,應用項目也愈趨多元。健康照明、植物照明等利基應用,因應近來市場需求大幅成長,而躍居主流,幾乎各大廠商的展位上都能看到相關的產品。而配合物聯網以及5G的建置,照明未來的發展方向跟技術升級也是展會上多場研討會的關注重點。

照明聯網結合基礎建設邁向多元智慧應用

在展會主辦的智慧照明討論會上,奧地利照明公司Tridonic的亞太區研發總監Tjaco Middel強調,「聯網照明將實現我們對未來的想像!」照明聯網是LED照明必然的發展趨勢。


(Tridonic 亞太區研發總監Tjaco Middel)

深耕LED照明超過20年的Middel在指出,從傳統照明替換成LED照明是節省能源的第一步,接下來是透過燈光控制優化LED照明效率跟能源利用,而結合感測、控制及網路的智慧聯網照明,則能夠開創出更多商用機會,結合樓宇管理、商用場域等,讓照明不再只是發光,更能實現未來。

洲明科技在本次展會上,就展出了預備搭載5G應用的智慧路燈產品,除了提供照明功能,智慧燈柱還整合了充電、監控、急救以及顯示器等多項功能。

台灣廠商麗光科技則展出智慧居家聯網照明應用。整合照明跟照相功能的Camera Lamp可以透過藍牙跟Wifi連上手機或平板,完成遠端操控,並能在偵測到動靜的時候拍攝照片,完備居家安全控制。還能連結智慧管家系統以語音操控燈光開關。

佛山照明也推出可配合Amazon Alexa以及Google Assistant的智慧照明燈具。

健康照明:不只抗藍光,更注重整體視力保健與身心平衡

健康照明也是本屆光亞展上一大亮點。由於許多研究發現,藍光能對提振精神及增進工作效率帶來助益,因此LED健康照明已不再以抗藍光為重點,而是希望透過仿效自然光照,改善身心健康,甚至預防近視。

光亞展舉辦的健康照明研討會上,學者提出研究數據表示,接觸室外自然光源裡的藍光,有助於抑制近視。此外,隨著時間改變的動態光源,則會影響左右腦的腦波,進而影響情緒反應。而色溫的改變,也能帶來提振精神的效果。根據這些研究,相關學者跟照明廠商希望能夠打造更適合人的光環境,特別是針對教育現場跟成長中的孩童。

本此展會上許多廠商都以教室為主題來展示他們的健康照明產品,包括佛山照明、晶科電子、鴻利智匯等。國星光電展出健康照明體驗專區,說明LED技術如何呈現出趨近太陽光譜的效果。巨宏光電也展現出能夠調整色溫呈現出全光譜的實力。


(佛山照明展出健康教室應用場景)


(晶科電子的健康照明教室)


(鴻利智匯健康照明應用場景說明)


(巨宏光電展現全光譜照明場景)

WELLMAX同樣展出兩種色溫的調光燈泡,根據不同時間選擇較和緩或是能夠激發活力的光線。


(WELLMAX調光燈泡)


健康照明的應用,也因為聯網智慧照明的發展而更有發揮的空間。燈光聯網智慧控制,可以讓光線自動配合時間調整色溫,讓室內光照能像自然光線一樣,調整人的晝夜節律。

材料廠商助益LED技術再升級

LED光源的效能之所以能不斷提升,上游材料廠商的支援也是關鍵的一環。杜邦公司併購化工品牌道康寧後,今年在光亞展上展出多款提升LED封裝效能的產品,包括螢光粉、反光材料、封裝模及固晶膠等,讓客戶能夠針對不同的封裝需求選擇合適的產品,提升LED的效能跟穩定性。

杜邦公司也同時展出的Trevista無鎘量子點,奈米尺寸的量子點應用在顯示器上,能增強廣色域,提升散熱性跟光穩定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