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 Forum 2022直擊報導 -Micro LED大型顯示技術與應用發展

TrendForce於9月13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Micro LED Forum 2022研討會,在眾多的Micro LED顯示應用領域中,大型顯示器是現階段引頸期盼的首要產品,因此Micro LED產業專家分別解析Micro LED大型顯示器的技術發展與解決方式,包括晶片波長均勻度的提升、Laser巨量轉移與Stamp巨量轉移的適用性、主動式玻璃背板與被動式背板的選擇等,在眾多講師的指引下,似乎建立Micro LED產業間的一致目標,就是如何快速降低成本,才能加速進入Micro LED量產商品化的階段。此篇Micro LED研討會直擊報導將針對Micro LED大型顯示技術與Mini LED背板技術發展與應用,引領讀者體會研討會部分的意境。
 
從 Mini LED 到 Micro LED,可供量產的LED置件解決方案
講師:曾俊仁
資深技術經理/ Kulicke & Soffa
 
K&S講師曾俊仁表示K&S發展Mini LED背光模組轉移技術甚久,在Mini LED的量產機台是以Pixalux問世,使用機械方式將Mini LED轉移至背板上,轉移產能約為50Hz的表現,而為了迎合Micro LED的潮流,K&S發展Luminex的雷射巨量轉移設備,使用雷射方式將Micro LED轉移至背板上,轉移產能將大幅增加至100-10,000Hz,此種雷射轉移方式與其他同業的方式不大相同,最大的差異是透過透明載板並使用雷射脈衝方式,擊中晶片黏附層(DRL)後,因熱反應然後在DRL中膨脹產生氣泡,最終將Micro LED晶片擠壓及釋放,最終掉至晶片接著層(DCM)上。
 

 

從被動驅動至主動驅動顯示屏方案
講師: 許明祺博士
新型顯屏開發中心特別助理 / 友達光電 AUO
 
友達講師許明祺表示Micro LED在驅動背板方面,主動式玻璃背板驅動設計方案搭配無縫拚接技術,將有機會成為Micro LED大型顯示器的設計主流,最主要原因是主動式玻璃背板驅動設計方案可以提供高解析度、減少IC的成本及減少背板彎曲的問題,這也是目前被動式PCB背板目前所面臨的瓶頸,另外現狀玻璃金屬化的側邊鍍導線技術尚未完全克服,未來待技術克服後,成本的快速下降將得以全面發揮主動式驅動背板的優勢。
 
 
 
Micro LED顯示器關鍵生產解決方案
講師: 蔡志豪
研發中心研發長 / 東捷科技
 
東捷講師蔡志豪表示Micro LED經過多年發展後,製程中仍有諸多難題待解,其中又以Micro LED巨量轉移與選擇性巨量修補最為關鍵,而Micro LED的製造成本多寡更取決於巨量轉移速度、良率與修補成功率。因此東捷發展「雷射熔接技術」,結合Stamp轉移技術將Micro LED晶片一次抓取大量後,然後放置於背板上,再透過雷射進行熔接,而雷射源是由背板方向提供能量至Micro LED晶片與背板結合,將可避免由Micro LED晶片方向發射雷射源,因而造成耗材及晶片受損的問題。
 
 
 
巨量接合與巨量修補技術於大型顯示應用市場
講師: 陳顯德
執行長 / 優顯科技
 
優顯講師陳顯德表示Micro LED技術發展至今,現狀仍存有巨量轉移、接合、維修、紅光晶片的發光效率等技術瓶頸有待突破才能邁入量產的階段,其中最重要的瓶頸技術就是巨量轉移的技術,在眾多廠商技術發展下,或多或少存有不同的缺點及風險,為了避開技術的問題,在開發巨量轉移技術時,需考量以下幾個方面:
1. 晶片方面:使用一般常見的LED晶圓結構,讓供應商的彈性最大化、良率最大化。
2. 投資方面:設備、材料和製程與既有的半導體產業、LED產業、面板產業的共通性最大化,降低投資風險、提高成功機率。
3. 生產方面:製程步驟與複雜度最小化,讓生產效率最大化、成本最小化。
4. 維修方面:未來維修的問題。
 
 
 
Flexible AM Mini LED 顯示科技創新、突破與對接未來顯示應用
講師: 張中星
副總經理 / 方略電子
 
方略講師張中星表示隨著平面顯示器型態的變化與性能的提升,顯示器由早期CRT發展至LCD/OLED,未來顯示器逐漸走向柔性化,第三代顯示器也亦然的形成,Flexible顯示技術特徵具有可捲曲特性,可內凹、外凸及彎曲,並且可以實現無縫拼接螢幕,方略的AM Mini LED顯示器可捲曲且薄度在1mm以下、尺寸可藉由無縫拼接方式達到顯示無限制,應用面也很廣泛,比如會議室、公共建設、廣告燈箱、飛機機艙及博物館等。
 
 
 
Mini LED 玻璃基的應用
講師: 孫海威
開發中心長 / 京東方晶芯科技
 
京東方晶芯科技講師孫海威以線上方式表示晶芯科技是BOE全資公司,BOE Mini LED玻璃基的核心技術是建立在高精準度玻璃基半導體工藝、獨有的AM驅動方式及高效率與高精準度的巨量轉移技術三大方面,BOE Mini LED玻璃基的競爭力建立於具有成熟的TFT玻璃工藝、在低灰階下不抖動且灰階變換平滑及與Rohinni合作建立獨家的巨量轉移技術協議等三方面。BOE玻璃基Mini LED整版設計最大優勢是可做出超薄的機構設計,在65吋顯示器只需要一片面板,在75吋可以用2或4片拼接,用4片拼接可達86吋的AM Mini LED顯示器。
 
 
 
玻璃基Micro-LED顯示技術的機遇與挑戰
講師: 姚江波
顯示技術創新中心Micro LED項目經理 / 華星光電
 
華星光電講師姚江波以線上方式表示TCL華興光電全面布局Micro LED/Mini LED各類顯示技術的應用,在Micro LED直顯方面,主要發展超大尺寸商顯、車載顯示、小尺寸穿戴等方面應用,但目前尚有關鍵技術未完全克服,因此還停留在產品開發階段,目前主要挑戰有Micro LED晶片、巨量轉移技術、背板技術、驅動技術及組裝技術,在背板方面,需要低成本、高可靠度及高電流的背板,以小尺寸高密度產品而言,LTPS較為適合,大規模低成本量產性,高性能Oxide是未來最佳的選擇。
 
 
 
 
 
(作者:Simon/TrendForce)
 
 
出刊時間: 2022年05月31日 / 2022年11月30日
檔案格式: PDF
報告語系: 繁體中文 /英文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