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4年LED產業生存戰 LED廠持續整併結盟發揮綜效
LED產業持續成長,價格戰也未曾停歇。在市場劇烈競爭與急速變化的浪潮下,2014年一如預期般延續2013年LED廠結盟整併態勢,藉由併購、入股、策略結盟或組織調整,加強企業競爭力並開拓更多商機,為求在這場生存競賽中奪得生機。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分析,國際間LED廠商的策略合作將持續到2015年,同時也將面臨市場嚴峻考驗。
回顧2014 LED照明新興市場 擺脫殺價紅海覓新出口
2014年LED照明市場競爭持續發燒,亞洲製造商大量投入LED產業,尤其中國LED廠崛起,藉政府補助、規模經濟取得成本優勢,使市場朝低價化發展。LED照明廠紛紛祭出各種解決方案壓低價格,也有許多廠商欲擺脫價格紅海,不願固守中國或成熟市場中廝殺,轉而尋覓新藍海開發利基或新興市場,提升獲利空間與維持市場地位。
2014年LED市場回顧:供需蹺蹺板上的晶片和封裝
要談論2014年的產業,首先要看到2014年影響LED產業最大的變量,個人認為其實就是封裝產能的釋放。
這些產能從哪裡來的呢,主要就是從2013年二季度開始的封裝擴產潮。2012年以來的產能過剩、價格戰、倒閉潮,引發整個產業瀰漫著負面的情緒,然而到 2013年二季度壓抑很久的照明市場突然爆發,整個市場封裝缺貨的情況非常嚴重,很多封裝廠都不約而同正面看待市場景氣,開始迅速擴產,產能一下子擴張兩倍的不在少數。
LED新藍海!2014年五大熱門高毛利市場
當普通產品毛利趨低,價格混戰讓眾廠商乏力時,發力細分市場成為了一條有效的出路。不過有些領域並不是湧入就能「分食蛋糕」,更不是「人有多大膽,蛋糕就能有多大」。在踏入這些細分領域之前,不如先瞭解一下這些領域的現狀如何,「涉足雖易,賺錢不易,且行且珍惜。」
LED產業瞬息萬變 聚焦2014年重要大事
2014年就要落幕,這一年LED行業發生了許多事;李嘉誠投資的LED燈泡火紅、晶電璨圓「結婚」了,王冬雷吳長江鬧僵、GTAT破產、藍光LED獲諾貝爾物理學獎、飛利浦分家、三星退出全球LED照明市場、巨亮光電老闆跑路。
回顧2014年LED價格戰 低價競爭產業面臨嚴峻考驗
回顧2014年,大量的亞洲製造商投入了LED產業,讓LED照明提前邁入了紅海殺戮市場,加上中國廠商崛起,為市場帶來強大的競爭壓力,迫使飛利浦與歐司朗等傳統照明廠商大動作變革來因應照明市場的變化。
外表看似光鮮亮麗的LED照明產業,由於過度競爭加上嚴重低價搶市,不少LED廠紛紛進行業務整合甚至是倒閉,中國大陸更掀起了一股「老闆跑路潮」。大企業越做越大,而中小企業的生存日益艱難,許多廠商靠著政府補貼優勢壓低價格,低價便宜但沒有品質保障的產品在市場上流竄,擾亂市場秩序,整個產業陷入混亂的價格戰,是2014年LED市場不可忽視的嚴峻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