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源筆記型電腦的應用與發展

LED背光顯示幕正在筆記型電腦上得到逐步增加的應用比例,預估在2008年將有15%以上的滲透率,與傳統CCFL液晶螢幕相比,LED擁有更低功耗、更輕薄、更好色彩表現力等優點,迎合了消費者對筆記型電腦“電池工作時間更長、機身更輕巧、色彩更絢麗”的要求。因此,筆記型電腦廠商近期紛紛進軍LED筆記型電腦市場,LED筆記型電腦將成為主流的態勢逐漸清晰,那麼LED發光管是什麼樣的概念?它是如何實現比普通燈管背光技術更先進的技術?

一、筆記型電腦廠商推崇LED技術的技術背景
LED(發光二極體 Light Emitting Diode,簡稱LED)是一種能夠直接把電能轉化為光能的半導體元件,與目前傳統液晶使用的CCFL(冷陰極螢光管 cold-cathode fluorescent lighting,簡稱CCFL)光源相比,LED背光技術的優點眾多。在筆記型電腦液晶面板中,它以多組排列於底部的形式,來代替傳統的細燈管,比如SONY VAIO TX使用了40顆的LED,而VAIO SZ使用了49顆LED。用LED代替細燈管後,原導光板厚且成楔形的設計被取消,轉而導光板可以用厚度均勻且可以把整體的厚度減少。

同時,LCD的系統線路板可以放置到螢幕的下方進行整合,而不必與螢幕進行疊加,這也是減小了整個液晶螢幕厚度的原因之一。採用 LED背光技術的螢幕就可以達到更薄更輕更節能之目的,這對於筆記型電腦來說,是一個最符合其發展的好資訊,更輕更薄一直都是筆記型電腦產品成長的方向,如果看看最近蘋果新款全球最薄僅1.94公分的MacBook Air,就可感受到這種趨勢。

二、LED背光模組在筆記型電腦中的應用優勢
1.節能、功耗低。筆記型電腦液晶螢幕採用LED背光源比採用CCFL背光源更節省電力,功耗降低使得筆記型電腦電池在容量不變的情況下能續航更長時間。另外LED用比較低的電壓就可以工作,比需要高電壓才能工作的CCFL更安全可靠。顯示幕一直是筆記型電腦中的能耗大戶,在筆記型電腦電池續航時間太短的情況下,LED的此優點頗具吸引力。
2.使用壽命長。LED背光光源使用壽命可達10萬小時,遠較採用CCFL背光光源的筆記型電腦液晶螢幕壽命長。
3.更加環保。LED製作原料中並沒有採用對人體有害的汞,與其他技術相比,採用LED作為筆記型電腦的背光源更環保。
4.體積小。採用LED背光的顯示幕體積比傳統顯示幕輕薄小巧。更薄的液晶顯示面板意味著筆記型電腦擁有更佳的移動性。
5.色彩表現更好。在色彩表現力方面,LED背光遠勝於CCFL。因為技術方面的原因,傳統LCD在某些色彩表現方面甚至不如CRT,LED在色彩表現力方面的表現則更好。

三、目前需要解決的問題
LED背光顯示幕也並非十全十美,採用LED背光源的螢幕在色彩飽和度方面存在不足,另外其亮度還不夠強,比目前主流傳統CCFL LCD的高亮度要遜色一些。此外,目前LED背光源的製造成高,相同尺寸的螢幕相比,採用LED技術的螢幕要比採用CCFL技術的螢幕貴好幾倍,這也使得目前LED螢幕主要用於高階機型上。

液晶面板是筆記型電腦一個技術更新週期最長的配件,但是會因為LED 技術的出現以及往後不斷改進目前LED背光所存在的弊端,而有突破性的進展。總體看來,LED擁有更低功耗、更輕薄、更好色彩表現力、更環保等優點,正好迎合了消費者對筆記型電腦電池工作時間更長、機身更輕巧、色彩更絢麗、健康的要求。這也是目前各大筆記型電腦廠商紛紛進軍LED筆記型電腦市場的最大推動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