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通用照明趨勢的安森美半導體高能效、更智能LED驅動器方案

照明用電是全球能耗的一項重要來源。據推算,中國照明用電約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2%左右。在各種照明燈具中,歷史悠久但能效較低的白熾燈的應用仍然非常廣泛,如果限制低能效光源的使用、同時大力地推廣及應用更高能效及環保的光源,將利於節能。

因此,包括中國在內,世界上多個國家制定政策,分階段淘汰白熾燈泡。如中國計劃於2015年60W 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泡全部淘汰。熒光燈及緊湊型熒光燈(CFL)的能效比白熾燈高,在市場上已經應用多年。但熒光燈含劇毒物質汞,所引發的環保顧慮越來越多。

相比較而言,LED在發光效率等各方面的性能不斷提升,還兼具環保及長壽命特性,越來越受重視。實際上,LED筒燈和改裝燈泡已經擁有比白熾燈、鹵素燈或CFL等現在照明技術更高的能效。而在成本方面,研究發現,與2010年相比,LED的價格已經加速下降(每年下降13%至24%),預計未來幾年仍會持續下降,將幫助降低LED燈泡及燈具的成本。

因此,世界各國紛紛看好及推動LED照明產業的發展。例如,中國國家發改委發布《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規劃到2015年LED功能性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LED照明節能產業產值年增長30%左右,2015年產值達4,500億元(摺合720億美元)。

LED通用照明應用及發展前景


LED除了廣泛應用行動裝置、中大尺寸液晶顯示屏(LCD)背光及LED標牌等領域外,如今也在越來越多地用於LED汽車內部/外部照明,如前照燈、霧燈、尾燈、停車燈、儀錶盤背光、車頂燈、閱讀燈和氛圍燈等,以及住宅照明和建築物裝飾照明等LED通用照明。

LED通用照明應用覆蓋寬廣功率範圍,低至3 W到15 W的LED住宅照明,中等功率有如15 W至75 W的商業及建築物裝飾性照明,高至75 W到250 W的戶外及基礎設施照明,典型照明產品有如MR16/GU10燈、E27/A19燈泡、鎮流器、筒燈、T8燈管、街燈等。


 
圖1:典型LED通用照明應用
 

LED通用照明應用極具發展前景。各種LED通用照明燈具中,近期來看,LED燈泡(如A19 LED燈泡)的發展勢頭驚人。據統計,2012年全球LED燈泡出貨量達7.35億隻,2013年預計將增長到12.25億隻;預計到2014年將迎來LED燈泡市場的引爆點,屆時LED燈泡價格將會降至10美元以下,出貨量預計較2013年增長約85%,達22.70億隻;而到2015年出貨量將進一步增長至39億隻。

高能效驅動器是LED通用照明的重點

要將LED照明的節能功能發揮至最高,就需要高能效的LED驅動器。我們以LED燈泡為例,典型的LED燈泡包含LED陣列、驅動電路、散光罩、散熱片和螺旋燈頭等主要組件,見圖2的左半部分。就驅動電路而言,高能效LED驅動器IC無疑是其中的重點。圖2的右半部分顯示了典型的LED燈泡驅動電路,其中使用的是典型的獨立式LED驅動器。
 
圖2:a)典型LED燈泡剖視圖(左圖);b)典型LED燈泡驅動電路(右圖)


要發揮LED通用照明的高能效優勢,LED驅動器存在多重挑戰。首先就是能效至關重要。以LED燈泡為例,其形狀固定,散熱受限,採用高能效LED驅動器則可幫助將更多電能轉化為光能,幫助散熱。其次,LED燈泡空間有限,需要更大的散熱片面積,較大功率的燈泡尤為如此。此外,LED正在迅速變化,提供多種選擇,這對LED驅動器的選擇也構成了挑戰。由於LED燈泡空間有限,故須減小驅動電子電路的尺寸以使剩餘空間增多,配合散熱。LED通用照明涵蓋不同功率等級,故須最佳化LED驅動器選擇,以配合不同照明及功率要求。出於安規、LED選擇等因素,設計人員還須考慮是採用隔離還是非隔離拓撲結構,由此也影響到LED驅動器的選擇。
 
安森美半導體配合LED通用照明的驅動器方案


安森美半導體積極推動高能效創新,包括LED照明在內的高能效電子創新,涉及LED照明的眾多細分市場,如前文提到的行動裝置、LCD背光、LED標牌、汽車及通用照明等。其中,LED通用照明如今是安森美半導體在照明市場的重點。在LED通用照明市場,安森美半導體的策略是充分利用公司寬廣陣容的模擬電源IC、分立零組件及先進微封裝,提供與眾不同的高能效LED驅動器方案。

安森美半導體提供覆蓋涵蓋寬廣功率範圍及不同拓撲結構的LED驅動器方案。安森美半導體能用於低功率LED通用照明應用的驅動器包括NCL30000、NCL30002及NCL3008x系列等。其中,NCL30000是單段式功率因數校正(PFC)、支持TRIAC調光的LED驅動器,採用次級端控制器,支持反激/降壓/降壓-升壓等拓撲結構。NCL30002也是單段式功率因數校正LED驅動器,支持降壓拓撲結構,提供±3%的電流容限。NCL3008x系列目前包括NCL30080、NCL30081、NCL30082和NCL30083等零組件,是新推出的高能效准諧振控制器,用於低功率LED照明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NCL3008x系列採用初級端穩流(Primary Side Regulation)技術(也稱初級端控制或原邊控制)這種新穎的控制方法,省去次級端控制電路及光耦,能夠精確地從初級端對LED電流進行恆流穩流,幫助簡化PCB布線、節省電路板空間、提升能效,並簡化安全分析(見圖3左)。此外,它還具有高穩流精度、支持寬正向壓降(Vf)範圍、低電磁干擾(EMI)及集成強固保護特性等眾多優勢。這系列零組件提供0.8至0.9的功率因數,符合美國“能源之星”對功率大於5 W的LED燈泡在功率因數方面的要求(PF>0.7)。


     
圖3:a) NCL3008x新穎的初級端控制技術(左);
   b)基於NCL3008x的A19燈泡參考設計(右)
 

安森美半導體還開發了基於NCL30082的緊湊型A19 LED燈泡的參考設計(見圖2右側)。這參考設計最佳化用於隔離反激或非隔離降壓-升壓拓撲結構,最佳化用於10 W LED照明應用。它採用谷底填充PFC來滿足“能源之星”功率因數高於0.7的要求。PCB及元件的尺寸目標是22 x 60 mm柱體。測試顯示,此參考設計提供高能效、高功率因數及高穩流精度。

而在中等功率及大功率LED照明方面,安森美半導體同樣提供豐富的產品組合,滿足客戶不同應用需求。其中既包含單段式及組合控制器,也包含傳統的兩段式(PFC段 + DC-DC段)控制器,覆蓋從15 W至400 W的寬廣功率範圍,如圖4所示。


 
圖4:安森美半導體應用於中大功率LED通用照明的驅動器
 

從圖4中可以看出,在中等功率LED通用照明應用中,可以採用NCL30000及NCL30001這樣的單段式功率因數校正LED控制器;而在功率更大的應用中,可以採用NCL30051和NCP1910這樣的高能效組合控制器。以NCL30051為例,這是一款功率因數校正(PFC)及諧振半橋組合控制器,最佳化用於離線LED照明應用,能夠為降壓DC-DC轉換器/LED驅動器提供恆定電壓。這零組件集成了一個臨界導電模式(CrM) PFC控制器及一個半橋諧振控制器,並內置600 V驅動器,針對離線電源應用進行了最佳化,具備了所有實現高能效、小外形因數設計所需的特性。

除了上述單段式方案,設計人員還可以根據應用需求選擇傳統的兩段式(PFC段 + DC-DC轉換段)方案。具體而言,PFC段可選用的控制器包括NCP1653、NCP1631、NCP1611/NCP1612及NCP1608等。其中,NCP1611/2是增強型高能效PFC控制器,基於創新的電流控制頻率反走(CCFF)架構,在PFC電感電流超過設定值時,電路通常工作在臨界導電模式(CrM),而當電流低於預設值時,將開關頻率線性降低至約20 kHz,此時電流為零。CCFF架構同時將額定負載工作能效和輕載能效提升至最高,特別是將待機損耗降至最低等典型應用包括可用於平板電視、一體式電腦和大功率電源適配器,以及LED照明電源及驅動器、可調光熒光燈鎮流器等。
 
在DC-DC段,可以選用的零組件包括NCP1398、NCP1380、NCP1288和NCL30105等。除了這些零組件,安森美半導體還在開發更多的新產器,滿足客戶的更寬應用需求。

智能LED照明的優勢及發展預測

正在興起的LED智能照明是LED通用照明市場的另一個重點,也是重要發展方向。所謂“智能照明”,往往結合了智能可調光LED驅動器、無線接收器、紅外接收器、環境光感測器及無源紅外佔用情況感測器等。


 
圖5:智能LED照明集成了多種新功能
 

LED智能照明將使LED更易於控制及調光。LED智能照明電子電路中將增強多種新功能,如結合佔用情況感測器或環境光感測器來配合調光控制及省電等。例如,內置佔用情況感測器可用於檢測及確定照明區域是否有人,一般用於房間入口或出口,能夠進行安全地照明控制及省電。這類感測器大多數使用的是無源紅外(Ir)感測器,其它的感測器選擇包括超聲波及運動感測器等。

此外,電子電路中採用矽光電感測器,可用於不同應用,如測量環境光以採集日光,以及用於感測燈具光輸出來進行LED照明控制等。典型的環境光感測器有如安森美半導體帶線性輸出的NOA1211/2及帶雙輸出的NOA1305等。環境光感測器配合戶外(黃昏/黎明)及室內(日光採集)調光,因而節能。透過閉環控制LED光源,可以調節不同溫度及時間條件下的特定光輸出。此外,帶LED輸出光反饋的恆定光輸出調節能節省及延長驅動器使用壽命。


 
圖6:安森美半導體NOA1211/2及NOA1305環境光感測器能夠配合LED智能照明應用

智能照明也將更靈活,可以使用低能耗的無線介面,如IrDA紅外、Zigbee及低能耗藍牙(Bluetooth LE),無需改變開關或線纜。但這要求無線控制標準就位,如Zigbee Light Link™等。

LED驅動器IC要配合LED“智能”照明,其設計必須能夠輕易地配合模擬及數字(即PWM)調光。例如,安森美半導體的NCL30082 LED控制器配合智能調光介面,能以單個控制引腳進行模擬調光、數字調光,或是同時進行模擬與數字調光,提供0至100%的寬調光範圍。這零組件易於連接模擬感測器或微控制器(MCU)通用輸入/輸出埠(GPIO),增強了設計靈活性。

在這些技術的配合下,智能LED燈泡及LED模塊即將出現。藉由結合標準化的無線控制技術、乙太網及網際網路,人們可望使用智能手機遠程控制LED燈泡。新的方案還能解決熱管理、光學及模塊化/替代問題。預計商業/工業細分市場將帶領智能照明方案的採用。

小結

在環保大潮及各種政策法規的推動下,LED照明正在迅速發展。要充分利用LED通用照明的高能效優勢,使用高能效的LED驅動器必不可少。本文介紹了通用照明LED驅動器面臨的挑戰,以及安森美半導體克服這些挑戰、應用於不同LED通用照明應用的LED驅動器方案。安森美半導體提供陣容廣博、相輔相成的方案,包括配合智能調光的LED驅動器及相關感測器等,幫助推動及迎接LED智能照明時代的來臨。



來源:安森美半導體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