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畜牧LED照明需求升 價格、單波長表現仍影響導入速度

LED照明應用逐步成熟,一般照明需求快速拉升,像是農漁畜牧等LED照明特殊應用需求也逐步增溫,農漁畜牧LED應用產業推動聯盟舉辦「農漁畜牧LED應用跨產業交流講座」,受邀的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魏恒巍指出,以雞隻飼養為例,具節能減碳優勢的LED照明需求增加,但LED價格與單一波長表現仍是影響LED照明導入雞隻飼養產業的關鍵因素。

 農漁畜牧業設備自動化的進展快速,然而,LED照明導入速度卻有限,除了LED照明售價比傳統白熾燈泡與節能燈貴,LED單一光源不同的波長對於不同應用產能的影響仍待更多實驗結果的驗證,也是LED照明導入農漁畜牧產業速度的一大影響因素。

 隨著LED照明應用逐步成熟,已有越來越多針對LED光源與波長對養殖產量影響的研究,魏恒巍以雞隻飼養為例,根據目前的實驗結果來看,若是飼養產蛋雞,在樣度為0.01W/m2時,紅色單一波長光源有最佳產蛋率的趨勢,而且飼料採食量顯著低於亮度於0.1W/m2時的紅光或綠光,研究同時顯示,在產蛋雞雞籠周圍放置亮度為0.01W/m2、波長660nm的紅光則不僅能維持產蛋度,同時能獲得顯著節省飼料的效果。

 此外,魏恒巍也提出LED照明對於肉雞飼養的研究結果,以藍光及綠光照射肉雞的飼養效果最佳,魏恒巍指出,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肉雞飼養初期照射波長560nm的綠光,同時在肉雞飼養後期照射波長480nm藍光有助增進肉雞的生長速度,並且增加肉禽屠體品質與胸肉品質。以這種先照射綠光再照射藍光的方式飼養肉雞,雞隻肉質在烹煮流失率與保水性表現都較佳。

 受到節能減碳意識的提升,LED照明產品的能量轉換效率高、體積小、節能減碳、以及冷光束照射溫度較低,有助家禽養殖的環境控制,魏恒巍認為,LED廠商將LED照明導入農漁畜牧產業時,應強調LED照明的節能減碳效益,在產品設計方面,則需特別注意LED照明產品的防水係數表現,需要考量養殖環境在清洗過程是否會造成LED照明設備的破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