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先驅 榮獲美國工程學最高獎

(譯/LEDinside Flora)

據外媒報導,美國國家工程院(NAE)決定將2015年查爾斯•斯塔克•德雷珀獎授予五位LED行業先驅者,他們分別是赤崎勇(Isamu Akasaki)、喬治•克勞福德(M. George Craford)、尼克•何倫亞克(Nick Holonyak Jr)、羅素•杜普伊斯(Russell Dupuis) 以及 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該獎項將於2月24日在華盛頓授予這五位先驅者。

 

 

查爾斯•斯塔克•德雷珀獎(Charles Stark Draper Prize),是美國工程學界最高獎項之一。該獎由美國國家工程院每兩年頒發,被認為是「工程學界的諾貝爾獎」之一。

德雷珀實驗室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Kaigham J. Gabriel說道:「偉大的工程師想像並創造出新事物。這五位先驅者創造新技術,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新的光明,並衍生出一個偉大的行業,提供了成千上萬的工作崗位,同時為節能作出巨大貢獻。」

「LED之父」Nick Holonyak在1962年發明了第一個紅光LED。當時,他正就職於通用電氣公司,主要從事III-V族材料包括砷化鎵(GaAs)的研究工作。後來,他還開發出了磷砷化鎵(GaAsP LED),是今天所有高亮度LED的支撐。

George Craford則在1972年發明了第一個黃光LED,並帶領團隊研發出了摻雜氮的磷砷化鎵,從而提高它的亮度。他還參與了紅光LED的第一次大規模商業化生產。隨後,他研發出第一個高亮度黃光和紅光LED,並且在數十年後為高效白光LED的發展作出貢獻。

Russell Dupuis於1977年開發並完善了金屬有機化學氣相沉積(MOCVD)過程,使高亮度LED實現生產,並且為現在高亮度LED、激光二極管、太陽能電池、高速光電設備的生產奠定了基礎。

1987年赤崎勇利用MOCVD機台,在藍寶石襯底上生長出高質量的氮化鎵晶體,創造了第一個藍光LED,使明亮、節能的白色光源成為可能。

在紅光和綠光LED存在的最初20多年,藍光LED的開發被當時的業界認為是一種不可能的事。1992年,中村修二成功開發出了基於GaN的高亮度藍光LED。藍光LED的發明使得LED行業開始了白色LED的商業化生產。

長效、低發熱、高效節能的LED已逐漸被人們認可,應用範圍也越來越廣。LED產業的快速發展有效刺激了全球就業增長,並顯著降低了能源成本。據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2013年,LED照明為美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1200萬噸。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