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照明競購案花落誰家?LEDinside分析中國5大廠商

2015年4月,歐司朗計劃分拆出售其利潤較低的通用照明業務,吸引了中國5個LED照明相關廠商的爭相競購,分別為木林森、德豪潤達、同方股份、飛樂音響和佛山照明。

這5個廠商均為上市公司,也都擁有融資平台。但對於歐司朗而言,在未來的對手方的選擇上,價格只是因素之一,後期雙方的協同作用亦需重點考慮。LEDinside借此盤點這5個廠商中,究竟是哪家看起來比較有勝算。

五大廠商背景介紹

  ► 木林森

木林森成立於1997年,2015年初於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早期主要生產LAMP LED封裝器件,應用於景觀燈飾市場,憑藉產品超高的性價比,市佔率不斷提升,成為中國景觀燈飾LED封裝龍頭廠商。

2011年,隨著照明市場的快速發展,在鞏固景觀燈飾應用市場的同時,切入照明市場,不斷增加SMD LED封裝產線。截止目前,木林森已經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封裝廠商,2014年LED封裝營收32億人民幣,而排名第二的國星光電LED封裝營收僅為13億人民幣。

此外木林森延伸產業鏈進入LED照明成品市場,推廣自身品牌,在中國以及國際市場廣鋪渠道。木林森已經成為以LED封裝為主業,大力發展LED照明業務的廠商。

  ► 德豪潤達

德豪潤達前身為1996年5月設立的珠海華潤電器有限公司,2001年變更為廣東德豪潤達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德豪潤達早期主要業務為家用小電器,包括面包機,烤箱、電炸鍋等廚房用電器,主要銷售地區為美國、歐洲,銷售對象為小家電品牌商、大型零售商。

2008年藉由收購健隆達開始涉入LED封裝領域,隨後收購深圳銳拓進入LED顯示屏領域。2009和2011年兩次募資投入LED外延晶片項目,共引進92台MOCVD。2013年入股雷士照明大力發展LED照明。

目前德豪潤達在LED領域已經形成以上游LED晶片產業為基礎,積極縱向發展LED封裝應用的垂直一體化廠商。

  ► 同方股份

同方股份涉及網際網路服務與終端、節能環保等業務,2014年營收約260億人民幣。在LED領域,擁有晶片和照明兩個事業部,LED晶片主體為南通同方半導體有限公司,LED照明主體為同方照明產業集團有限公司。

南通同方主要生產照明LED晶片,目前總共擁有59台MOCVD;同方照明於2014年收購真明麗,發展海外LED照明市場。

  ► 飛樂音響

飛樂音響1990年於A股上市,屬上海「老八股」之一。2002年收購上海亞明燈泡廠有限公司100%股權,進入照明領域。上海亞明成立於1923年,是中國早期的主要的鎢絲燈燈泡製造廠商。

2010年出售上海飛樂音響銷售有限公司66.2%股權。2011年2-5月,出售上海浦江智能卡有限公司100%股權。2014年12月收購北京申安投資集團有限公司100%股權,2015年再收購海外公司Havells,發展LED照明。

目前,飛樂音響逐步放棄IC業務、音響業務,形成了以上海亞明和北京申安集團為主體的照明廠商。

  ► 佛山照明

佛山照明成立於1958年,1993年於A股上市,是中國主要的照明廠商之一。

2006年佛山國資委將持有的佛山照明的股權出售,交易完成後,歐司朗佑昌控股和佑昌燈光器材分別持有佛山照明13.47%和10.54%的股權,成為佛山照明的控股股東。

2015年9月,歐司朗持有佛山照明的股份被廣東國資委旗下的廣東省電子信息產業集團購買,此外國資委再藉由其他管道,持股佛山照明股份。截止2015年12月,廣東國資委旗下的廣晟集團持有佛山照明18.4%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

佛山照明屬於傳統照明廠商,近年積極轉型LED照明。2014年總營業收入30.7億人民幣,其中LED照明佔比約30%。

  廠商營收規模對比

從營收規模做比較,截止2014年,德豪潤達營收總規模為41.5億人民幣,規模第一,德豪潤達近幾年藉由一系列的併購,LED營收增速快速提升,2014年的營收首次超過廚房家電,佔比51%。不過若僅看LED和照明相關業務,2014年木林森規模40億人民幣,規模第一。

木林森近年發展迅速,藉由不斷擴大生產規模,逐步提升性價比,競爭力日益加強,2009-2014年營收年複合增長率高達54%。

飛樂音響2014年LED和照明相關業務營收19.3億人民幣,佛山照明2014年營收30.7億人民幣,同方股份旗下同方半導體和同方照明2014年營收預計約14億人民幣。

未來幾年,木林森仍將繼續大規模擴產,廠商規模將快速提升,而其他廠商營收規模提升將主要藉由併購手段,原有業務營收增速緩慢。

圖 1 廠商整體營業收入隊比(億元人民幣)


數據源:公司年報,LEDinside整理

(註:同方股份涉及產業過多,故不在統計範圍,下同)

廠商獲利能力對比

2009-2014年,從各廠商的歷年平均毛利率看,木林森最高,達27%,佛山照明毛利率較為穩定。德豪潤達和飛樂音響毛利率則較低,不過二者均受到非LED和照明業務的影響。

但如果僅只看LED與照明相關業務,德豪潤達2014年毛利率為26%,飛樂音響2014年LED和照明相關業務毛利率為23%。同方照明在併入了真明麗的報表後,2014年毛利率僅為9%。

未來幾年,德豪潤達由於2015年LED晶片業務逐步起色,毛利率預計會有所提升;木林森雖然短期內受市場競爭因素影響有所下滑,不過隨著規模化優勢越來越明顯,整體獲利能力仍維持一定水平。

圖 2 廠商毛利率情況



數據源:公司年報,LEDinside整理

過去收購案例比較

過去幾年,德豪潤達是5家公司中,併購案例最多的廠商,從收購健隆達進入LED行業開始,併購的腳步一直沒有停止。收購銳拓進入LED顯示屏領域,為了擴大顯示屏出海口,參股北京維美盛景。

為了擴大LED照明管道的佈局,也入股雷士照明,一連串的交易金額高達27億人民幣。同方照明2014年控股真明麗,主要為利用真明麗海外品牌,打開海外市場;飛樂音響2014年收購申安集團,主要為了擴大自身規模以及加強LED工程照明管道的佈局;佛山照明在LED和照明相關領域並沒有較大的併購案例。

開發晶為晶電的參股公司,木林森2015年9月入股開發晶,主要是為了加強雙方的合作。

與歐司朗的協同效應分析

歐司朗此次出售的主要為通用照明相關業務部門,包括CLB(傳統照明及鎮流器)、LLS(LED燈及系統)兩個部分。上述5家欲出資併購的中國廠商當中,均看重歐司朗海外的照明渠道、品牌等優勢,無論哪個廠商成功併購,都會對自身的海外照明業務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

對於歐司朗而言,在對手方的選擇上,除了考慮價格以外,後期雙方之間的協同作用也是考慮的重點。由於進入LED照明時代,競爭對手百家爭鳴,LED照明產品的毛利率已不若傳統照明光源。

再加上產品規格變化太快,對於一向以高質量保證的歐司朗來說,經過層層的製造與品管關卡,等LED照明產品正式面市後,已經落後市場好幾代了。而具有彈性與成本優勢的中國LED廠商則是承接歐司朗通用照明業務的最佳人選。

然而歐司朗在出售通用照明相關業務後,剩下的業務將會是Osram Opto的LED,特殊照明與車用照明。而以歐司朗的長期發展規畫來看,除了投入大量研發資源在更先進的技術領域之外,如何把LED器件的業務規模擴大也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儘管歐司朗在車用LED業務已經是全球第一的地位,但如果希望擴大LED器件業務,忽略掉照明應用將無法支撐起歐司朗的長期業績成長目標。也因此歐司朗宣稱將會在馬來西亞建立一座以6吋藍寶石襯底技術為主的LED晶片基地,並聚焦在照明應用領域。

而以目前中國與國際廠商的合作關係看,多為代工關係。隨著成本競爭越來越激烈,歐司朗不排除加大在中國的代工訂單。當然希望對手方在這方面也會有相關的協同效應。因此歐司朗在對手方的選擇上,如何打造更具成本競爭力的新歐司朗照明以及未來LED晶片代工的合作是重點考慮的方向。

而如何打造最具成本競爭力的新歐司朗以檯面上這幾家中國廠商來看,都具有相當程度的成本競爭優勢。特別是木林森,或是佛山照明都以精於控制成本與規模化生產而聞名。

若從LED代工的合作角度來看,佛山照明,飛樂音響完全沒有上游LED產能的包袱,因此可以順理成章的採用歐司朗的LED器件,並導入到新的歐司朗照明。

至於德豪潤達與同方股份因為擁有龐大的上游LED晶片產能,看似與歐司朗的擴大LED晶片策略有所衝突,因此後續的合作方式將會需要雙方彼此做些妥協。但如果是與木林森結合,歐司朗在上游的LED晶片產能將有機會藉由木林森的龐大封裝產能,打造更低價的LED封裝器件,再導入新歐司朗照明。

對於這些積極搶標的中國廠商來說,而如何與歐司朗擴大LED上游業務的佈局配合,並能夠兼顧打造最具成本競爭力的新歐司朗照明,將是這些出價者的一大挑戰。

數據源:LEDinside整理

結語

至於OSRAM的照明業務資產出售到底花落誰家,現在判定還為時太早。

倒是飛樂音響已經於日前宣佈,將以現金收購的方式將國際知名照明通路業者 Havells (喜萬年)攬入旗下,購買總對價預計約1億4,880萬歐元,相當於折合人民幣10.5億元,其中飛樂音響的自有資金佔比不低於40%。這也似乎預告飛樂音響已經提前退出歐司朗併購的戰場了。

木林森照明總經理林紀良先生已經多次媒體公開喊話,表示高度意願,然而競爭對手的實力也不弱。特別是德豪潤達,清華同方,佛山照明等公司近來在資本市場頻頻發力。

憑藉諸家各有千秋的資本運作手段,加上未來一兩年內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中國公司藉由擴大人民幣負債,購買美元資產進行期現值套利的強烈動機都會讓這場競購戰變得異常艱苦。

然而跨國併購從來都是廠商界面臨的最刺激也最容易失敗的商業活動之一,固然從經營戰略層面,資本運作層面有著一大堆的理由值得去冒險,然而贏家的詛咒如影隨形,無論是廠商文化和經營理念上的巨大差異,還是兩家廠商磨合所面臨的溝通問題與整合的問題,都意味著難以估量的成本與代價。

曾經在通訊業代表台灣手機品牌希望的明基曾在2005年併購西門子的通訊部門,最後不得不承受併購標的重大虧損,並因申請破產陷入勞資糾紛和跨國訴訟。

不要忘了,OSRAM正是西門子的前成員,OSRAM要出售的通用照明業務已經連續多個季度錄得EBITA負值了,這意味著併購之後就要馬上開始母公司向併購標的輸血的進程。(文/LEDinside 資深分析師 余彬)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