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需求火熱,八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成長9.3%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八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總量約6,884萬片,月成長9.3%。電視和IT品牌廠為一連串的促銷持續備貨,其中平板面板月出貨成長高達25%,表現最為出色。九月則因品牌廠提前採購的效應接近尾聲,預估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將出現小幅修正。



WitsView表示,電視面板方面,由於面板價格連續幾個月的漲價態勢未歇,品牌廠擔憂整機成本墊高而影響獲利,紛紛搶在面板再度漲價前,持續加碼採購。八月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達2,361萬片,月成長3.6%,為今年電視面板單月出貨量最高的月份。

WitsView研究經理胡家榕表示,群創藉調整6代線39.5吋和65吋產品的生產組合發揮效應,不僅讓月出貨攀升9%達380.8萬片,面板價格也持續看漲。中國的華星光電則受惠於集團TCL的需求大漲,32吋月出貨量首度突破200萬片,拉升八月整體出貨達307萬片,月成長7.5%,創下該公司單月出貨新高。

監視器面板因品牌備貨需求持續強勁,八月出貨量與上個月持平,約1,237萬片。其中23.8吋受美系品牌庫存回補及旺季備貨的帶動下,連續四個月出貨勁揚,八月份出貨成長9.4%,達133.7萬片,成功擠下19.5吋成為監視器面板中出貨量第二大的尺寸,主流地位確立。此外,中國網吧市場對大尺寸產品需求度提高,讓31.5吋八月出貨成長超過四成,突破28.6萬片,表現驚艷。

筆記型電腦面板方面,由於美系和中國品牌為達成北美黑色星期五促銷和季度出貨目標進行採購,帶動八月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達1,511萬片,月成長11%。其中HD TN面板供應短缺效應持續發酵,使面板價格節節高升,同時也拉抬該規格主要面板供應商出貨氣勢,八月京東方和群創的筆記型電腦面板總出貨量分別達349萬片和353萬片,月成長為25.8%和16.1%。

平板面板出貨部分,由於品牌和白牌從第三季開始為下半年促銷備貨,八月平板面板出貨達1,775萬片,月成長25%。樂金顯示器受惠於蘋果拉貨動能提高,9.7吋單一尺寸出貨月成長65%,連帶提升樂金顯示器出貨達239萬片,月成長47.8%。

彩晶走出二月地震受損陰霾,八月出貨平板出貨終於回穩,受益白牌需求提升,使出貨量重新站上百萬,達138萬片,月成長高達124.4%,表現突出。同樣以白牌市場為主的京東方也受惠旺季需求回溫,月出貨重回年初水準,達310萬片,月成長84.5%。

胡家榕進一步指出,雖然品牌廠在九月仍持續為旺季備貨,但因面板價格已連續幾個月走揚,在品牌廠提前採購的效應下,預估九月整體面板出貨量將出現小幅修正,如電視和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將分別減少1~2%,監視器和平板面板出貨則分別減少3~4%。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