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談台灣:LED產業是如何變成了LED慘業?

編按:本文作者是在中國LED廠商工作的廣東德力光電副總經理葉國光,他本身是台灣科技人,近年在中國大陸工作,節錄他日前對於兩岸LED產業的評論:

  台灣LED的美麗與哀愁 

兩年前,台灣由於受到韓國與大陸產業的削價競爭,四大產業變成四大慘業,他們是Dram,LCD,光伏與LED。身為一個兩岸LED界的老兵,今天跟大家談談台灣的LED產業。LED算是光電產業的一個分支,台灣的LED產業曾經奮起過,曾經輝煌過,曾經低潮過,現在正試圖再起,但是中國大陸強烈的磁吸效應,前景不容樂觀。台灣的LED歷史大致分為三個時期:
 
封裝產業起頭時期

八零年代以光寶與億光為首的兩家企業開啟了台灣LED時代,由於投資門檻較低,晶片都是由美日兩國進口,台灣因為這兩家LED公司的興起與開枝散葉衍生出了更多家相關企業,做支架的一詮科技、大功率的愛迪生與葳天,還有從兩家公司員工出來創業的今台、佰鴻、東貝、華興、立聯、光鼎與宏齊……最後為了擺脫美日晶片進口的依賴,光寶與億光聯合台灣工研院創立了晶元光電,加上海歸人才建立的國聯光電,台灣LED版圖基本成型。
 
九零年代開始,台灣LED企業開始到大陸複製台灣過去經驗,主要是LED封裝廠與組裝廠,於是湖南、四川與江西大批的工人來到億光、佰鴻、光寶、今台等台資LED企業,就像當初從光寶與億光出來的LED創業者一樣,造就了一批批LED下遊人才,所以現在你可以去統計,珠三角LED下游的老闆大部分都是這三個省份出來的,而且很有趣,湖南的老闆大部分是從億光出來的,四川的老闆大部分是從佰鴻出來的,珠三角可以說是台灣LED封裝的2.0版。
 
海歸與工研院爭霸時期

在2005年以前,台灣晶元廠的格局主要是兩批勢力,以台灣工研院研究人員為班底的晶元光電,以及以美國歸國技術專家為核心的國聯光電,海歸的這批人大部分從HP與安捷倫回來的,於是在20世紀的90年代末與21世紀初,這兩家公司在技術上與商務上的競爭從來沒有間斷過,LED的上游人才也大部分是從這兩個體系出來的。
 
但是國聯光電先分裂,當初的創始人之一離開國聯團隊,成立了華上光電,而晶元光電始終團結著,沒有動搖,尤其是在1998年與1999年他們最困難的時候。當然最關鍵的還是銷售與庫存管理,晶元光電領導層自己跑市場,由於有技術的背景,對銷售的掌握度較高,對不好賣的庫存也能在適當的的價格與時間把它賣掉,最重要的是他們以公司利益為重,不被代理商收買與控制。
 
國聯與華上就比較不同,銷售人員專業度不高,只會賣好的bin,留下了很多散bin的庫存,然後再以專案品賣給代理商,把自己的牌子搞砸了。所以優劣立刻顯現,加上國聯的另一個股東萬海集團的推波助瀾,於是短小精悍的晶元光電合併了老態臃腫的國聯。2005年晶元光電合併國聯光電。在台灣北邊的新竹科學園區以晶元光電獲勝而告終。
 
南方的台南科學園區又上演了另一幕大戲,剛剛說到國聯在被合併之前其實已經分裂了,創始人之一自創華上光電,另外還有一批很優秀的工程師被台灣的半導體大廠聯電集團召喚,創立了聯銓光電,這批人可以說在技術上是很優秀的,聯銓亮度很快就超越晶元光電,而且聯銓還合併了以晶元光電二軍為班底(從晶元光電出來的非核心技術與管理人員)的元砷光電。

但是合併之後的新元砷爛賬太多,高層管理人員與大陸代理商勾結,賤賣晶片,已經有掏空公司的跡象,聯電集團趁著技術上有優勢的時候,斷然與晶元光電談合併,於是在2006年,聯電旗下的兩個公司元砷與連勇成為晶電的一部分,聯電也成了晶元光電的三大股東之一,台灣的晶片格局大勢底定。這一段LED晶片廠的歷史,是幾個LED晶片廠專業經理人的鬥爭,有人一直在做整合的工作,努力堅持技術與管理路線,終於成就一代霸主晶元光電。
 
時不我與的大陸淘金潮時期

隨著2014年最後一波晶元光電高層被高薪挖角跳槽三安翔安廠之後,兩岸之爭的格局大勢底定,就是大陸晶片廠低價搶市,台灣體質相對不好的LED公司不是結束就是被併購。
 
大批台灣技術與管理人員來大陸發展,尤其是三安光電挖走了晶元光電大批核心技術與管理人員,增強了大陸晶片廠的實力,於是大陸的晶片廠在技術與管理上已經接近台灣的晶片廠,體質本來就不好的台灣公司於是倒下,第一波是奇力與晶發,第二波可能是華上、洲磊、聯勝、旭明……

2013年下半年開始,台灣與大陸的競爭更明顯更激烈更殘酷,台灣晶元廠沒有政府補助,會計制度透明,沒有做賬空間,設備折舊五年遠遠小於大陸的十年,我估計最後能留下來的可能不會超過三家公司,為了抗衡大陸的壓力,產業集中化會非常明顯,但是前景不容樂觀。
 
現在的兩岸LED板塊已經強弱明顯了,就像大英帝國子民要適應自己的沒落,台灣的LED已經對自己不是強者快要適應了,兩岸漸漸又有了新的分工,量大的市場已經被大陸一一佔領了,台灣只能退守特殊的照明與紅外紫外市場,當然還有大陸因為專利原因做不到的市場,這樣的分工越來越明顯,就像億光跟日亞打專利戰,建立自己的LED版圖,很多訂單也轉給大陸廠代工一樣,也許這是未來兩岸最好的分工模式。

圖註:億光是LED強者,可以跟國際大廠分庭抗禮,主要原因就是擁有自主專利與品牌,而且更善用大陸的資源,部分晶片買大陸的,封裝訂單也慢慢轉給大陸廠家,是兩岸合縱連橫的範例之一。

(本文作者:廣東德力光電副總經理葉國光,並不代表本站觀點)完整版原文於此(簡體中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