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年智慧機供給過剩?外資:零件商壓力重

中國智慧機大廠對2016年、2017年的成長目標設定過高,產業如今面臨過剩壓力,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警告,零組件廠商恐怕有重重壓力罩頂。

barron`s.com 19日報導,大摩分析師Jasmine Lu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華為(Huawei)、歐珀(OPPO)與Vivo對出貨量設定遠大目標,認為2016年的出貨量會年增31-123%,2017年還將繼續成長21-114%。為此,這些業者還特地搶訂了關鍵零組件(如OLED面板、記憶體)。

更糟的是,中國智慧機OEM為了避開蘋果、三星,幾乎都集中在2016年Q3、Q4發布新機種,但由於競爭太嚴重,產品循環愈來愈短,從原本的至少6個月、如今已剩下不到3個月。不僅如此,各大OEM的旗艦機種,差異還都相當有限。這意味著,2017年的智慧機生產量恐將不如預期,2016年上半年積極擴產的零組件供應商,勢必會面臨壓力。

聯發科(2545)轉投資的指紋辨識IC廠匯頂科技(Goodix)小兵立大功,據傳成功從國外大廠手上搶下訂單。中國券商Huatai Research報告稱,瑞典業者Fingerprint Cards(FPC)大幅下砍營收展望。

巴倫(Barronˋs)12月8日報導,Huatai報告指出,2016年FPC的營收展望從72億~75億瑞典克朗、下修至66億~68億瑞典克朗,等於第四季營收預期的中間值大砍28%。該公司怪罪庫存修正、零件短缺、競爭加劇。據了解今年FPC市佔不斷流失,遭匯頂搶單。指紋辨識模組大廠歐菲光指出,儘管出貨量成長,FPC供應市佔從年初的90%、近來降至50%。

與此同時,Huatai警告,陸廠智慧機庫存過多,明年Q1可能出現逆風。報告稱,今年農曆春節較早,Q4供應鏈動能旺,明年Q1恐有下行風險。當前市場預期明年Q1將季減10~15%,Huatai特別擔心華為,Q4該公司過度生產手機、塞滿通路,以便達成今年出貨1.4億支智慧機的目標。另外,儘管Oppo、Vivo實際銷售穩健,這兩家業者也積極拉高庫存,希望春節買氣能清空存貨,明年Q1風險不小。

本文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