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求政府與學校在2019年用電效率提升4% LED光源受矚目

在全球氣候變遷及暖化問題持續受世界各國關注、節能工作蔚為國際風潮的情況下,台灣政府在2016年11月28日核定「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行動計畫」,以2019年政府機關及學校用電效率較2015年提升4%、用油則保持不成長為努力目標,希望藉由「政府帶頭」的影響,將節約能源工作逐步擴及民間,達到「全民參與」的效果,藉以共同促進低碳能源轉型。



為與國際節能策略接軌,行動計畫係採「共同目標、差異責任」的精神,要求各政府機關及學校以2015年用電指標(Energy Usage Index,以下簡稱EUI,為每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之用電量)為基期,於2019年降至公告EUI基準所需節約之用電量作為各單位的「節電目標量」,若2015年EUI已低於公告基準者,則以用電較2015年不成長為目標。

為達成本計畫所訂定之目標,特別提出強化節能管理、智慧化資訊機房、提升設備能效、落實節能措施及擴大教育宣導等5大面向共70項的節能作法,提供各執行機關參考,其中除請各政府機關及學校由首長擔任召集人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並指定人員擔任「節能管理員」,落實分層管理之督導責任;另規範於2019年底前,所有非節能燈具,如傳統鐵磁式安定器螢光燈具等,均需汰換成T5或LED等節能燈具;配合國發會資訊機房整併工作,要求新設機房以「用能最佳化」方式布建,既有機房則逐步裝設獨立電表記錄用電,以達智慧化管理目的。

同時,各政府機關及學校亦可多加利用經濟部及相關機關提供之節能輔導資源,以加速達成行動計畫的目標。例如能源局已設置各式節能技術諮詢與觀摩學習管道,以利各單位學習仿效,並提供現場節能診斷服務,作為改善之參考依循;另提供節能績效保證專案(ESPC)示範推廣,針對老舊空調主機、照明燈具等設備,提供經費補助進行改善;內政部之「既有建築節電改善計畫」,提供政府機關、學校及醫院等既有建築節能改善補助等措施;台電公司提供各單位布建低壓智慧電表,提升自主能源管理能力等。

自2008年起,政府機關及學校即以身作則執行各項節能行動,行政院並於2011年核定全面執行「四省」(省電、省油、省水、省紙)專案計畫,以引領民眾建立正確之節能觀念及生活習慣,至2015年執行期滿為止,政府部門之用電、用油、用水較2007年分別節約10.7%、16.6%及22.2%,不僅達成預期目標,更優於全台灣的節約率;另省紙方面,公文線上簽核率74.2%亦遠高於該計畫所訂40%之目標,顯示政府部門落實推動節約能源的決心及執行力。

除延續四省專案計畫所建立之基礎,台灣經濟部也對外表示,在推動節能過程中,應有「當省不用、當用不省、節約使用」觀念,保留因地制宜的彈性,並落實分層督導責任,共同落實節電、節油工作,以作為全民之最佳表率,達成引領並擴散民間執行節能之目標。

LEDinside觀察,由於政府的宣示,在台灣的內銷市場、專案市場方面,高效率的T8 LED燈管、以及 LED 燈泡,體育場館與公部門的天井燈等等,都有機會提高使用 LED 光源的比例,LED 相關廠商已經積極切入這個商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