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圈一週要聞盤點:國際大廠動作多

 

本週  LED 圈好消息接踵而至,CFIUS 已批准歐司朗向中資財團出售其照明業務、歐司朗與  HexaTech 簽戰略協議、萬潤  2016 年營收超  15.71 億……,「黑科技」奈米  LED 陣列等新技術更是錦上添花。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本週究竟有哪些值得關心的大事件!

 

【大咖動態】

  CFIUS已批准歐司朗向中資財團出售其照明業務

德國歐司朗(OSRAM)公司發言人  2 月  11 日表示,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已批准歐司朗向中資財團出售其照明業務。由於德國經濟部今年  月已對此亮出綠燈,這樁收購目前只待中國監管部門最終批准即可完成。

 

  助力  UV-C LED 器件開發,歐司朗與  HexaTech 簽戰略協議

全球領先的  AlN 單晶基板供應商  HexaTech 公司  15 日宣佈,公司與德國雷根斯堡的歐司朗光電半導體有限公司簽署兩項戰略協議。這些協議包括長期供應協議和若干  HexaTech 的知識產權(IP)許可,其中,前者涉及作為  HexaTech 公司  英吋(直徑)基板開發項目的直接支持的氮化鋁(AlN)基板。對  HexaTech 的氮化鋁(AlN)基板的長期供應承諾,直接支持  HexaTech 的  英吋(直徑)基板開發計畫,以及授權某些HexaTech知識產權(IP)。

 

  雷士聯手海爾 以智能照明解決方案助力構建智能家居生態圈

月  10 日,雷士集團與由海爾家居等企業聯合發起的少海匯以及有住網正式簽訂戰略合作,成立「有屋&雷士智能研發中心」和「有屋&雷士集成屋設計中心」,致力於在智能照明領域取得更多突破,雷士集團由此打入智能家居生態圈,成為其核心成員之一。這是繼雷士簽約中科院智慧城市之後的又一大戰略合作,雷士將以創新科技的智能照明解決方案助力構建智能家居生態圈,標誌著雷士向智能家居領域邁出重要一步。

 

  因應  IR LED 需求,歐司朗於德國大舉招人

歐洲大廠歐司朗(Osram)發言人對外透漏,可預期於不久的將來,對紅外線  LED 組件需求量會大增,包括結合虹膜辨識應用於行動裝置上等市場火熱的紅外線  LED 應用,因此在德國雷根斯堡的工廠,預計招聘約  1,000 名左右新員工。近期  Osram 重心放在汽車照明上,已經達到該公司總收益之  50%Osram 指出,他們也繼續看好智慧手機市場需求 LED 相關零組件的潛力。

 

億光在日主攻車用領域,看好東京奧運照明商機

億光在日本以在地策略發展,同樣有相當完善的客戶服務,且  COB 產品策略明確,提供  PIN to PIN 方式,讓日本市場的客戶在選用  COB LED 光源時,不論是策略考量或選用上的便利、實際導入時的技術支援,億光已經成功在日本市場站穩腳步。億光日本公司的代表取締役四方秀明先生指出,目前日本正積極備戰  2020 年東京奧運,因此在各種公共建築、交通、大樓與體育場館方面的建設,持續在進行中,而照明需求方面,不論是LED燈管、聚光燈、燈泡,新裝、換裝  LED 照明的市場正在醞釀。

 

【業績榜】

  萬潤  2016 年營收超  15.71 億,同比增長  87.25%

萬潤科技  2016 年度實現營業總收入  1,571,078,792.64 元,較上年同期增長  87.25%;營業利潤  164,949,600.35 元,較上年同期增長  174.06%;利潤總額  174,489,260.85 元,較上年同期增長  165.6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150,326,762.71 元,較上年同期增長  166.16%

 

  澳洋順昌  Q1 預計實現淨利超  5,000 萬,同比增逾  40%

2017 年  月  日至  2017 年  月  31 日,澳洋順昌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  5,448 萬元–6,615 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0%-70%。公司表示,此業績預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目前整體業務經營情況良好,且自20166月起,鋰電池業務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持續為公司貢獻利潤。

 

  東貝2016年營收18億,今年車用/紅外等產品比重望倍增

台  LED 封裝大廠東貝光電去年第四季受到背光步入淡季及客戶年底調節等因素影響,單季營收降溫。去年第四季營收約19.1億元、季減12.8%、年減6.8%。初估稅後小賺。全年營收約80.7億元(折合人民幣約18億元)、年減  0.19%。今年1月份營收降到  5.16 億元、月減  17.85%、年減  30.45%。去年燈泡、燈具、智慧照明系統等照明產品比重合計約達  5-6 成,背光比重約近  成(電視與手機背光各佔一半),今年因背光新客戶加入、照明產品組合調整,加上車用及紅外線等利基產品比重可能倍增,估計背光比重將上升到  成以上、照明估降到  成,利基產品比重估  5%-10%

 

  Veeco Q4 財報勝預期,看好LED增長動能

有機金屬化學汽相沉積系統(MOCVD)設備大廠美國威科儀器(Veeco Instruments Inc.)最新公佈  2016 年第四季以及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的全年財報,Q4 營收達到  9,360 萬美元,淨虧損縮小至  500 萬美元,每股淨損則減至  0.13 美元;2016全年淨虧損擴大至1.22億美元,或每股虧損   3.11 美元,但整體表現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至於本季財測,Veeco 預估營收將達  8,500 萬至  億美元之間,每股淨虧損介於  0.28 美元至 0.12 美元之間。 

 

  藍寶石價格跌,俄廠  Monocrystal 2016 年營收同比降  18%

俄羅斯藍寶石大廠  Monocrystal 日前公佈了  2016 年全年財報,2016 全年該公司藍寶石出貨同比增長  18%,在全球  LED 市場的藍寶石市佔率達到  33%。Monocrystal 在  2016 年的營收達到  5,680 萬美元,相比  2015 年下降  18%,主要是受到顯著跌價的影響。該公司表示,LED 用的藍寶石晶圓(主要用來當藍寶石基板)在  2016 年的市場平均價格(ASP)下跌了  23%,而藍寶石晶棒(ingot)的價格更是下跌了  38%。

 

【技術秀】

 

  「黑科技」奈米  LED 陣列,可實現發光和感光雙重功能的切換

來自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和位於馬薩諸塞州馬爾伯勒的陶氏電子材料公司的研究人員,展示了新型膠體半導體奈米棒,可以讓單一設備在產生光電效應生成電流的同時,也產生電致發光,將電能轉換為光能。這些直徑不足 5 奈米的納米棒由三種半導體材料組成,三種材料協同工作就能使  LED 面板在發光的同時感應外部光照並做出亮度調整。 研究人員還發現,這種  LED 在發光的同時,還能吸收外部光源並轉化成電流,類似於太陽能電池板的功能,因此,未來採用這種LED屏的手機還能通過光照來充電,變成「自供電」手機。此外,這種新型LED顯示屏還能作為大型並行通信陣列,彼此之間實現大數據交換。

 

  研究人員研發奈米線  UV LED,可望克服效率衰減問題

沙特阿拉伯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KAUST)的研究人員在最近一期的《光學快遞》(Optics Express)期刊中發表一種設計紫外光發光二極管(UV LED)的新途徑,能讓基於氮化鋁鎵(AlGaN)的UV LED效率不至於衰減。該研究的一項有趣之處在於採用鈦塗覆的低成本硅基板來生長奈米線,這不僅能讓製程變得易於擴展,還能結合鈦金屬層帶來的諸多優勢,包括更高的  UV 反射、更好的熱耗散,以及改善流注入。

 

  蘋果屏幕指紋辨識獲專利,傳  iPhone 8 捨  Home 

 

美國時間 2 月  14 日,蘋果成功通過美國專利及商標局(PTO)發佈專利申請,透過手機屏幕即可辨識指紋,將來蘋果產品要捨棄 Home 鍵看似不無可能。此技術專利名為「紅外二極管交互式顯示面板」,最初申請由被蘋果收購的  Micro LED 顯示技術開發公司  LuxVue 於  2014 年  月提交。據線上媒體  BGR 報導,蘋果正在尋求方案,在不增加產品尺寸和耗能不變的前提下,結合感測器和指紋辨識。

(首圖來源:OSRAM)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