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鼎1、2月為谷底,今年散熱新單到,逐季走升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商聚鼎 2016 年在 PC/NB、手機客戶需求平緩下,全年營收缺乏動能,僅 16.56 億元,年減 1.09%,而今年 1 月在農曆年長假干擾下,單月營收更下滑至 1.09 億元,年減 23.2%,尚未恢復成長動能。聚鼎表示,2 月預期仍有年假和 228 長假影響,單月營收還是處低檔,但 3 月可望回升,第 1 季將是全年低檔;展望今年,預料第 2 季散熱基板新訂單有機會慢慢增溫,後續營運可望逐季走升,全年營收、獲利可望重啟成長。
 
聚鼎為國內最大高分子聚合物正係數溫度元件(PPTC)廠商,並為全球第二大廠,產品提供電流與溫度的保護,應用端則為資訊產品 PC、NB,營收佔比約 4~5 成,而應用於手機通訊領域佔營收比重約 4 成,而新切入的散熱基板去年則佔營收比重約 1 成多。
 
聚鼎去年受 PC、NB 市場成長動能趨緩,而手機客戶也變更保護元件使用方案,致 PPTC 的訂單缺乏成長動能,公司也分散佈局,研發以鋁基板取代傳統陶瓷基板,切入照明、車用、以及電源相關的散熱基板領域,去年照明訂單已開始貢獻收益,而今年度則期待車用、電源相關訂單可以在第 2、3 季逐步發酵。
 
聚鼎表示,今年公司的 PPTC 仍以 PC/NB 為大宗,預料隨著 TPYE-C 的滲透率提升,有助推動訂單成長。據了解,由於 TYPE-C 使裝置使用 PPTC 的量較原來增加 1 倍,因此相關應用成為聚鼎今年最看好的 PPTC 訂單來源。
 
聚鼎今年的焦點應該是散熱基板,由於公司的散熱基板是以鋁基板取代傳統的陶瓷基板,改善易碎的缺點,並有較佳的材料特性,近 2 年相關產品已穩定供應商用 LED 散熱照明,應用於美國大賣場,同時也通過美國照明品牌廠的認證,並正式出貨,去年整體散熱基板的營收佔比正式站穩 10%。
 
而今年度,聚鼎積極佈局的車用和電源用散熱基板,也有機會開始出貨,其中,車用部份,已獲國內 LED 車燈供應商麗清、敬鵬認證,有機會在第 2 季看到營收貢獻,同時,也正式通過全球第一大 LED 車用照明廠商認證,未來企圖爭取國際訂單。
 
法人關注,麗清為中國最大 LED 車燈模組廠,客戶包含中國大陸第一大 SUV 車廠長城汽車,以及汽車零組件大廠上海小糸和廣州小糸等,間接供貨一汽大眾、豐田、本田等,聚鼎透過麗清間接供應大陸車廠,在中國汽車市場成長全球最大下,聚鼎的訂單成長可期。
除車用、照明散熱基板外,聚鼎也積極開發電源用散熱基板產品,擬率先供應白色家電使用,更大的目標則是鎖定電動車領域。
 
聚鼎去年營收 16.56 億元,年減 1.09%,法人估,第 4 季聚鼎營收 4億元,雖為去年次低水位,但單季有匯兌損失回沖,單季 EPS 有機會持平第 3 季,全年 EPS 將在 5.2 元左右,低於前年的 5.83 元。
 
法人估,聚鼎今年在 TPYE-C 對 PPTC 的需求成長,且散熱基板訂單看增下,營收有機會重新回到成長軌道,年增 1 成左右,達到 18 億元,惟匯率波動仍是營運的隱憂,若不計匯兌干擾,則全年 EPS 更優去年。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