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大事總結】LED大咖忙不停


又到了星期五,回顧本週LED動態,木林森、歐司朗、飛利浦均有動作。此外,行業總體業績穩定,科技新秀層出不窮,讓人眼花繚亂。欲知更多詳情,請直接移步到正文。
 
【大咖動態】
 
 ♦  490萬美元!木林森設立合資公司拓展美洲市場
木林森出資490萬美元與SPV共同設立GLOBAL VALUE LIGHTING有限責任公司,新公司命名為Global Value Lighting LLC。木林森股權比重是49%,而SPV是51%。另外,在此交易中,木林森將取得SPV的一股優先股。未來的經營範圍是在北美和南美內對自有品牌LED燈具產品的推廣、銷售及分銷以及向賣場和商業顧客提供服務。
 
 ♦ 繼華為與小米後,飛利浦照明又與中國移動合作了
2017年3月23日是飛利浦照明2107創新日,該公司宣佈,已與中國移動研究院簽署諒解備忘錄,將共同探索針對智能互聯照明的蜂窩物聯網(Cellular Internet of Things)標準,助力智慧城市建設。中國移動研究院是全球最大移動網絡供應商的核心研發及技術支撐中心,飛利浦照明在北京的中國移動5G聯合創新中心設立了基於蜂窩物聯網技術的智能互聯道路照明應用展示。
 
 ♦ 歐普照明董秘辭職,財務總監接任
歐普照明3月17日晚間公告稱,近日收到董事會秘書吳一鳴先生提交的書面辭職報告。因個人原因,吳一鳴先生申請辭去公司董事會秘書職務。公司於2017年3月16日召開了第二屆董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關於聘任董事會秘書的議案》,同意聘任財務總監韓宜權先生為公司董事會秘書。
 
 ♦ 國星光電投資美國RaySent獲廣東省商務廳核准
國星光電於21日發佈公告,「投資美國RaySent科技公司」事項已取得廣東省商務廳核准並予以頒發《企業境外投資證書》,其餘境外投資的核准及報備文件,由公司董事會授權專人負責辦理後續具體事宜。
 
 ♦ 科銳與Ledvance簽訂專利交叉許可協議
科銳(Nasdaq: CREE)於22日發佈新聞稿稱,公司與Ledvance簽署了交叉許可協議。根據該協議,Cree將持續向Ledvance收取特許使用金,並獲得Ledvance專利組合的免版稅許可證。作為交換,Ledvance也將獲得Cree有關LED燈泡與LED燈具的專利組合的許可證。許可專利涉及LED燈的各個方面,包括光學、熱管理、LED功率與控制、LED光效率以及光色與均勻性。但是,涵蓋Cree網絡照明技術(SmartCast)和混色技術(TrueWhite)的某些Cree專利並不包括在此次許可範圍內。
 
 ♦ 海洋王擬1.17億控股浙江滬樂,開拓特殊環境照明市場
海洋王照明22日晚間公告稱,公司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浙江滬樂51%股權,交易金額為11,730.00萬元,其中本次交易的股份對價為51%,現金對價為49%。通過收購浙江滬樂,海洋王將增加其在船舶特殊環境照明產品的品種,並增加其在民用及軍用艦船配套照明產品的市場份額,符合上市公司加強開拓船舶行業特殊環境照明市場的戰略方向。
 
【業績評估】
 
 ♦ 逾57億!晶電2016年營收同比微增
晶電公佈去年度財報,全年合併營收達255.39億(新台幣,下同,折合人民幣約57.71億元),年增約0.11%,稅後淨損35.46億元,每股稅後淨損3.33元,赤字幅度較前一年度的30.19億元、每股淨損2.81元擴大。不過從單季營運來看,第4季的毛利率、營益率呈現雙率雙升,分別達18.4%、6.7%,表彰本業獲利的營益率從2.88%升至6.7%,相當於提升3.82個百分點。
 
 ♦ 國星光電2016年營收逾24億,2017年一季度淨利預增
3月21日晚間,國星光電發佈2016年年報,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241,842.39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1.5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9,232.02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0.02%;實現每股收益0.4042元;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為6.85%;截至2016年12月31日,資產總額為567,602.73萬元,較年初增長29.23%。
 
 ♦ 淨利超4億!聯建光電2016年實現「雙增」
聯建光電22日晚間發佈2016年年度報告,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為280,345.77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4.12%;營業利潤45,231.08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8.5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0,296.02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0.16%;基本每股收益為0.6976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3.89%。近三年公司通過內生和外延結合的方式,使收入和淨利潤保持了持續穩健的增長。
 
 ♦ 珈偉股份2016年實現營收28億,LED照明佔比達30%
珈偉股份23日晚間披露2016年年報,公司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2,794,131,906.61元,同比增長46.8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14,046,824.76元,同比增長129.37%;基本每股收益0.7189元/股。就LED照明業務而言,其規模穩步發展,業績整體保持同步增長,報告期內LED照明方面業績佔公司合併總收入的30%。
 
 ♦ 雪萊特2016年增收不增利
雪萊特21日披露2016年年報,報告期內,公司整體實現營業收813,397,059.56元,與去年同比增長1.47%,實現利潤總額30,655,705.28元,與去年同比減少50.41%;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40,503,908.19元,與去年同比減少28.69%。
 
 ♦ 台LED晶片廠2016年財報黯淡,總計虧損逾60億新台幣
據台媒工商時報報導,中國台灣地區LED產業去年難逃赤字壓力,各大台系LED晶片廠去年財報幾乎全數繳出虧損成績單,僅光鋐小賺713萬元(新台幣,下同),合計台灣地區LED晶片產業去年總計虧損逾60億。整體而言下游封裝廠表現仍優於上游晶片廠,財報表現拉開差距。
 
【市場趨勢】
 
 ♦  LED整體需求穩步增長,封裝下游應用呈現新趨勢
2017年全球LED照明市場滲透率有望超36%,增速超過20%,智慧照明持續激發LED行業整體需求。2017年小間距LED顯示屏市場增速超過50%,整體持續供需兩旺。根據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相關報告,預期2020年整體車外照明用LED數量將有36.7億顆,其中遠近燈LED封裝的顆數CAGR達23%。聯網催化紅外LED需求興起,預估至2020年IR LED產值的產值將達7.1億美元,年復合成長率達24%。
 
 ♦ 華燦光電總裁:LED產業短期內供不應求
3月20日下午,華燦光電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公司總裁劉榕在接受採訪時指出,行業內主要廠家現在都是滿產,華燦也不例外,短期內存在一定的供不應求。產業鏈上也普遍有漲價的訴求,預計整個二季度和三季度,供需形勢都會比較緊張。
 
【科技新秀】
 
 ♦ 歐司朗IR LED陣營添「新丁」,光譜敏感度高
德國LED晶片大廠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積極跨足紅外線LED(IR LED),近日又在高功率紅外線LED產品線中,新增SFH 4703AS紅外線發射器,發射的光線波長為810奈米。新款紅外線LED增強影像對比,可提升監控與影像感測系統的性能。此外,由於影像傳感器更靈敏,與搭配波長850奈米紅外線LED的照相機相比,在LED燈的流明輸出不變下,能見範圍更大。
 
 ♦ 飛利浦照明推新款蠟燭燈泡,可根據環境/音樂改變色彩
飛利浦照明公司18日宣佈推出飛利浦Hue E14蠟燭燈泡,新款蠟燭燈泡將有白色和彩色兩個版本。飛利浦Hue燈泡系列不論在功能和顏值上都得到用戶們的認可,新的E14蠟燭燈泡由於更偏向於暖色調,比較適合作為臥室、休息室、廚房、客廳的裝飾燈。飛利浦稱,E14 的白色氛圍燈泡可以更好的促進人們的夜間睡眠,等到清晨,燈光會慢慢調亮輕輕喚醒沉睡的人們。另外,飛利浦Hue白色氣氛燈泡連同A19燈泡入門套件一起剛剛拿到了著名的IF產品設計獎。
 
 ♦ 京東方成功研製出5英吋AMQLED顯示產品
近日,BOE(京東方)研製出5英吋主動式電致量子點發光顯示產品(AMQLED),這是BOE(京東方)主持承擔的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畫「量子點發光顯示關鍵材料與器件研究」項目的成果。有別於LCD背光利用量子點材料來拓展色域的方式,該產品直接採用噴墨打印工藝製備電致量子點發光器件(QLED)實現全彩顯示,色域超過100%。
 
 ♦ 鈣鈦礦納米晶體可用作高效照明源和數據傳輸
近年來,鈣鈦礦已經成為光電子應用(光伏和光電探測器)的「魔術」材料。此外,最近的研究已經揭示了鈣鈦礦納米晶體(NC)- 以銫溴化鉛的形式 - 具有相對高的光致發光量子產率(PLQY)和短的光致發光(PL)壽命。銫鉛溴化物鈣鈦礦納米晶體可以產生白光,能用作高效照明源和超快數據傳輸。
 

(文:LEDinside Daphne。首圖來源:Robert Scoble via Flickr CC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