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LED需求旺 多旺著眼植物照明商機

隨著 LED 照明技術成熟,市場對高性能散熱技術的需求與日俱增,加上高功率 LED 在市場已占有一席之地,散熱器如何在設計上做到輕量化與達到更快速的散熱表現,是相關廠商持續鑽研的領域。LEDinside在 2017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中,專訪了台廠多旺科技(MechaTronix)總經理 范坤(Koen Vangorp),談談公司的產品特色與市場布局。
 
多旺科技總經理 范坤(Koen Vangorp)(LEDinside)
 
多旺科技專精 LED 散熱模組的研發與生產,如散熱片、散熱器及熱導管等,尤其在射燈、商店照明與軌道燈 LED 散熱模組的成績領先業界。范坤表示,多旺約在 10 年前洞察先機,搭上當時 LED 燈換裝潮的趨勢,打進商店照明領域,提供散熱解決方案。
 
2016 年多旺收購台灣廠商冠昊(Cooling House),借重其在熱學與機械工程的技術,研發提供高功率 LED 燈具使用的散熱模組,切入戶外照明與工業照明市場,如高桿燈、景觀燈、high bay高天井燈、路燈與最近備受關注的植物照明領域。
 
(LEDinside)
 
范坤開玩笑說,多旺的 LED 散熱器就像樂高,是隨插即用(plug and play)的模組化零組件,適用各種 LED 引擎與二次光學設計。身為 Zhaga 照明產業標準的一員,多旺也持續推出所有照明元件及電源驅動器皆通用的散熱器。
 
此外,多旺與多家國際大廠建立密切合作關係,例如歐司朗、飛利浦、 Cree 、 Citizen 與 Lumileds 等等,范坤認為,這樣的商業生態系統,是幫助多旺持續精進的重要推手,也有助公司打進全球市場。目前多旺的產品 99% 是外銷,最大市場為美國,其次是歐洲。而因應照明用 COB 產品的快速發展,多旺的植物照明散熱模組也使用 Lumileds 與 Citizen 的植物照明 COB 產品。
 
例如多旺這次展示的 600W 植物照明用 LED 散熱器CoolFin,熱導管傾斜角度達 270 度,讓使用者依需求自由調整,可取代市面上 1000W HID 植物燈。另外,此散熱器搭配使用4個 Lumileds 的 COB ,范坤介紹,採用 COB 封裝的 LED 光源,可以讓光線分布均勻,符合植物生長需求。
 
多旺展出 CoolFin 植物照明 LED 散熱器  (LEDinside)

另外,今年照明展也是多旺植物照明用 CoolBlock HC-01 3x11 散熱器首次公開亮相。使用 Adura SinkPAD 3x11 基板,加上涵蓋紅光、遠紅、藍光與白光的高功率 LED ,可依不同作物對光照的需求調整波長。范坤表示,這是市面上最大的植物照明解決方案,合作夥伴包括歐司朗 LED Light for you 網路平台、芬蘭廠商 LEDil 與波蘭廠商 CEZOS ,預計下個月正式上市。
 
首次亮相的植物照明用 CoolBlock 散熱器  (LEDinside)
 
CoolBlock 散熱器使用Adura SinkPAD 3x11基板,加上涵蓋紅光、遠紅、藍光與白光的高功率LED。
(LEDinside)
 
范坤表示,植物照明市場商機龐大,像 LED 植物燈在荷蘭等歐洲國家早已相當普及。LEDinside 預估 2016 年全球 LED 植物照明市場規模約 5.75 億美元,2020 年將快速成長至 14.24 億美元。 LEDinside 研究經理吳盈潔指出,在全球氣候變遷下,精緻作物種植、養殖業、食物存放保鮮等市場需求,都帶動植物照明市場前景看旺。美國市場更受惠醫療大麻種植合法,部分州省甚至開放娛樂用大麻,需求漸增。
 
在高耗能的植物照明領域,改換 LED 節能燈具的投資報酬率很快就會顯現。這塊大餅,全球廠商積極搶食,但范坤擔心台廠在這方面不夠積極,目前市面上相關產品的數量仍然有限,如何掌握這一波新商機,值得台廠仔細研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