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LCD驅動IC需求低迷,旺矽Q2成長受阻

旺矽2017年5月營收月增21%至3.92億元,惟增幅低於外界預期。法人5月上旬時曾預估,第2季營收有機會季增逾2成;惟非蘋手機4月至6月上旬持續打銷庫存,讓Android機種LCD驅動IC測試需求明顯衰退,也影響旺矽本季低階探針的接單量,法人初估,6月營收大約跟5月相近或微增,整體第2季營收將不會明顯季成長。
 
旺矽探針卡若以高、低階應用別來區分,LCD Driver IC因製程屬微米級、不到奈米級,算是低階。而AP應用處理器、GPU、Networking IC、FPGA等,則屬於高階應用領域。旺矽2017年第2季需求減少的,是以LCD Driver IC應用為主的低階應用產品。
 
另外,在近期日本股東退出的股東結構調整後,旺矽下游應用市場也隨之變動,將先淡出記憶體測試應用市場。
 
(一)非蘋手機需求未明,Q2面板驅動IC探針需求遞延:
法人分析,2017年上半年非蘋陣營知名手機機種數都明顯縮減,除了是智慧手機品牌差異正在拉大之中,Android業者懼於下半年iPhone新機上市效應,今年4月至6月上旬持續打銷舊機庫存;等舊機清到一定的低水準後,品牌廠才願意推出新機來接替銷售。
 
受到新機推出進度拖慢影響,LCD Driver IC測試需求在第2季並不顯現。公司初估,要等到第3季才恢復動力。
 
(二)法人初估,旺矽Q2營收動能不強:
旺矽初估,第2季低階應用產品比例下降,會帶動高階應用如應用處理器、網路IC等接單比例升高。
 
法人則預期,低階應用產品營收占比降、高階應用比例相對提升,第2季上旬的毛利率應該會優於首季。不過,仍要等待庫存確實調整後,才能確定第2季實際毛利率表現。
 
以年成長幅度來看,旺矽2017年首季營收年增率達24%,而第2季在5月營收回升幅度不高下,整體第2季營收跟去(2016)年相比,將沒有今年首季的成長幅度。
 
法人也預估,等到7月份整體下游手機產業明朗化後,旺矽第3季整體市況才會明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