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熱有多熱!2017上半年MicroLED發生的那些事……


2017已邁過一半,回首上半年的LED行業給人呈現一片祥和的畫面,大家過得不錯,主旋律最厲害的就是擴產投資,而相比這個更熱的應當是Micro LED。2017年上半年的Micro LED風可以說席捲全球,引來無數參與者,而且參與者的數量愈來愈多。為此筆者整理了2017年上半年Micro  LED大事件與大言論。
 
鴻海收購Micro LED公司eLux

鴻海上半年對外公告,為了佈局新時代顯示技術Micro LED,公司通過子公司CyberNet投資約資1,000萬美元,取得eLux部分股份。投資後,CyberNet預計將持股45.45%、群創將持股13.64%、榮創將持股9.09%,屆時泛鴻海集團將成為eLux最大股東。
 
eLux是一家成立於2016年10月的美國新創公司,地點位於美國華盛頓州南邊的小鎮Camas。eLux與日本夏普的淵源很深,執行長Jong-Jan Lee與技術長Paul Schuele均出自夏普美國實驗室(Sharp Laboratories of America)。
 
三安光電已悄然布局Micro LED

三安光電上半年在互動平台上回覆投資者提問時表示,Micro LED是未來三安的重點發展方向,公司在一兩年前就開始在研發。
 
VueReal開發出6000ppi Micro LED顯示屏,2018年量產

據外媒PRNewswire報導,加拿大企業VueReal開發出了一款4K微型LED顯示屏,畫素密度高達6000 PPI,創下了發射顯示器最高PPI紀錄。VueReal計劃於2017年完成驗證和評估,並在2017年10月前向感興趣的客戶提供樣品,並計劃於2018年開始量產,以滿足小眾客戶使用需求,並將其技術授權給顯示屏製造商。
 
傳言三星有意收購PlayNitride遭否認

據以色列媒體《OLED-info》引述內情人士消息稱,三星將以約1.5億美元收購台灣Micro LED技術公司錼創(PlayNitride)。報導指出,三星的目標是開發用於VR應用的Micro LED顯示器,但也可能利用錼創的技術研發Micro LED電視。而對於三星有意併購錼創的傳聞,錼創執行長李允立表示:「是個美麗的誤會,錼創跟不少國際大廠都有合作關係,目前並未被三星併購。」
 
蘋果台灣龍潭實驗室2018量產Micro LED,Apple Watch率先用?

根據台北時報(Taipei Times)報導,蘋果位於台灣地區桃園龍潭的實驗室,將於2017年底開始小規模生產Micro LED面板,應用在下一代Apple Watch上。報導更指出,蘋果將在2018年開始在龍潭量產Micro LED面板,預計將對其他面板廠如三星、LG Display帶來不小壓力。
 
看好Micro LED潛力,聚積攜台工研院開發超小間距LED顯示技術

聚積科技上半年發布公告,公司董事會已經決議和財團法人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 (ITRI)合作開發Micro LED的顯示模組。公司希望通過此次合作,將有助聚積加速Micro LED顯示屏驅動IC開發時程,加快未來協助客戶導入Micro LED在超小間距顯示屏的應用。
 
聚積董事長楊立昌表示,要製造P1(點間距1mm) 以下的小間距LED顯示屏,目前已遇到技術與成本瓶頸。即使有LED顯示屏廠可生產P1以下顯示屏,也都無法量產,這個缺口正是Micro LED的機會。
 
群創:Mini LED、Micro LED 兩手抓

布局下一時代顯示技術,群創執行副總、技術開發中心負責人丁景隆表示,群創Mini LED和Micro LED同步發展,Mini LED可實現異形切割、曲面,有機會在1、2年後量產出貨。
 
丁景隆看好Micro LED是下一時代的主流顯示技術之一,只是現在還有巨量轉移等等技術問題有待解決。而群創宣佈開發的Mini LED是中期戰略,群創希望借此縮短與Micro LED的距離。並且目前群創此技術已經大致就緒,預期再需要一年的時間技術到位。
 
Evatec :擁有半導體設備的光電廠才能立足在Micro LED

瑞士半導體設備商Evatec上半年在接受LEDinside採訪時表示,傳統晶片製程以現有設備就可以完成,但是到Micro LED製程,則需要半導體設備等級的才能夠達到零缺陷 (Zero Particle)。
 
以Micro LED技術來說,亮度並不是最主要的要求,最主要目標,則須達到零缺陷與提高生產良率(Product Yield)。因此,展望未來,擁有半導體設備的光電廠商才有可能長期立足在Micro LED市場技術發展。
 
據其介紹,在LED/Micro LED製程上來說,使用Evatec的CLN 200 / RADIANCE設備,可達到設備機台通用性,可以應用在TCO, Metal Electrodes, 以及DBR等製程上。除此之外,相較於在Batch Tool過去以來採用手動放片,Evatec設備可達到自動化生產,Cassette to Cassette。半導體等級設備上可達到降低電壓、零缺陷,同時電流散布(Current Spreading)上緻密度也會相對提高。
 
晶電李秉傑:Micro LED於穿戴與VR應用1~2年內可實現

在晶電2017年6月21日召開股東常會上,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Micro LED可視為Mini LED前身,目前全球可同時供應RGB三色LED的僅晶電、歐司朗(OSRAM)二家,晶電可取得商機。
 
他還表示,Micro LED確定將會用6吋晶圓長晶,晶電可生產磊晶,或是做到晶片,不過在市場方面,他認為在穿戴裝置、VR等樣機,Micro LED在1~2年內可實現,但進階到10吋以上的大尺寸領域,恐還需要3~5年。
 
(文/LEDinside Skavy。首圖來源:microLED Adafruit Industries via Flickr CC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