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JDI重建?戴正吳:面板輸人丟臉、應組大日本聯盟


日刊工業新聞、Sankei Biz、每日新聞、日經新聞11日報導,關於營運陷入困境的Japan Display Inc(JDI)重建一事,夏普(Sharp)社長戴正吳表達了有意對JDI提供援助的意願,戴正吳10日在日本堺市總部接受採防時表示,「日本企業若不能籌組日本聯盟的話、就無法在國際競爭上勝出。若由夏普主導、就有信心能夠成功,將能夠轉虧為盈、技術也不會外流」。
 
戴正吳指出,「像日本這樣的產業大國,卻在面板事業上輸給外國企業、這是丟臉的。在OLED面板市場上,南韓兩家廠商(三星、LGD)是像日本相撲界的橫綱那樣巨大的存在,日本企業應該要結合技術、籌組日本聯盟對抗南韓和中國競爭同業。若能和日本設備、材料廠商合作,將能夠變得更加強大,因此應該找來設備、材料商籌組大日本聯盟」。
 
關於傳出JDI已向中國等海外企業尋求援助、讓部分人士憂心恐因此發生技術外流一事,戴正吳表示,「夏普是日本國內的民間企業,在鴻海入股夏普之後,並未發生技術外流問題,反倒是鴻海會擔心JDI被中國企業收購的話、技術會外流至中國」。
 
戴正吳並表示,卡在獨佔禁止法因素,夏普無法對JDI進行直接出資或是併購(M&A),不過「還有很多方法可以進行合作,結合夏普、JDI優異技術,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目前也正在進行思考」。
 
戴正吳並指出,「計畫在3年後將支援8K的液晶面板銷售額提高至3,000億日圓以上水準」。
 
日經新聞報導,目前浮現出的JDI潛在資本業務合作對象包含鴻海、天馬微電子、京東方(BOE)、維信諾顯示技術等,這些企業都對JDI目前研發中的OLED低成本生產技術很感興趣。
 
共同通信8日報導,營運陷入困境的中小尺寸面板大廠JDI正考慮引入外部資金,而台灣鴻海、中國天馬微電子為其潛在對象,JDI已透過作為財務顧問的金融機構向鴻海、天馬微電子探詢出資的意向。
 
每日新聞8日報導,據關係人士透露,關於JDI找上門、探詢入股意願一事,鴻海、天馬微電子是有意取得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所持有的JDI 35%股權。JDI預計將在今秋決定資本合作對象,並將在2017年度內(2018年3月底前)完成相關手續。
 
日經新聞6月7日報導,夏普向正進行營運重整的JDI招手、對和JDI進行技術合作一事展現積極態度。夏普幹部7日向記者團表示,「因存在獨佔禁止法問題,所以雖然不能進行收購或是合併,但技術合作是可行的,希望能匯集日本的技術人才、創設日本聯盟」。
 
夏普幹部指出,「我們無法直接和JDI進行接觸,應該由日本政府或經濟產業省居中進行」。經濟產業省轄下的INCJ是JDI的大股東。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