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LED新技術,燈泡壽命可延長至10年

 
目前LED照明市場急速擴增,預估在2018年可達到312億美元,隨著這股商機,更多的LED技術應運而生,香港大學首創「光熱電統一」理論並研發新型LED驅動器與變壓器,聲稱可以解決LED燈泡因長久使用而發光不均的問題,且LED燈泡的壽命也可延長到10年。
 
以往的LED燈泡只注重光、熱以及電的三元素的互動,但「光熱電統一」理論是結合光、熱、電和顏色四項元素,該技術能夠準確調整LED燈泡的明暗與色溫,並減少燈泡因溫度及零件老化而產生的顏色不均情況。
 
研究單位為了將理論實際應用於市場,也研發出相對應的LED驅動器與變壓器。該驅動器有別於以往的液態電解容器,容易因為氣溫而影響光輸出,其固態電解容器較能承受巨大的溫差,也不會有發光不均勻的問題。而LED變壓器是由鐵和銅線組成,相較現下使用的半導體晶片,損耗率更低,且其中有85%的零件可重複使用,減少LED的電子廢棄物。
 
主導研究的許樹源博士表示,新型LED驅動器是改良現下的街燈,除了色溫更為精準外,LED壽命也延長至10年,該LED燈泡已實際應用於戶外照明,目前已在中國廣東安裝約300盞路燈,並計劃擴大安裝規模至8,000盞街燈。許樹源指出,如果香港能廣泛應用LED街燈,預估可節省30%到40%的電力。

與手機連動,發展LED智慧照明

香港大學也同時將燈泡結合物聯網,可用智慧型手機的藍芽或是WiFi連動LED燈泡,可準確調整色溫跟光暗,其色溫誤差值為 ±5 K,相較於市面上 ± 300 K已大幅改善。該智慧燈泡商業化之後可用於博物館等對於色溫要求高的室內場所。
 
(首圖來源:香港大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