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EON SunPlus系列綠黃光 LED帶來高產量高營養的綠葉蔬菜

 
研究顯示,來自 Lumileds 的綠黃光、綠光及紫光 LED 可用以生產高產量的紅葉生菜,同時可提高對人類健康有益的必需營養素的濃度。
 
(Lumileds/LEDinside)

 

該研究由紐約州特洛伊市倫斯勒理工學院照明驅動系統和應用中心(LESA)的高級研究員Tessa Pocock 博士完成。LED 正迅速成為室內園藝應用的首選光源,因為其能夠定製光譜以滿足相關植物的成長和營養需求,這是傳統園藝光源無法實現的。此外,與垂直農場和種植廠使用的螢光燈管相比,LED 的壽命更長,能源效率更高,極少需要維護,且對生長環境散發的熱量更少。
 
沙拉作物因其營養和健康益處而非熱量需求而被人們所食用。如果生長得當,它們可以成為營養物質的絕佳來源,如可幫助控制體內自由基破壞程度的抗氧化劑。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員監測並量化了葉綠素以及兩種重要生物活性抗氧化劑—花青素和類胡蘿蔔素的濃度。類胡蘿蔔素是一類黃色和橙色色素,包括 β-胡蘿蔔素(維生素 A 的前身)和玉米黃質及葉黃素,它們是保護視網膜免受高能輻射(如紫外線和藍光)的黃色色素。花青素是紅色、藍色及紫色色素,其攝取量與人體健康呈正相關,可治療視力障礙、預防神經障礙、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提高認知能力及增強抗氧化保護。以前使用市售 LED 的研究顯示,在螢光粉轉換型 (PC) LED 照明下成長的許多綠葉蔬菜的葉子通常大而薄,且蒼白,葉綠素和花青素含量始終較低。
 
此項植物生長研究評估了 Lumileds 專為園藝設計的新型市售 PC LED(LUXEON SunPlus 系列)與 Valoya 和定製直接發射 RGB LED 相比之下的性能表現。目的是確定最近推出的螢光粉轉換型(PC)LED 是否能提高紅葉生菜的產量,同時使包括花青素和類胡蘿蔔素在內的關鍵營養素水平增高。研究檢測了紅葉生菜的產量(地上生物量)與營養質量之間的關係或平衡。
 
照明配置和方法

選擇光譜光子分布以在作物水平上提供光合光子通量密度 (PPFD),燈具之間具有相同的紅色(600-700 nm)、藍色(400-500 nm)及綠色(500-600 nm) 波長範圍(光譜比值)輸出。在兩個環境受控的生長箱(Adaptis 1000,Conviron)內各安裝兩種燈具,通過設定光程序和/或調整作物距離使 PPFD 介於 217-242 µmol/m2s 之間(Figure 1)。測量生長箱中心及生長區域某一網格內的光譜光子分布,以檢查均勻性(Figure 2)。將光合有效輻射(PAR)的光譜比值設計為相同;20% 藍光(400-500 nm),20% 綠光(500-600 nm 及 60% 紅光(600-700 nm)。但遠紅光區域(700-800 nm)的 PPFD 存在差異。在 RGB 直接照射光譜中不存在,但在 Valoya PC 中為 19 µmol,在 LUXEON SunPlus 綠黃光 + 紫光燈具中為 25 µmol,在 LUXEON SunPlus 紫光 + LUXEON 3535L 綠光燈具中為 28 µmol,在 LUXEON SunPlus 紫光燈具中為 32 µmol。光分析表明,光譜和 PPFD 的均勻性從生長箱一側到另一側平均較差,而從前到後則明顯要好。安裝較大的光條可改善這些均勻性的差異。光週期為 16小時/天,持續 14 天,日/夜溫度為 23°C/18°C,相對濕度在 50% 至 70% 之間。植物採用改良的 Hoagland 溶液施肥。進行三項獨立的重複操作,並確定光試驗之間的統計差異(KruskalWallis ANOVA,SigmaPlot v11)。收割具有最大光均勻性之生長區域的樣品進行測量。根據 Pocock 中的方法用分光光度法對花青素濃度進行定量、Lichtenthaler 中的方法對類胡蘿蔔素和葉綠素濃度進行定量。
 

▲Figure 1:Rouxai 紅葉生菜在安裝有 LUXEON SunPlus 綠黃光 + 紫光、LUXEON SunPlus紫光 + LUXEON 3535L 綠光、LUXEON SunPlus 紫光、Valoya 及 RGB 燈具的 Adaptis 生長箱內生長 14 天。(Lumileds/LEDinside)

 


▲Figure 2:以每種光源的光子通量密度(PFD)來測量光譜光子分布。為了能夠進行統一的比較,研究人員在各生長箱中心的作物水平上測量 SPD。(Lumileds/LEDinside)
 
 
產量、植物健康和抗氧化劑

通過確定在不同光照處理下生長的紅葉生菜栽培品種 Rouxai 的鮮重(g)、花青素、類胡蘿蔔素和葉綠素濃度以及光化性來測定產量。在 LUXEON SunPlus 系列綠黃光 + 紫光和LUXEON SunPlus 紫光 + LUXEON 3535L 綠光 LED 及 Valoya 光照條件下生長的幼苗的產量明顯要高,其次是 LUXEON SunPlus 系列紫光 LED,再是 RGB(Figure 3)。與 LUXEON SunPlus 綠黃光 + 紫光和紫光 + 綠光 LED 及 Valoya 燈具下生長的生菜相比,後兩組條件下生長的生菜的鮮重偏低,這是因為缺乏遠紅光(700-800 nm)的輸出。遠紅光對細胞延長和葉片尺寸有著促進作用,這是公認的事實。與在 Valoya 燈具下生長的 Rouxai 生菜相比,LUXEON SunPlus 綠黃光 + 紫光 LED、紫光 + 綠光LED 及 RBG 光譜下生長的生菜的花青素濃度明顯要高(Figure 4)。
 
類胡蘿蔔素的濃度不受光照處理的影響,此外,儘管並不顯著,但  LUXEON SunPlus 系列 LED 和 RGB LED 下生長的生菜的葉綠素濃度始終高於 Valoya 條件下生長的生菜(Figure 5 和Figure 6)。植物健康可以通過使用脈衝調幅葉綠素螢光儀的葉綠素螢光技術來測量 (PAM 2500, Walz, DE)。植物健康(FV/FM)、植物光轉換(Y(II))及光保護 (NPQ)的效率在健康範圍內,這表明,在這些研究中,光合作用(Figure 7)過程沒有壓力。植物適應所有光源。
 

▲Figure 3:生長 14 天後,使用 LUXEON SunPlus 綠黃光 + 紫光、Valoya 和LUXEON SunPlus紫光 + LUXEON 3535L 綠光燈具的生長箱內的紅葉生菜產量(鮮重)最高。(Lumileds/LEDinside)
 
 

▲Figure 4:LUXEON SunPlus 綠黃光 + 紫光和紫光 + 綠光 LED 光照條件下生長的紅葉生菜的花青素濃度最高。(Lumileds/LEDinside)
 

▲Figure 5:所有 LED 光照處理均對類胡蘿蔔素濃度有促進作用。(Lumileds/LEDinside)
 

▲Figure 6:RGB 和 LUXEON SunPlus 系列 LED 光照條件下生長的生菜的葉綠素濃度最高。(Lumileds/LEDinside)
 

▲Figure 7:光化學結果表明,使用所有光源均可實現良好的植物健康 (Fv/Fm )、有效的光化學作用 Y(II)及光保護機制(NPQ)。(Lumileds/LEDinside)
 
結論 

綠葉蔬菜具備豐富的營養價值,是日常食用的理想作物。這項研究表明,在特定 LED 光譜條件下生長的紅葉生菜 Rouxai 有著明顯較高的產量及更高濃度的花青素和類胡蘿蔔素。
 
LUXEON SunPlus 綠黃光 + 紫光 LED 在產量(鮮重)和抗氧化劑含量方面表現最佳。這種光源的光譜包括遠紅光 (700-800 nm) 範圍波長的輸出,可以提高生菜產量。Valoya PC LED 條件下產生的綠葉產量相當,但從統計上看,抗氧化劑的含量較低,表明磷光體下轉換的光譜光子分布可能對作物質量有不同影響。總之,這些數據表明,使用 LUXEON SunPlus 綠黃光 + 紫光 LED 組合中具有強皇家藍光、綠光、深紅光及遠紅光組件的 PC LED 可最佳化植物的生長和營養。
 
在產量(鮮重)和營養濃度方面均表現優異的光譜為 LUXEON SunPlus 系列綠黃光 + 紫光及紫光 + 綠光 LED。要在室內環境中有效栽培 Rouxai 紅葉生菜和類似作物,使用 LUXEON SunPlus 系列綠黃光 + 紫光及紫光 + 綠光LED 可帶來明顯優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