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商用照明趨勢 [一]

隨著LED技術的發展與資料傳輸技術進步,商用照明將不再僅限於光照。歐司朗 提出幾個商用照明趨勢,強調商用照明如何提升使用者的生活品質並優化空間利用以增強能源使用效率。

使用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為關注焦點

歐司朗首先點出近來備受關注的「人因照明」概念。越來越多的屋主及設備管理者將可調白光技術納入照明策略之中。可調白光技術是為「人因照明」應用而設計的,能讓 LED 照明模仿自然光遵循晝夜節律,滿足人類視覺性、情緒性與生物性需求。


(來源: IHG)

過去的許多調查與研究曾指出,適當照明能使用者注意力集中、精神飽滿。丹麥有間小學利用人因動態照明解決方案來提高學生專注力,抗衡疲憊感。洲際酒店集團亦與Healthe by Lighting Science合作,提供晝夜節律光幫客戶提高睡眠品質。

照明系統 – 物聯網的技術基礎架構

有越來越多家企業著手於建築中採用智慧物聯網基礎架構,整合感測器與燈光。歐司朗表示,我們將在不久以後看到屋主利用照明系統,作為智慧建築應用之資料網路基礎架構。


(來源: 歐司朗)

智慧建築物聯網應用需用到感測器網路來蒐集資料。聯網照明系統採用無線感測器,便可即時提供特定空間內的種種數據,包括燈光、溫度、居用者活動與揮發性有機物(VOC)含量等。照明系統管理員或軟體開發員則接手資料蒐集處理,以建立監控應用程式,進而優化空間使用。

業界已著手加速發展這些領域。最近台達電宣布併購美商LED照明公司Amerlux,以期在智慧建築與城市層面發展物聯網綠色解決方案。

共享經濟引入「空間作為服務

工作空間藉以「空間作為服務」概念,成為共享經濟的一環。這代表空間如今已可經「採購」而得,而工作環境可經由種種管道採購,提供工作所需適當空間與服務。

空間作為服務平台須有按需求裝設空間的能力基礎,而照明正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一個內建有感測器與可個別控制燈具的聯網照明系統,由軟體重設後便可支援特定工作與居用偏好。照明系統能夠隨著職場面貌改換而改換,並支援這些新面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