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燦光電、晶合集成公布 2023 上半年業績

近日,華燦光電、晶合集成相繼公布2023上半年業績,由於市場復甦不及預期,報告期內,兩家企業業績均有下滑。

華燦光電

做為LED晶片及先進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華燦光電主要業務為LED晶片、LED外延片、藍寶石襯底及第三代半導體化合物GaN電力電子器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由於市場復甦不及預期,同時公司繼續推動產品結構的轉型升級中,2023上半年,華燦光電實現營收11.36億人民幣;歸母淨利潤為-3.64億人民幣。



 

儘管市場復甦較為緩慢,但華燦光電並未停止在LED高階及新興領域的發展布局。

報告期內,在LED照明、背光及顯示市場上,華燦光電的高光效照明產品出貨量進一步增加,為客戶提供了高壓照明LED晶片解決方案;背光晶片光效和抗靜電力提升,全系產品已進入國內外終端品牌廠商供應鏈;

在高階LED顯示業務方面,華燦光電通過技術持續升級,實現戶內外終端產品優化。上半年,戶外顯示市場增速加快,華燦光電取得多地高階項目。

在Mini/Micro LED市場上,華燦光電的Mini LED RGB晶片已應用於主流Mini LED終端廠商的多個重點項目中,Mini LED背光晶片已用於智慧屏、電視、筆記本電腦、電競顯示器等終端產品上。上半年,華燦光電開發True Colour方案,已應用到新一代Mini LED晶片解決方案,得到了市場認可與批量投入使用;Micro LED方面,華燦光電與國內外科技巨頭推進各類Micro LED終端

落地,中小尺寸產品持續批量供應;大尺寸晶圓各項良率進一步提升;AR用微顯示屏實現動態畫面展示;巨量轉移技術良率持續提升。上半年,華燦光電已向行業內龍頭顯示企業完成小批量Micro LED畫素器件交付。

面對未來LED發展潮流,華燦光電目前正持續增加Mini/Micro LED產能中,近日,華燦宣布總投資13.93億人民幣的Mini/Micro LED的研發與製造項目已實施完畢並達到了預定可使用狀態。

在今年的7月底,華燦光電總投資50億人民幣的Micro LED晶圓製造和封裝測試基地項目則進入開工狀態,建成後將形成年產Micro LED晶圓5.88萬片組、Micro LED畫素器件45,000.00 kk顆的生產能力。

報告期內,在車用LED、紫外LED以及紅外LED、GaN電力電子器件、藍寶石襯底市場中,華燦光電的產品性能也在持續優化升級中,並獲得了客戶的廣泛認可。

面對目前國內外複雜嚴峻的經濟環境,華燦光電錶示,公司將充分利用目前良好的政策環境,不斷加快自身的發展速度與技術水平,擴大公司高階LED晶片產品的研發生產能力,鞏固在行業內的領先地位,同時公司將密切關注國家宏觀經濟態勢,適時調整髮展策略和經營模式。

晶合集成

晶合集成表示,由於半導體行業景氣度下降,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收29.70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下降50.44%,歸母淨利潤由盈轉虧。



 

晶合集成是一晶圓代工廠商,也是安徽省首家12吋晶圓代工企業,由合肥市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與台灣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資建設。

晶合集成目前已實現150nm至55nm製程平台的量產,並正在進行40nm、28nm製程平台的研發。在製程平台應用方面,公司已經具備DDIC、MCU、CIS、E-Tag、Mini LED、PMIC等製程平台晶圓代工的技術能力,可為客戶提供通訊產品、消費品、汽車、工業等不同領域集成電路晶圓代工服務。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公布的2022年純晶圓代工行業全球市場銷售額排名顯示,晶合集成位居全球前十位,在中國企業中排名第三。

今年5月,晶合集成正式登上交所科創板,擬募資95億人民幣投向集成電路研發、CMOS研發、OLED晶片研發等7大項目。



 

未來,晶合集成將繼續進行40nm、28nm製程研發,並將積極從事MCU、CIS、PMIC、Mini LED等晶圓代工製程平台的研發工作。

(LEDinside Irving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