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華映科技擬與兆元光電合資成立 Mini/Micro LED 公司

8/17晚間,LCD面板及模組廠華映科技發布公告宣布,擬與LED廠商福建兆元光電合資成立一家項目公司,布局Mini/Micro LED背光產業鏈。

公告顯示,項目公司註冊地址在福建省福州市,註冊資本為30,254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華映科技以貨幣出資14,800萬元,占註冊資本比例48.92%;兆元光電以設備實物出資,約折15,454 萬元,占註冊資本比例51.08%。

項目公司將重點布局Mini LED、金錫大功率、有色光和Micro LED等高附加值產品,具體經營範圍涵蓋LED襯底、LED外延片、LED晶片和設備的生產製造、批發零售及委託代理加工。不過,項目公司未來並不納入華映科技的合併報表範圍。

連年虧損,轉型迫在眉睫

資料顯示,華映科技與兆元光電的控股股東均是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即雙方都是國資背景企業。兆元光電成立於2011年3月,原本是由台灣鼎元(43.35%)、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41.65%)、德茂國際(15%)三方發起設立,其中,鼎元為最大的股東。後來,經過五次股權轉讓、兩次新增股東增加註冊資本後,兆元光電的股權結構如下,其中,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持股比例達86.89%,鼎元持股比例僅4.28%。

業務上,兆元光電原主要生產傳統照明晶片,目前照明晶片也仍有較大的占比。近年來,傳統照明行業進入紅海市場,在產能過剩、供過於求、價格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兆元光電業績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加上行業大環境及固定資產折舊金額較大、融資利息負擔沉重等歷史因素影響,兆元光電近年來陷入業績虧損的窘境。2020-2022年,兆元光電的營收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淨利潤虧損幅度則逐年擴大。

為了擺脫虧損,兆元光電積極尋求業務轉型,開始朝向車用LED、大功率LED等照明中高階市場以及微/小間距等新型顯示市場發展,開拓新的利潤增長點。

目前,兆元光電已具備車用大功率LED、微間距LED、顯示LED等產品所需的技術儲備和長期研發實力,產品逐漸向Mini/Micro LED晶片、金錫大功率晶片、有色光晶片等高階產品轉型,已獲得重要客戶的認可和訂單。

2023年上半年,兆元光電實現營收3.35億元,淨利潤為-1.93億元,經營活動產生現金流量淨額1.05億元,總資產23.96億元,淨資產-2.24億元。

華映科技雖與兆元光電所屬不同行業,但也同樣面臨業績虧損的問題,還曾有過退市的風險。

▲ 華映科技。

據了解,華映科技原控股股東是中華映管,但後來中華映管陷入債務危機,華映科技經營也隨之陷入困難。2018-2019年,華映科技連續兩年淨利潤均為負值,公司股票交易自2020年4月29日開市後被實行「退市風險警示」,股票簡稱由「華映科技」變更為「*ST華映」。2020年,受益於面板產業的高景氣度,華映科技歸母淨利潤由負轉正,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情形消除,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風險警示也得以撤銷。

業務上,華映科技最初主營液晶模組加工、蓋板玻璃、面板三大業務板塊,後續逐漸退出蓋板玻璃市場,到2022年,其營收開始僅來源於模組相關業務和麵板業務(中小尺寸為主),2023年上半年,面板業務收入占比從2022年的57%提升至81%。

然而,由於終端市場需求低迷,面板市場需求下滑,量價齊跌,疊加OLED對小尺寸LCD產品的衝擊,華映科技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仍然呈現業績虧損的趨勢。

綜合諸多因素,華映科技決定透過設立合資公司布局Mini/Micro LED背光產業鏈,加快布局高附加值產品,優化產品結構,拓寬應用領域,培育新的業務增長點。

面板產業回暖+Mini/Micro LED發展提速,轉型見效可期

面板產業在經過全球產業寒冬,價格持續下行之後,於2022年底開始止跌、企穩,並於2023年上半年開始出現漲價,其中,電視面板目前仍保持漲價的趨勢,而中小尺寸部分,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Witsview預估,顯示器面板仍有漲價空間,部分筆電面板仍將維持微幅漲勢。雖然下半年的行情還需視面板廠的稼動率和終端銷售變化等情況而定,但總的來說,面板行業目前供需失衡的情況已經有所緩解,而且,面板廠目前也積極實施按需生產、動態控產、健康發展的策略,中長期盈利能力改善在望。

而Mini/Micro LED也進一步打開了應用空間,是包括面板廠和LED廠在內的顯示相關廠商的重要增長級。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數據顯示,2023年,Mini LED背光應用產品的出貨量預計將增長至2,100萬台左右,到2027年有望達到7,500萬台的規模。

由此可見,華映科技與兆元光電此舉符合行業的發展趨勢,若及時把握了發展機遇,未來,雙方有望發揮產業協同效應,在Mini/Micro LED站穩腳步並占據一定的市占率,帶動雙方業績和盈利能力改善。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