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馳、乾照、士蘭微上半年財報一覽

近日,兆馳股份、乾照光电、士蘭微三家企業公布上半年業績報告,其中兆馳股份實現營收與淨利潤的雙增長,乾照光电、士蘭微增收不增利。



 

兆馳股份:淨利潤增長39.45%

報告期內,兆馳股份實現營收77.36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8.80%;實現歸母淨利潤7.34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39.45%;實現扣非歸母淨利潤6.28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41.99%;毛利率為17.9%,與同期相比增長2.16%。


 

上半年,在智慧顯示業務上,兆馳股份一方面持續開拓北美市場新客戶,另一方面綁定核心客戶,搶占北美區域的市場占比。兆馳股份上半年電視ODM出貨量53萬台,較去年同期增長35.7%。

在LED全產業鏈業務上,兆馳股份實現收入19.97億人民幣。具體來看,在LED晶片環節,兆馳半導體實現營業收入8.72億人民幣,淨利潤1.07億人民幣。

據悉,報告期內,兆馳半導體的LED氮化鎵晶片擴產項目已於6月底實現月產量100萬(4吋片);兆馳半導體在業內首推03*07mil(88*175um),03 *06mil(70*160um)MiniRGB晶片並大規模投入使用,同時,還開發了02*06mil(50*150um),02*05mil(50*125um)等更多微縮化晶片。

在LED封裝環節,由於行業回歸良性競爭,兆馳光元在經營層面與上季相比改善,上半年兆馳光元實現營收12.22億人民幣,淨利潤為0.51億人民幣。據悉,兆馳光元正利用照明、背光、SMD顯示三大應用領域產品線的優勢,精準定位,在行業復甦邏輯下利用優勢產品深挖核心客戶。

目前,兆馳光元的高毛利大功率照明已量產,全光譜健康照明產品批量出貨;以SMD為技術路徑的RGB顯示器件,進入三星等高階顯示客戶的供應鏈體系。

在COB顯示環節,截至上半年,兆馳晶顯擁有600條COB封裝生產線,已實現P0.65-P1.87點間距全覆蓋。下半年,隨著新擴產的1100條COB封裝生產線逐步投產,兆馳晶顯的產能將大幅提升。同時兆馳晶顯將推出一系列MiniLEDCOB高階電視,推動MiniLED顯示走進C端家庭場景。

士蘭微:營收與同期相比增長6.95%

今年上半年,士蘭微實現營收44.76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6.95%,歸母淨利潤由盈轉虧。

 

對於上半年業績下降,士蘭微表示原因包括:

  • 公司持有的其他非流動金融資產中昱能科技、安路科技股票價格下跌。
  • 下游普通消費電子市場景氣度相對較低,公司部分消費類產品出貨量明顯減少、其價格也有一定幅度的回落。
  • 第一季市場需求偏淡,控股子公司士蘭集成5吋、6吋晶片生產線投料不足,產能利用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 LED晶片市場價格競爭加劇,公司LED晶片價格較去年年末下降10%-15%,導致控股子公司士蘭明芯、重要參股公司士蘭明鎵出現較大的經營性虧損。
  • 做為中國主要的綜合型半導體設計與製造(IDM)企業之一,士蘭微專注矽半導體、化合物半導體產品的設計與製造,向客戶提供矽基集成電路、分立器件和化合物半導體器件(LED晶片和成品,SiC、GaN功率器件)產品。

報告顯示,在LED產品方面,士蘭微上半年營收3.14億人民幣(包括士蘭明芯、士蘭明鎵的LED晶片,美卡樂光電的LED彩螢幕畫素管業務),與同期相比下降13.6%。

士蘭微表示,面對LED晶片業務虧損,上半年公司加快推出Mini顯示晶片新產品、穩固彩螢幕晶片市場占比,加快植物照明、汽車照明、高階光耦、大功率照明、安防補光照明晶片等新產品上量。

二季度,士蘭微的LED晶片生產線產能利用率已回升至90%左右,銷售額與同期相比有一定幅度增長,截至目前,士蘭明芯、士蘭明鎵合計擁有月產約14萬片4吋LED晶片的產能。

美卡樂光電上半年營收與同期相比下降約33%。預計下半年隨著中國外LED彩色顯示螢幕市場需求逐步回升,公司營收和盈利水平將得到改善。

乾照光电:營收與同期相比增長39.55%

乾照光电從事半導體光電產品業務,主要產品為全色系LED外延片和晶片及砷化鎵太陽能電池外延片和晶片。上半年,乾照光电實現營收11.56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39.55%,歸母淨利潤由盈轉虧。


 

乾照光电指出,淨利潤下降主要一方面受LED行業環境影響,市場需求放緩,LED晶片售價下降,致使公司晶片收入與同期相比下降;另一方面,部分生產線減產,受固定成本攤薄因素影響,致使部分晶片成本有所上升。公司資產減值損失的計提金額與同期相比增加,致使淨利潤與同期相比下降。

據悉,在照明應用領域,乾照光电重點發力以高品質照明、植物照明、手機背光、電視背光、車載照明等為代表的高階LED晶片。

在MiniLED顯示領域,乾照光电實現了MiniRGB顯示晶片批量交貨;AM驅動Mini顯示產品獲國際大廠認可,持續交貨中。

在Micro LED領域,乾照光电配合客戶開發手錶應用方向的高光效技術,GaN材料峰值效率對應的電流密度已經小於0.3A/cm2;同時,公司已開發出垂直MicroLED晶片樣品。三合一晶片產品方面,乾照配合終端持續優化產品性能和可靠性,爭取在年內實現產品級量產。

(LEDinside Irving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