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學開發柔性、可拉伸IC,成功驅動Micro LED螢幕

小型穿戴式或植入式電子設備有助於監測健康狀況、診斷疾病,但做到這一點必須不加重或損害周圍細胞,且要夠柔軟、不刮傷和傷害組織,移動時需與組織一起彎曲和伸展。


(Source:斯坦福大學)

斯坦福大學十多年來一直研究類似皮膚的可拉伸電子設備,終於開發一款類似皮膚的IC 設計和過程,比最初版本小五倍,運行速度則提高1,000 倍,這個研究結果也於3 /13 記錄在《自然》(Nature)雜誌。

研究人員證明,他們的軟性積體電路(IC)現在能驅動Micro LED 螢幕,並偵測比人類指尖更靈敏的盲字陣列(braille array)。

斯坦福大學化學工程教授、論文資深作者鮑哲南(Zhenan Bao)指出,可拉伸積體電路第一次變得夠小夠快,能滿足許多應用,有望讓穿戴式感測器和植入式神經及腸道探針更靈敏,操作更多感測器並降低功耗。


▲ 連接到人類手指的主動矩陣感測器陣列。 (Source:斯坦福大學)

此電路核心是可拉伸晶體管,由半導體碳碳管和軟彈性電子材料製程,與又硬又脆的矽不同,夾在彈性材料間的碳碳管具有魚網狀結構,使其在拉伸和變形時仍能繼續發揮作用。電晶體和電路及可拉伸半導體、導體和介電材料被圖案化到可拉伸基板上。

鮑哲南表示,這是多年的材料和工程研發成果,不僅需要開發新材料,還需開發電路設計和製造電路的製程。有很多層疊在一起,如果有一層不起作用,就必須從頭開始。

在最新展示中,研究人員在1 平方毫米的空間內裝入2,500 多個感測器和電晶體,形成主動矩陣觸覺陣列,靈敏度是人類指尖十倍以上。這個感測器陣列可偵測微小形狀的位置和方向,或辨識盲字中單字。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使用點字時通常只能感知一個字母,有了這麼高的分辨率,只需輕輕一碰,就能感知整個單字、甚至整個句子。


▲ 附在一粒白芝麻上的高密度電晶體陣列,1 平方毫米的面積上有1,000 個電晶體。 (Source:斯坦福大學)

此外,研究人員還利用可拉伸電路,驅動刷新率為60 Hz 的Micro LED 顯示器。先前的版本因為可拉伸電路體積小、速度不夠快,無法產生足夠電流來實現這一目標。

研究團隊博士後研究員、論文共同第一作者Can Wu 指出,初步結果表明,我們的晶體管可驅動電腦顯示器中常用的商用顯示器;高密度、柔軟、可適配的感測陣列可以讓我們大範圍、高解析度地感知人體訊號,例如來自大腦和肌肉的訊號。

但在實現商業化前,團隊仍面臨一些阻礙,如身體和組織運動會導致電路的電氣特性發生變化,目前團隊正研究能減少這些影響的設計。鮑哲南表示,這項技術還能用於軟性機器人技術,賦予機器人更貼近人類的感測功能,工作時更安全。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TrendForce 2023 Micro LED 市場趨勢與技術成本分析
出刊日期: 2023 年 05 月 31 日 / 11 月 30 日
語言: 中文 / 英文
格式: PDF
頁數: 160 頁 / 年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