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誰與誰的戰爭?

時間來到2012年,LED照明進入前所未有的熱度階段。歷史悠久的白熾燈於今年10月份開始退出舞台變成歷史。

燈具在建材領域向來是大角色,如今這一場革命即將到來,13億隻白熾燈的市場容量即將給節能燈騰出空間。只是這場革命到底是誰與誰的戰爭?

LEDinside認為如今的現象是:LED照明產能大幅提升,而其消費市場緩慢打開。而LED照明企業的競爭就處在已經打開的這塊市場中“廝殺”,而沒有跳出這個狹小的圈子。

不難發現,就當前的產能和整個照明市場的容量來看,LED照明企業之間根本不存在所謂的競爭,而市場競爭的真正層面應該是體現在LED照明和傳統螢光燈之間。

若白熾燈退出了舞台,老百姓會有一段時間的迷茫期:螢光燈縱橫市場多年都未攻破的市場,如今能被LED照明攻破?若不能,那消費者還得硬著頭皮購買螢光燈!問題是,不管是用哪一種燈,其價格總是沒有白熾燈的那般實惠,這也是市場上還有13億隻白熾燈在使用的最主要原因。

據多方消息整合,當前國際市場對中國出口的LED燈價錢並不那麼在乎,而需要的是用心做的產品,其原因有兩點:

一、LED照明降價幅度比較大,而目前LED照明的價錢比較適合國際客戶的口味;

二、LED照明在出口良好的商業照明方面已經是比較成熟的了,商業照明在國外的價錢是很高的,而中國大陸出口的商業照明基本屬於貼牌,低價貼牌,經過貿易商轉手高價出售,所以貿易商在高利潤的唆使下,對中國製造的LED照明產品在價格上往往不再是那麼挑剔。

與國際市場相反,LED在中國大陸的市場容量遲遲沒有打開的主要原因是價格。可是,LED產業上游的利潤已經見底,為何LED下游產品的價格居高不下?

LEDinside認為:導致LED照明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在管道沒有成型的前提下,技術相對成熟的商業照明經過多方貿易商轉手,為了維持各個環節的利潤,價格降不下來。而工程單方面的公關費用是一筆較大的開銷,最終也只有羊毛出自羊身上;另外家居照明市場冰封未破,在銷售量不大的前提下,產能比較小,廠商運作起來成本比較高,也樣導致家居照明的價格也同樣降不下來。

二、對於專業LED照明廠商來說,LED照明沒有管道,導致銷售起來耗費人力物力以及運輸費用,增大了銷售成本;而對於傳統照明來說,其雖然具有較大的管道優勢,但是也不能轉型太快,否則也會在短時間難以“吃得消”;

三、另外LED照明產品的成本上還沒有達到比較合理的位置,其電器部分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也是導致LED燈具價格高水位的原因之一。

LEDinside認為:政府仿照家電下鄉政策給予LED廠商補助,雖然有利於推廣LED照明產品的應用,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卻阻礙LED產品的價格良性下滑。

日前三星宣布摒棄LCD電視業務,主攻LED電視業務。據悉,目前三星已經全面停產LCD電視,並且將LED電視維持在一定的低水位。此舉可以引發的大概猜想:全球電視機市場將有多麼大的波動!

或許中國大陸也應該出現在這樣的舉措,有市場標桿作用和超強實力的廠商往往搶佔市場的第一利器就是價格戰。不能一味的對價格戰怨聲載道,企業的競爭本需要利潤但是也需要在困難中完勝出來,因此價格上的較量往往會迫使企業在研發和生產商做出努力。若企業做不到這點,在價格戰中被淘汰掉,這對整個市場來說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