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正式開始分段禁用白熾燈,刺激LED燈泡市場商機

中國大陸正式從10月1日起將分階段禁止使用、銷售白熾燈,首先是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的普通照明白熾燈泡,未來會繼續100瓦以內、60瓦、40瓦等白熾燈泡的替換,LEDinside預期此舉將加大中國市場使用LED燈泡的比例,不過政府實際的價格補貼政策,才有機會幫助中國大陸這個電價相對較低與對民生價格敏感的市場提高LED燈泡滲透率。

目前中國一年銷售的白熾燈泡約10億顆,總銷售額約人民幣80億元,但LED燈泡因為相對較貴,使得最後替換的商機遠大於80億元人民幣。不過因為中國是採取分階段進用不同瓦數等級的白熾燈泡,因此LED燈泡的滲透率與商機,預期也會有一定的階段性。

現有能夠取代100瓦以上的LED燈泡,在市場上的數量還不夠多,不是太重(因為瓦數高約12瓦到18瓦或更多,金屬散熱鰭片的重量也重),就是瓦數因為相對較高,成本和售價也非常高。

真正在市場上取得較領先地位的,是取代40瓦白熾燈泡的LED燈泡,瓦數普遍落在5瓦到8瓦之間,且價格成本、技術規格和品質有很大的關係。

LEDinside認為,除了中國大陸以外,全球各國都陸續在禁用白熾燈泡,但只有真正禁用到100瓦以內的60瓦、40瓦白熾燈泡時,才是全面性由LED燈泡、省電燈泡取代的時間。在這之前,LED燈泡會享受一段成長期。

根據LEDinside報告的研究資料,傳統白熾燈泡應用最多的應用類別是檯燈、吸頂燈與商用燈具,這些在室內外照明都會有用到,但以室內照明為大宗。而目前省電燈泡(螢光燈)取代白熾燈泡的比例已經在成熟期,要有更大的突破需要一段時間,而相對來講,LED燈泡的成長潛力更高,特別是在成本、價格與技術規格都提昇的當下與未來,LED燈泡的經濟效益比省電燈泡更明顯。

根據中國國家發改委的數據,2010年度中國當地的白熾燈產量和國內銷量分別為38.5億盞和10.7億盞,同時中國照明用電的比重是中國社會整體用電量的12%。預估如果全部換成節能燈具的減排效應將十分明顯。

LEDinside指出,中國大陸在2012年5月中推出的「節能惠民」工程,推出約人民幣22億元財政補貼,能加速省電燈泡、LED燈泡的滲透率拓展,不但可以符合中國的淘汰白熾燈泡路線圖,中國官方預期要推廣LED室內照明產品1,000萬盞、LED室外照明產品100萬盞,也是為了中國本土LED產業發展的需要。

至於在台灣方面,也有推廣LED燈泡的價格補貼計畫,預計在10月中會發表,預期金額約為10億元新台幣,也可望嘉惠台灣當地的LED業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